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最易駕馭的超跑!LAMBORGHINI Huracan Trackday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5-01-15

Lamborghini創廠以來最成功的車系—Gallardo,在問世滿10年後已在2014年正式交棒給Huracan車系。作為史上最暢銷的超跑後繼車,Huracan除了性能更強悍,所搭載的劃時代科技更讓任何人均能輕易上手,也因此大幅增加它的可用性。為了讓更多超跑愛好者對Huracan LP610-4的駕駛思維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總代理Lamborghini Taiwan在義大利原廠的協助下,於12月初一連三天舉辦了賽道體驗活動,而我們也藉此難得的機會,實際感受先進車輛科技所帶來的震撼魅力。

馳騁賽道新體驗

4

為了這次的賽道體驗活動,Lamborghini首席指導教練Peter Muller特別來台協助策劃,並全程在現場擔任總指揮同時為大家解惑。

Huracan LP610-4雖然只是家族入門成員,但全車的科技裝備卻相當頂尖。
▲Huracan LP610-4雖然只是家族入門成員,但全車的科技裝備卻相當頂尖。
體驗活動採一對一指導,由教練駕車帶領通過每一個彎道。
▲體驗活動採一對一指導,由教練駕車帶領通過每一個彎道。
由於本次活動性質只針對Huracan LP610-4這款車,為了能讓參與來賓在場上完整接收來自教練的即時指導,採用的是一對一的駕訓方式,也就是教練和來賓各開一台Huracan上場,來賓跟在教練車後學習最佳跑線和車速控制,教練也會隨時透過無線電提示體驗的重點。這樣的好處是能讓駕駛專注駕馭,試駕者能夠自我超越且發現Huracán LP 610-4馳騁賽道的無限樂趣。
義大利原廠首席指導教練Peter Muller帶領陳文閣、盧政義、林帛亨,組成本活動的教練團。
▲義大利原廠首席指導教練Peter Muller帶領陳文閣、盧政義、林帛亨,組成本活動的教練團。
此外,為了讓每位來賓都能夠直接和教練進行溝通,Lamborghini Taipei聘請的指導教練是三位國內知名的專業車手:林帛亨、陳文閣及盧政義。這三位在方程式、超跑及房車等領域都擁有豐富的賽車經歷,對於大鵬灣賽車場和Huracan都相當熟悉,因此提供的意見也相當具有參考性。
本次義大利原廠特別支援三台教練車,加上總代理準備的一台,提供體驗賽道用途。
▲本次義大利原廠特別支援三台教練車,加上總代理準備的一台,提供體驗賽道用途。
實際上Lamborghini Taipei早在2012年就曾在同一場地舉辦過首場的超跑賽道體驗活動,當時使用的正是Huracan的前身:Gallardo LP550-2及LP560-4。我們會對那次的試駕經驗印象深刻的原因,除了原廠空運來的教練車都為右駕,也因為當時Gallardo強大的動力讓我們在彎道中吃足苦頭!印象中油門控制稍為過度,車身就很容易偏擺滑移,用「搏鬥」二字來形容雙手和方向盤的互動,一點也不誇張!短短幾圈下來只感覺要好好駕馭這匹蠻牛,除了需要完全摸清它的脾氣,體能也要有所鍛鍊才行。
前六後四活塞卡鉗的配置,讓它100kph-0煞車距離比Gallardo還要短,只需31.9m。
▲前六後四活塞卡鉗的配置,讓它100kph-0煞車距離比Gallardo還要短,只需31.9m。
然而這次再度前進大鵬灣,結果卻完全不同!Huracan不但是我們試駕過最好開的V10超跑,甚至還比一些馬力小很多的跑車更容易駕駛!Lamborghini究竟用了什麼外星科技,能讓不同背景的人都能輕易駕馭這隻蠻牛?要解開這個疑問,得從它的整體設計開始說起。


基本架構的升級

4
▲凶悍而具攻擊性的造型是蠻牛的共同特色,而Huracan更在空氣力學設計有所突破。

Huracan車名源自一隻以勇氣、攻擊能力而著稱的鬥牛,外型設計也給人這樣的印象。設計上大量採用被該廠多次重用的六角形與Y字形元素,霸氣外表下也隱藏著空氣力學上的考量。

