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長鯨的盾形烙印- 經典賽車PORSCHE 935/78

記者:Alegna 2015-04-23

今年上海車展前夕的「福斯之夜」,壓軸的保時捷帶來一款造型相當特殊的展示車PORSCHE 935/78,令在場全球媒體大感驚喜!這是曾經在1978年世界跑車錦標賽中奪得英國銀石6小時耐力賽冠軍的賽車。由於採用了白色作為基本顏色且車尾較長,車迷習慣以「大白鯨」的暱稱來稱呼它。事實上,這款在1978年的英國大獎賽上,單圈速度幾乎媲美一級方程式的賽車,當初開發時也有段相當耐人尋味的背景歷程。

4
▲專為空氣力學最佳化設計的935/78,車身比例與印象中的911跑車有很大不同。

在介紹這部賽車之前,有必要先了解一下上個世紀70年代的時空環境。當年保時捷獲益於四缸、六缸和八缸跑車的廣泛開發計劃,PORSCHE 928摘下1978年的European Car of the Year(歐洲風雲車),1978和1979年度更連續兩年營業額成長率都繳出12%和20%的亮眼成績,士氣大振的保時捷公司,也立即讓全新924 Turbo車型加入市場,並於1979年初開始銷售。而保時捷在1978年的參賽成就中,不但取得第六次世界車隊錦標賽的冠軍、歐洲跑車錦標賽的冠軍、國際汽車運動協會系列賽(IMSA)和歐陸系列賽的獎杯以及歐洲山道錦標賽的冠軍。而拉力賽方面,911 Carerra輕鬆拿下蒙特卡羅拉力賽冠軍,在肯亞拉力賽中,兩輛911 SC也以第二位和第四位的成績衝過了終點線。


4
▲老保迷總愛稱呼自己的車上背著大鯨尾,和這部賽車相比就相形失色了。

至於本文主角935/78“Moby Dick”,是保時捷有史以來製造的最強勁的911車型。935/78顧名思義,是保時捷基於PORSCHE 935賽車在1978年所推出的改良車型,而保時捷之所以當初在1976年會想要推出PORSCHE 935賽車,也是因為FIA在同年終於放寬Group-5的GT賽車規範,允許更大的改裝升級空間,這也開啟了這個車系的成功之路。

3
PORSCHE 935原本只供應特定客戶參賽使用,它是以911 Turbo為基礎大幅升級的賽車版本,但在1976和1977年的935版本造型上,並沒有935/78這麼誇張的延伸尾部,1978年改良版本為何會有如此巨大改變?


4
▲1976 PORSCHE 935一開始的車尾造型還算「正常」,不過隨著改良版的推出,外型也開始出現轉變。

要解開這個疑問之前,還是得回過頭來看看FIA Group-5的規則中究竟提到了什麼。原來1976年賽車規範重新修訂後,聰明的保時捷的工程師在其中發現一些端倪;鑽賽制漏洞是所有賽車設計師的基本功,所謂規則沒有提到的部份就是鼓勵改裝的地方,工程師首先注意到Group-5的「特殊量產車」不需要像Group-4必須符合「兩年內超過400台量產規模」的限制。

保時捷博物館內部設有專屬維修保養的單位,因此車迷迄今仍能看見這款經典賽車奔馳的英姿。
▲保時捷博物館內部設有專屬維修保養的單位,因此車迷迄今仍能看見這款經典賽車奔馳的英姿。
另外,由於FIA允許前置引擎的BMW賽車裁切地板讓排氣管能夠通過,引擎位於後方的935也想比照辦理,結果保時捷最後直接把整張底板移除,935/78整個車架就這樣硬生生降了10cm!同時他們也將車底固定在鋁合金空心車架上的塑膠削減6mm,並且「按照規定」保留了車門設計,但同樣「依照指示」變更輪拱設計,只不過從頭包到尾,只留下車門留在原處而已,這些都是為了獲得更好的空氣力學效率。


4
▲為了應付以右彎為主的利曼賽道環境,特別將駕駛座位設置在右方。

Group-5規範在「車身型式」的規定中,要求引擎蓋、車門、車頂、樑柱不得變更,卻沒提到車燈高度,所以935的車燈就被放在貼近地面的位置,讓出位置打造出更完美的流線型車頭。規則還提到「車尾不需保留原車型式」、「車尾空氣力學設計不得超過軸距長度的20%」、與「加裝限長為40cm」,結果一套超長鯨尾就出現在935/78的後方,也讓車迷以小說《白鯨記》內的大白鯨名字,幫這部賽車取了「Moby Dick」或「大白鯨」的暱稱。


4
▲特殊設計的引擎,搭配專為高速行駛的造型,得以讓它擁有超越同級對手的速度。

這款車所搭載的3211cc的六汽缸水平對臥雙渦輪增壓引擎也有名堂,它是保時捷有史以來第一具採用水冷式四汽門引擎汽缸頭設計、但汽缸維持氣冷設計的引擎,兩具較小的渦輪增壓機也一改前代使用單具大渦輪機的缺點。PORSCHE 935/78參加一般的比賽時,引擎調校的最大馬力為845hp,但如果是Le Mans這種馬拉松距離,馬力就會調降為750hp,在此之前,從來沒有一部保時捷賽車或量產車曾經擁有這種特殊的配置方式。

一日,見各廠秀新車,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保時捷也,聲一吼而眾車盡為所吞。
▲一日,見各廠秀新車,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保時捷也,聲一吼而眾車盡為所吞。
按照排氣量等級規定,PORSCHE 935/78的車重原本允許最低915kg,不過車重對於Le Mans直線表現不太重要,所以這輛賽車實際的車重是1025kg;此外,它採用的是四速變速系統,且為後輪驅動方式的配置,為了因應順時鐘方向的Le Mans,所以特別將駕駛座移到右邊,以達到更好的配重,而且此處右彎居多,視野會比較好。

以上種種措施,最後都證明效果非常好,在Le Mans賽道著名的「Mulsanne直路段」上,Porsche 935/78的速度遠勝同級距的對手,最高可以達到366km/h的極速,這個速度只比當年原型車極速慢了1km/h,相當可怕。
全車設計優勢多半來自工程師鑽規則漏洞的結果,譬如頭燈為高度就是其中一例。
▲全車設計優勢多半來自工程師鑽規則漏洞的結果,譬如頭燈為高度就是其中一例。
不過PORSCHE 935/78實際賽車生涯非常短,前後僅參加了四次比賽,卻取得了Silverstone六小時大賽冠軍、Le Mans大賽總排名第八,而後也參加Vallellunga大賽,但由於技術問題未能再度奪冠。最後因為得知FIA準備修改規則,保時捷並沒有積極開發它的改良款,幾年後廠車的任務就交給了924 Turbo的衍生車型,也就是著名的Carrera GT,經典的大白鯨也從此進入了博物館,直到如今才有機會游到中國與車迷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