勇闖地球22圈!豪爾陶夫和賓士G-Class的傳奇之旅

記者:Alegna 2014-10-15

MERCEDES旗下的越野車系G-Class已經誕生35週年,為此車廠特別推出G-Class Edition 35紀念版,而鞏特爾‧豪爾陶夫(Gunther Holtorf)毫無疑問是車系最佳的代言人;這位曾在四年前在台灣賓士協助下來到台灣進行環島之旅的著名探險家,僅用一部車以26年的時間,以及可來回月球兩趟有餘的行駛里程,證明了這款原廠G-Wagon的耐用及可靠,絲毫無愧其「地表上最強越野車」的稱號!如今史詩般的旅程終於結束,豪爾陶夫已留名青史,而這部傳奇汽車也將成為賓士博物館的最新典藏。

最可靠的旅行夥伴

4
▲G-Class最佳代言人豪爾陶夫型遍天下,以其萬里路證明車輛的耐用性。

只靠著一部MERCEDES 300 GD陪伴環遊世界215個國家的豪爾陶夫,數十年來累積里程達到89.7萬公里,這個里程相當於環繞地球22圈的長度,也是地球和月球之間距離的2倍多!而他駕駛的這部1988年出廠G-Class,搭載柴油3.0升的五缸動力,最大馬力88hp/4000rpm,最大扭力17.3kgm/1700rpm,極速僅有130km/h,性能數據明顯和現在的汽車有很大的差距。 然而這輛車卻可憑藉原廠四速手排變速系統以及附低速檔之前後軸差速鎖定功能的四輪傳動系統,讓豪爾陶夫開抵海拔5500公尺的聖母峰登山基地營,也能馳騁低於海平面150公尺的死海,更可在零下27度的俄羅斯伊爾庫茨克、50度高溫的澳洲愛麗斯泉行駛無虞,其高度耐用與優異的品質,早已是豪爾陶夫探險生活的最佳靠山,也因為這樣的傳奇人車組合事蹟,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

根據金氏世界紀錄,世界上旅途里程最長的保持者是一對瑞士夫婦在1984年由Toyota Land Cruiser所創下,不過豪爾陶夫到過的國家更多,因此最後他的300 GD是以「到過最多地方」為由獲得金氏世界紀錄的認可。


35週年特別版

4
▲35週年特別版主要在外觀針對高對比及細節上予以加強。

本次適逢G-Class車系誕生35週年,被他取名為“Otto”的愛車即將在10月21日獲邀進駐德國賓士博物館,為此,原廠也推出了G 350 BlueTEC Edition 35及G 500 Edition 35兩款特仕車同同表致賀。實際上,在2004年在他當時正於澳洲的旅途中,也曾被賓士原廠徵召運回德國,為當時G-Class的25週年慶祝活動提供展示。

特別推出的35週年紀念版(右),雖然在內外都加裝了專屬配件,但依舊可看出它的基本架構和26年前的300 GD沒有太大改變。
▲特別推出的35週年紀念版(右),雖然在內外都加裝了專屬配件,但依舊可看出它的基本架構和26年前的300 GD沒有太大改變。
MERCEDES G-Class自35年前推出至今,無論造型與基本架構都沒有太大改變,但動力配備則與時俱進。本次推出的35週年特別版,即為搭載柴油G 350 BlueTEC與汽油G 500動力的車型。特別之處在於前後保桿、輪圈後視鏡與車頂都以黑化處理,水箱罩隔柵鍍鉻,除標配運動風格套件外,並加上AMG輪拱,G 500 Edition 35車型排氣管也換裝為運動風格式樣。
內裝維持豪華精緻的布局,但也透過紅色縫線等處理提高它的辨識度。
▲內裝維持豪華精緻的布局,但也透過紅色縫線等處理提高它的辨識度。
車內同樣施以頂級皮革包覆的內裝,搭配專屬雙采配色元素,包括方向盤、座椅與空調控制等細節,都呈現出特別版不凡的精緻作工。


環遊世界的最佳利器

4
▲“Otto”在中非共和國被孩童包圍。

現年77歲的Gunther Holtorf在從航空界退休後,就開著他的300 GD勇闖五大洲,無論叢林、沼澤或冰天雪地都難不倒他。除了妻子曾經陪伴他一段旅程之外,這部車可說是他的探險生涯中最重要的夥伴,不僅基本的食衣住行離不開車子,旅途中的艱難險阻也必須仰賴“Otto”的優秀off-road性能和可靠性,才能順利抵達下一個目的地。


4
▲自從1989至2014年間,這部300 GD行經全球五大洲,包括2010也在台灣賓士的協助下掛上試車牌前往台灣完成環島。

曾經在2010年來台的豪爾陶夫,曾向我們展示他在愛車上的小發明以及如何在車上解決日常生活瑣事的智慧,不過也由於這款車並沒有太多精密的電子設備,因此一切維修都可DIY完成,只需準備足夠的備品即可。

2011年前往聖母峰的登山基地營途中,“Otto”循著迂迴的爬坡向前行。
▲2011年前往聖母峰的登山基地營途中,“Otto”循著迂迴的爬坡向前行。
將近90萬公里的探險里程絕對是一大壯舉,最難能可貴的是,這些路途有很多都是碎石、顛簸、泥濘、坑洞的路段,也不乏充斥巨石的險徑,對於一部車的底盤和懸吊的摧殘程度,相當於在中歐良好路況的情況下行駛250萬公里!然而豪爾陶夫的300 GD卻始終以其強大的地表征服能力證明它的價值。
車廂同時也是他的臥室、廚房、維修工作室、DIY工廠兼裝備儲藏室。
▲車廂同時也是他的臥室、廚房、維修工作室、DIY工廠兼裝備儲藏室。


原廠規格的極限超乎想像

4
▲身處阿爾及利亞的300 GD,背後就是惡名昭彰的撒哈拉沙漠。

由於一切維修保養都必須靠自己,可以想像300 GD平時車上除了食物和飲水之外,還得裝進各種工具、救援設備、備用料件...等,這些讓它的總重往往可達3.3公噸,換算起來,載重量將近500公斤,十分可觀。

2005年前往印度時,與當地婦女合影。
▲2005年前往印度時,與當地婦女合影。
根據豪爾陶夫的說法,這部車永遠處於超載狀態,這也是為什麼他的車必須換上強化彈簧以及專為惡劣路況準備的避震器。然而,除此之外這部300 GD卻和一般正常的車沒兩樣,無論引擎或變速箱、傳動軸都是原廠未改,就連車身大樑與車體也維持原貌,實在讓人不敢置信!

當許多人讚美他的偉大成就,豪爾陶夫把功勞全部歸功他的“Otto”:「這部車堅固和耐用的程度實在太驚人了!」現在,豪爾陶夫終於結束了他的偉大旅程,車子也交給博物館永久典藏,不過在他家裡還有另一部MERCEDES,是一台右駕的老E-Class;這部車是他早年(1978)在還沒打算環遊世界之前就在印尼買的車,後來被他在'80年代帶去南非作為長途旅行使用,而後運回家鄉保存留作紀念。相對於“Otto”,這部E-Class年份又多了10歲。

正如同豪爾陶夫向每個人說過的,他喜歡老東西,而不是炫的東西;他愛死這部沒有太多電子裝置的E-Class,簡單而耐用,只不過行駛里程就少了點,“只有”50萬公里,和“Otto”相比,這不過是滄海一粟罷了。

【相關報導】:世界著名探險家Gunther Holtorf 駕車環球20年首訪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