車尾取消Gallardo的電動尾翼,而改用整合式鴨尾設計。
▲車尾取消Gallardo的電動尾翼,而改用整合式鴨尾設計。
3
作為量產車中首見的全LED照明車款,雙Y日行燈和尾燈使它的辨識度更好。
▲作為量產車中首見的全LED照明車款,雙Y日行燈和尾燈使它的辨識度更好。
尾翼改採整合式設計,並有平整化底盤設計,加上新的變速箱體積更小,所以可以搭配更大的後分流器,將車底氣流快速抽出,這些都讓它風阻比Gallardo降低3%,下壓力更一舉增加50%。
車室一切控制界面都以駕駛為導向,擁有奢華、舒適並獨具一格的義式風貌。
▲車室一切控制界面都以駕駛為導向,擁有奢華、舒適並獨具一格的義式風貌。
Huracan除了標配陶瓷碳纖維煞車系統,每輪簧下重量也比Gallardo減輕5kg。
▲Huracan除了標配陶瓷碳纖維煞車系統,每輪簧下重量也比Gallardo減輕5kg。
打開車門,呈現出來是大量的科技元素,電子控制和數位儀表佈滿整個車室。
全數位化的液晶螢幕已經取代傳統儀表,各種資訊一覽無遺。
▲全數位化的液晶螢幕已經取代傳統儀表,各種資訊一覽無遺。
儀錶板已經直接由12.3"液晶螢幕取代,而且還可依照駕駛需求切換為儀表優先或多媒體系統資訊優先的模式;中控台上有水溫/油溫/油壓/電壓等數位儀表提供參考,其餘各種控制按鍵和設定的造型則模仿戰機或賽車的開關,包括如同飛彈發射鈕的引擎啟閉裝置,以及手柄造型的線傳排檔桿都位於此。
車燈、雨刷、行車電腦和駕駛模式選擇器,都設置在方向盤上。
▲車燈、雨刷、行車電腦和駕駛模式選擇器,都設置在方向盤上。
Huracan將傳統燈光及雨刷撥桿取消,而將它們直接設置在方向盤上,同時行車電腦、儀表板資訊控制、駕駛模式的控制也設在方向盤,再搭配換檔撥片控制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就是希望駕駛的雙手不要離開方向盤,隨時維持最佳駕駛姿勢。特別一提的是,換檔撥片是固定於3點與9點鐘的位置,不會隨著方向盤轉動,用意是強迫駕駛培養正確觀念,也就是盡量別在彎中進行換檔,不過由於撥片相當長,所以必要時隨時還是可以操作換檔。
2.33kg/hp的馬力重量比創造出0-100kph=3.2秒、0-200kph=9.9秒的驚人性能。
▲2.33kg/hp的馬力重量比創造出0-100kph=3.2秒、0-200kph=9.9秒的驚人性能。
碳纖維/鋁合金複合車架,無疑是讓它車重僅有1422kg的最大功臣,中後置引擎及四驅配置,也造就前後車身配重48:52的完美比例。至於5.2升V10引擎,同時整合了多點噴射和缸內直噴的技術,會依油門輕重、轉速高低進行系統切換,是超跑首見的設計。這組動力能爆發最大馬力610hp/8250rpm、最大扭力57.2kgm/6500rpm,長衝程設計徹底發揮低轉高扭特性,轉速比Gallardo更高而且反應速度也變快。


全方位的整合監控平台

4
▲LPI電子監控平台的出現,已經為超跑界立下全新的典範。

然而真正讓Huracan具備如此優越動態的秘訣,在於它所搭載的LPI電子監控平台,能把引擎、變速箱、懸吊、傳動、轉向等系統完全整合。當駕駛操作方向盤上的ANIMA動態駕駛模式選擇器,在STRADA街道/SPORT運動/CORSA賽道模式間切換時,系統就會利用三組加速感應器與三組陀螺儀,隨時監控三軸的加速度、左右側傾度、前後傾斜度和偏航率,控制車輛各主要動態相關系統,讓它在三種不同性格的動態下,都能有最佳表現。

