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sizing流行 三缸引擎「夯」

Ford Fiesta 1.0 EcoBoost vs MINI Cooper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02-10

全球引擎吹起Downsizing風潮,八缸變四缸、自然進氣變渦輪,趨勢改變最大原因是科技進步,小排氣量引擎加上渦輪,就能達到大排氣量輸出動力。經過瘦身的引擎,不僅沒有喪失原有動力,油耗表現也大幅度進步,看得出科技進步,打破以往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刻板印象。

4

科技的進步,打破很多傳統觀念的刻板印象,車子要跑得快,就必須給他很多動力,產生較大的動力,就會帶來較高的溫度,溫度高自然耗損也大,這是不變的法則。不過隨著汽車技術演變,現今科技,小排氣量引擎也能得到跑車的駕駛樂趣,尤其這次所要介紹的兩款車,都搭載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同樣使用六速自排變速箱、掀背車造型設計,差別在於排氣量的不同。

車頭氣壩兩輛車有些微類似,燈具造型則是天差地遠。
▲車頭氣壩兩輛車有些微類似,燈具造型則是天差地遠。
F世代Mini與R世代車尾燈具面積明顯變大。
▲F世代Mini與R世代車尾燈具面積明顯變大。
首先了解一件事,這兩款車在各自車型內,都有比自己更高性能車款,像是Mini Cooper有Cooper S,Fiesta有Fiesta ST,但在車輛本質內,都還是存有偏重駕駛樂趣特性風格。
換了俗稱馬丁頭的Fiesta,受到年輕人的喜愛。
▲換了俗稱馬丁頭的Fiesta,受到年輕人的喜愛。
Mini的車頭造型不管幾年之後,我相信還是長這樣。
▲Mini的車頭造型不管幾年之後,我相信還是長這樣。
兩者在價格上好比小巫見大巫,Mini在台灣是以進口車行販售,Fiesta則是在地國產化,生產成本不同在售價上當然差了快一倍,所以文章最後不會出現「我的首選」在這次車評內。主要重點放在三缸引擎帶來的科技,以及給予這兩款車什麼樣的駕駛樂趣。


三缸引擎先天平衡問題 Nissan三缸400hp馬力達成

4

三缸引擎的使用率,車界中不太常見,最大原因是單數汽缸引擎會有平衡上的問題;以四缸引擎為例,曲軸轉動帶動連桿推動活塞,活塞會是一、四缸一起,二、三缸一起連動,當一、四缸活塞在上死點,二、三缸活塞則在下死點,這樣剛好可以達到引擎的運轉平衡。但是問題來了,基數三缸引擎,如果按造四缸引擎作動原理,一、三缸一起,二當獨立,這樣會造成很嚴重的震動,所以三缸引擎的運作方式為一、二、三缸順序達到上死點與下死點。低運轉可能還好,來到高轉速一樣會有平衡問題,早期會使用平衡軸來解決,但成效不彰,之後大部分車種都改用飛輪、皮帶盤與曲軸配重,達到運轉時的平順。

Fiesta內裝呈現運動風格,不過中控台按鍵有些繁瑣。
▲Fiesta內裝呈現運動風格,不過中控台按鍵有些繁瑣。
Mini Cooper內裝充滿科技感。
▲Mini Cooper內裝充滿科技感。
三缸引擎最早使用在Subaru Justy車型上,但由於使用平衡軸來抑制震動,其震動還是非常嚴重,被大家質疑設計上有問題,直到第三代Justy重新修改後,才徹底改善振動問題。
Nissan Zedo RC搭載的三缸引擎,創造出400hp最大馬力,重量僅40kg。
▲Nissan Zedo RC搭載的三缸引擎,創造出400hp最大馬力,重量僅40kg。
三缸引擎並非只是節能時代的產物,Nissan與Nismo合作,將三缸引擎性能發揮到極致,Nissan Zedo RC賽車上搭載DIG-TR 1.5升渦輪增壓引擎,引擎本體重量僅40kg,最大馬力可以輸出400hp與38.74kgm最大扭力,Nissan也表示,經過不斷測試發現,這顆引擎比今年F1搭載的渦輪引擎還要好,重點它只有40kg的重量。


節能與樂趣真能兼得?

4
▲三缸引擎透過曲軸與皮帶盤配重,運轉與四缸引擎一樣平順。

上敘介紹就能發現其實三缸引擎的實力不可小覷,但是以目前販售的三缸車型,還是以節能出發點為主。這次兩位主角,搭載號稱較省油的三缸引擎,在車廠販售廣宣除了省油外,還主打豐富駕駛樂趣,我們就來看看它們是否真的能推翻貫穿整個宇宙的自然定理。

Mini包裝技術一流,引擎室美觀不凌亂。
▲Mini包裝技術一流,引擎室美觀不凌亂。
沒有飾板遮蔽,Fiesta引擎室看起來有些雜亂。
▲沒有飾板遮蔽,Fiesta引擎室看起來有些雜亂。
Mini進入F56世代,Cooper車型從原本1.6升引擎降為1.5升,並從四缸改為三缸,而Fiesta最頂級車行將排氣量從1.6升改為1.0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兩者相比,有著共通三缸渦輪增壓引擎,不過Fiesta排氣量低於1公升,大幅落後Mini的1.5升。動力輸出表現上,Mini最大馬力136hp/4500~6000rpm以及最大扭力22.4kgm/1250rpm,Fiesta在排氣劣勢下,最大馬力僅125hp/6000rpm與17.3kgm/1400~4500rpm(國外有性能版本138hp及21.4kgm)。
Fiesta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手動換檔從排檔上按鍵操控。
▲Fiesta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手動換檔從排檔上按鍵操控。
Mini Cooper沒有換檔撥片,手動換檔只能從排檔桿操作。
▲Mini Cooper沒有換檔撥片,手動換檔只能從排檔桿操作。
明顯看出排氣量不足,最大馬力與對大扭力Mini都略勝一籌。兩家都使用六速自排變速箱,Mini搭配的是六速手自排變速箱,Fiesta則是PowerShif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同樣六速,Fiesta雙離合器自手排在檔位銜接及加速佔有優勢。
Fiesta方向盤輕手,但還是維持優異指向性。
▲Fiesta方向盤輕手,但還是維持優異指向性。
Mini Cooper整體就比Fiesta硬派,操控表現更是無可挑剔。
▲Mini Cooper整體就比Fiesta硬派,操控表現更是無可挑剔。
速度方面,Fiesta相對較慢,靜止加速到100km/h要10秒左右,極速只有200km/h。Mini靜止加速到100km/h只要7.9秒,極速可以達到209km/h,車重部分Fiesta佔有優勢,不然應該成績會更難看(Mini是1190kg,Fiesta為1155kg)。排氣與油耗兩者差異微不足道,雙方都能達到一公升20km左右表現,Fiesta平均油耗18.4km/L,Mini是20.4km/L,Mini每公里排放115g二氧化碳,Fiesta是121g。


4
▲Fiesta車尾動感尾翼有整體加分效果。

福特車型性能最強為ST版本,但台灣並沒有販售Fiesta ST,所以Fiesta 1.0L EcoBoost還是以舒適調性為主,車高也沒有因此降低,前懸吊麥花臣,後軸為扭力樑,前輪角度可依造駕駛需求做Camber與Toe,後輪則是固定無法更動。

Fiesta後面還是使用鼓煞,實際制動力比Mini差了一點。
▲Fiesta後面還是使用鼓煞,實際制動力比Mini差了一點。
輪胎規格尺寸標準配備為195/50R16,前輪單活塞卡鉗,後輪較特別還是使用鼓式煞車。另一邊Mini Cooper是一款車壇長青樹,怎麼改款都保有Mini特殊美感,在後軸有成本較高的多連桿,前後輪距比Fiesta更寬,輪胎尺寸同為16吋195/55R16規格,煞車四輪配有碟煞系統。另外在這代F56 Mini Cooper,有行車模式切換系統,可選擇Sport、Normal和Green三種,不同模式下油門、變速箱與懸吊會有設定差異。
Mini引擎啟動按鈕做得像飛機開關。
▲Mini引擎啟動按鈕做得像飛機開關。
兩車在外型上各有各的美感,Mini不管怎麼改都還是Mini,外觀一眼就能分辨,大量的圓作為設計元素。Ford Fiesta外型則有天壤之別,整體線條較銳利,這代全新俗稱馬丁造型的車頭,其實水箱護罩與Mini些許相似,最大差異兩邊燈具不同。
3
3
車身尺寸Mini的軸距較長2495mm,Fiesta只有2489mm,但車長Fiesta的3969mm勝出,Mini則為3723mm。車型設定Mini三門掀背車,Fiesta是五門掀背車,各有各的愛好者,三門帥氣、五門方便,就看你喜歡哪一款。


操控毋庸置疑 油耗取決於右腳

4
▲如果不論貧富差距,這兩輛車都各自有自己的優勢。

簡單介紹兩款車的規格後,這對三缸引擎小型掀背車的妙處,唯有放在路上才能徹底體會,但請恕我事先張揚,它們的水準非常出色。發動引擎瞬間,雖然聽不到狂傲的排氣聲浪,三缸引擎伴隨來是異常低鳴聲,也沒有太大的震動,感覺古怪卻又十分討喜。兩者來自一個Downsizing國度,動力對它們而言有些苛刻,但以外型而論,如此動感的造型怎能不帶一點駕駛樂趣呢?