Sport和Corsa模式下,可聽到明顯引擎回火聲,排氣聲浪也會更高昂。
▲Sport和Corsa模式下,可聽到明顯引擎回火聲,排氣聲浪也會更高昂。
更長的換檔撥片讓激烈駕駛時也不會錯失換檔。
▲更長的換檔撥片讓激烈駕駛時也不會錯失換檔。
STRADA模式除了換檔和動力舒適化,引擎聲浪也溫馴許多,回火聲只在踩下油門瞬間才會出現;此時就算使用手排模式,系統必要時有也會強制升檔或是自動降檔,算是省油的配置。如果選配了主動電磁懸吊,在STRADA模式下開起來感覺懸吊就會和賓士車差不多,是平時開車最好的選擇。
長年投身超跑賽事的陳文閣對於全新Huracan易於駕馭的特性相當傾心。
▲長年投身超跑賽事的陳文閣對於全新Huracan易於駕馭的特性相當傾心。
這組麂皮跑車座椅的包覆性極佳,多向調整功能維持最佳駕駛姿勢。
▲這組麂皮跑車座椅的包覆性極佳,多向調整功能維持最佳駕駛姿勢。
而在SPORT模式時,引擎控制變為性能導向,油門和駕駛的控制變得更直接,聲浪也會增強,並且在減速時可以聽到響亮的回火聲。這時換檔轉速會偏中轉速域、性能化,換檔邏輯也變得更運動化,手排下雖然還是會強制升檔,但已不會協助自動降檔。
四輪驅動已改為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系統,動力分配的速度也變得更快。
▲四輪驅動已改為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系統,動力分配的速度也變得更快。
長衝程汽缸設計在低轉時也能有高扭力的輸出,才1000rpm就有獲得最高扭力的70%。
▲長衝程汽缸設計在低轉時也能有高扭力的輸出,才1000rpm就有獲得最高扭力的70%。
如果切換到CORSA模式,表示已經進入戰鬥狀態!因此只能使用手排模式駕駛,這時換檔行為就會朝向賽車化,轉速也會隨之攀升至高轉速域,引擎聲浪馬上就會變得咆嘯響亮,當然系統也不會自動升降檔,不過我們發現如有超轉之虞,變速系統還是會保護引擎拒絕降檔。


更先進的控制單元

4
▲楔形車身一直都是這個品牌的特色之一,但新世代車型更強調機能性的重要。

至於這組4WD也有名堂,從Gallardo的黏性耦合改為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系統之後,動力分配的速度變快了。

Huracan在操控表現上比起前代車款提昇相當多,特別是容易上手的特性更是一絕。
▲Huracan在操控表現上比起前代車款提昇相當多,特別是容易上手的特性更是一絕。
正常狀態以前30%後70%的比例運作,但前軸最多可分配50%,後軸最多為100%,也就是能變成純後驅。在轉向不足時,後軸扭力會增加分配比,轉向過度時,則增加前軸扭力穩定車身。此外,在切換不同駕駛模式時也會進行最適合的分配,這可能是我們在賽道上感覺它如此穩定的主要原因。
引擎啟動及排檔裝置的造型有強烈的設計感,令人聯想起戰鬥機座艙。
▲引擎啟動及排檔裝置的造型有強烈的設計感,令人聯想起戰鬥機座艙。
傳動系統應付轉向不足或過度的效果相當好,讓人可以更放心快速過彎。
▲傳動系統應付轉向不足或過度的效果相當好,讓人可以更放心快速過彎。
其實Huracan另外還能選配升級可變齒比主動轉向、主動懸吊等系統,這些都有隨時修正駕駛動態的功能,也是讓它成為一款易於駕馭的劃時代超跑的祕密武器。這款最新小牛,不論在動力、舒適、奢華和人因界面上,都創造出當代超跑界少有的高標準,以這樣的科技層次,在Lamborghini居然只是「入門」而已,真是難以想像。
3
而我們經過本次馳騁賽道上的體驗,也總算明白為何定價這麼昂貴的跑車,在市場上會如此搶手,畢竟超跑界中,擁有Huracan這種各方面都相當到位的屈指可數。看來幾年後,Gallardo所保持的最暢銷超跑紀錄,就會被它所打破。
Huracan不愧是2014年度最具代表性的超跑車款,任何人都可盡享馳騁賽道的無限樂趣。
▲Huracan不愧是2014年度最具代表性的超跑車款,任何人都可盡享馳騁賽道的無限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