Fiesta三缸小渦輪增壓引擎,上坡動力並不足以把你甩出彎。
▲Fiesta三缸小渦輪增壓引擎,上坡動力並不足以把你甩出彎。
Ford Fiesta開起來並沒有外型來如此動感,怎麼說呢?一公升的三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加速線性不猛爆,比我想像中還要好,低轉速稍感到渦輪遲滯,不過那時間很短,低、中速是它的強項區域,來到高轉速則會有點氣喘吁吁,小排氣渦輪引擎本就不立於高速。方向盤回饋力道明顯,但隨著車速越快,力道回饋會減小,蜿蜒山路上,過輕的方向盤不會遺失該有的路感;小引擎重量輕,前輪負荷小,轉向依舊精準。懸吊設定偏向舒適,過彎時略略感到車身側傾,但它的過彎G值不會全數轉移到輪胎上,避震器阻尼與彈簧還是能支撐車身重量。較高的速度過彎,車頭保持優異轉向性,輪胎不太出現極限抗議聲,這也意謂三缸小渦輪增壓引擎,動力並不足以把你甩出彎,所以若想要跑得更快,必須多用一點腦筋或者選一條下坡路段。
Mini的循跡系統介入較晚,通常會是在聽到前輪發聲抗議後才作動。
▲Mini的循跡系統介入較晚,通常會是在聽到前輪發聲抗議後才作動。
Mini Cooper每代車型大同小異,感覺設計者思慮比較周全。較大排氣量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輸出比Fiesta猛爆,雖然沒有雙離合器自手排,光是排氣量優勢就能襯托出它的Sporty氛圍,不會出現渦輪遲滯等問題。方向盤上沒有換檔撥片,駕駛想要隨心所欲駕駛,要從排檔桿上控制檔位,這點並不是什麼太大問題。Mini的方向盤就比Fiesta重手些,市區行車略感到不方便,如果你是硬派駕駛,反倒會喜歡它的重手。底盤設定上,Mini感覺火候老練,較硬派的懸吊卻不失舒適性,剛好介於兩者之間,透過電子阻尼懸吊更能兼顧各種路況。山路上,新F56世代Mini有比R世代更好的穩定性,並不是說它不靈活,而是駕駛可以在冒死犯難時跟旁人談笑風生。Mini的循跡系統介入較晚,通常會是在聽到前輪發聲抗議後才動作,與Fiesta較早介入的循跡,會讓人錯覺覺得Mini怎麼容易推頭,但其實是你的車速已經過快了!
Fiesta中控台上方小小的資訊幕看起來不起眼,但是它可是支援聲控功能。
▲Fiesta中控台上方小小的資訊幕看起來不起眼,但是它可是支援聲控功能。
Mini Cooper中控台上方大螢幕,周圍氣氛燈感覺自身在夜店。
▲Mini Cooper中控台上方大螢幕,周圍氣氛燈感覺自身在夜店。
Fiesta不織布與真皮搭配,質感、包覆性兼具。
▲Fiesta不織布與真皮搭配,質感、包覆性兼具。
Mini Cooper座椅泡棉偏硬,優點大腿支撐可調整。
▲Mini Cooper座椅泡棉偏硬,優點大腿支撐可調整。
同時都搭載三缸渦輪增壓引擎的Mini Cooper與Ford Fiesta,在同款車型中算是中間份子,其上有性能更強悍的老大哥,下則有入門的小老弟,老二則學應該可運用在它們身上。身為老二不因此喪志,兩者都保有該給駕駛的樂趣本質,說真的你要我說這兩者哪款車好,我真的答不上來,畢竟光看價位就不在同一條線上,怎麼論出個高下。不過論風格,兩者調性相似,同為豐富樂趣的掀背車,動力無法達到頂尖,但對於一般駕駛者來說,足夠應付你各種需求,甚至要假日小跑一下都不成問題。另外,這兩款三缸引擎可有不少豐功偉業,Ford Fiesta 1.0 Ecoboost三缸引擎榮獲不少國際引擎大獎殊榮,Mini的三缸引擎也被廣泛運用在BMW車系上,像是BMW 2 Series Tourer等前驅車款,三缸引擎絕對會是新款小型車的首選。
USB算是FORD車廠給的貼心配備。
▲USB算是FORD車廠給的貼心配備。
不過在一天試駕下,兩者都會碰到同樣問題,在市區內以較激烈的手段開車,兩輛車的油耗沒有像能源局測試中的漂亮,以原廠旅程電腦顯示,兩輛車一公升大概跑出十公里左右的里程,比能源局測試出的十五公里有些差距,所以三缸引擎並不能打破文前提到的宇宙法則,想要打破宇宙法則與引擎無關,取決於你的右腳,順順加速、順順煞車才能達到最佳油耗,再次證明世上無不勞而獲,想要馬兒會跑又不吃油是不存在,除非你開的是電動車。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