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熱鬧也要看門道!AUDI R8 LMS Cup大鵬灣場邊觀察

記者:Alegna 2015-07-07

AUDI R8 LMS Cup是在2012年才正式創辦的單一車種系列賽,是亞洲首次出現的GT3等級統規賽。雖然和其他知名的統規賽比起來算是年輕,不過近年開始將觸角伸及亞洲各國後,也吸引更多贊助商和世界一流車手的加入。今年首次來台進行比賽,對於台灣賽車運動更有特殊意義;除了是首次有國際性的系列賽來台競賽,車迷不需要出國就能觀看高水準的比賽,專業的團隊與嚴謹的規劃都有助於提昇國內車隊或賽事單位的層次,而我們也趁此機會比較了大鵬灣與上海賽道觀戰的差異。並且分享場邊觀察的心得。

4
▲身為專業的汽車媒體,前往賽車場所觀察的重點當然與眾不同,我們特別以人體作為比例尺,就只為了能讓車迷看清楚車體與地面接近的程度,可謂用心良苦...

統一規格賽意謂車手的技術將重於車輛的性能,所有車手駕駛的都是5.2升V10引擎的R8 LMS賽車,這是具備最大馬力560hp、最大扭力超過51kgm的GT3級別賽車。

比賽前工作人員再次確認輪胎壓力,依照當時氣溫與設定的不同進行最佳調整。
▲比賽前工作人員再次確認輪胎壓力,依照當時氣溫與設定的不同進行最佳調整。
一度在業餘組取得領先的陳軍華,可惜最後因為打滑未能站上頒獎台。
▲一度在業餘組取得領先的陳軍華,可惜最後因為打滑未能站上頒獎台。
不過與一般R8量產車不同的是,R8 LMS為後輪驅動設定,而且保留了ASR避免起步或加速時打滑,並且為了競技需求,升級為賽車式離合器、序列變速箱、鎖定式差速器、等速萬向驅動軸等設備。賽車最輕重量為1290kg,不過賽會為了避免車手本身的體重影響速度優勢,甚至規定著裝後的重量不到80kg者,必須額外在車上配重;而且每一回合的前三名也必須依名次搭載50kg/35kg/20kg的壓艙物。
貴賓和贊助商在不干擾車隊人員的情況下,有機會近距離觀察PIT忙碌的情形。
▲貴賓和贊助商在不干擾車隊人員的情況下,有機會近距離觀察PIT忙碌的情形。
開跑前提供贊助商與VIP上場和車手近距離交流、合照的機會,是大型賽車活動不可或缺的安排。
▲開跑前提供贊助商與VIP上場和車手近距離交流、合照的機會,是大型賽車活動不可或缺的安排。


4
▲統一規格賽通常的競爭程度會相當激烈,而賽制安排也刻意拉近對手們的速度差距。

然而車手經驗與技術畢竟有落差,為了避免壟斷整個賽季的局面發生,賽會也透過許多手段來增加競爭的刺激性,讓後段班也有機會挑戰頒獎台。首先就是所謂的「一鍵加速」(Push to Pass)功能,每場比賽都有規定的次數可以使用,只要按下按鈕就能多出50hp的馬力用來超越前車,而且不像F1有秒差限制,所以就連領先者也可以使用,而像是多彎的大鵬灣這種小賽道,選擇使用時機就相當關鍵了。

作為純種賽車,控制台上面僅提供所需的操控鍵。
▲作為純種賽車,控制台上面僅提供所需的操控鍵。
為了一場比賽準備的輪胎及後備裝備數量相當驚人,把賽車場旁一整排一望無際的貨櫃全部裝滿。
▲為了一場比賽準備的輪胎及後備裝備數量相當驚人,把賽車場旁一整排一望無際的貨櫃全部裝滿。
過去的動態起跑方式,在今年也新增靜態起步,這也會讓擅於起步的車手獲得更大利益。有在注意R8 LMS比賽的車迷可能也已經發現,今年尾翼比起去年更後移,這是為了增加更大的下壓力來提升賽車的抓地力和控制力,同時不影響賽車的最快車速。
賽車開上賽道即將進行暖胎圈,準備最後調整。
▲賽車開上賽道即將進行暖胎圈,準備最後調整。
李勇德的賽車以紅藍塗裝加在白色車身上,車頂並有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李勇德的賽車以紅藍塗裝加在白色車身上,車頂並有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4
▲觀眾買票進場的理由千萬種,國際級的賽車競賽,安排大陣仗的Racing Girl是絕對必要的。

照片中是上海賽道Audi R8 LMS Cup同場舉辦之Porsche Carrera Cup比賽時的Racing Girl,或許和這次台灣比賽的Cup不一樣,但都是為了炒熱氣氛。
▲照片中是上海賽道Audi R8 LMS Cup同場舉辦之Porsche Carrera Cup比賽時的Racing Girl,或許和這次台灣比賽的Cup不一樣,但都是為了炒熱氣氛。
為了吸引觀眾買票進場,R8 LMS也標榜具備明星級的車手陣容,譬如前Minardi F1車手熊龍就是最為人熟知的參賽者,而代表AUDI出賽DTM、貴為三屆澳門GT Cup冠軍的Edoardo Mortara更是許多車迷崇拜的對象。至於今年多位新人迅速竄起也受到矚目,印度新秀Aditya Patel和來自丹麥的Thomas Fjordbach都繳出不錯的成績單。
業餘組的#69 Ashraff Dewal表現突出,彎道中緊逼#11 柳慶旭的車尾。
▲業餘組的#69 Ashraff Dewal表現突出,彎道中緊逼#11 柳慶旭的車尾。
由於幾乎所有車手都對於大鵬灣賽道感到陌生,這讓台灣車手得到部份優勢;其中除了李勇德是常規車手之外,陳軍華、黃錦章都是國內知名的好手,兩位雖然各自謙稱「志在參加」,只是為了交流車技和累積經驗,但確實在比賽中充分展現了主場優勢,給其他業餘組車手相當大的壓力。
素有「Mr. Macau」稱號的Edoardo Mortara,第一次在大鵬灣出賽就跑出極快的單圈時間。
▲素有「Mr. Macau」稱號的Edoardo Mortara,第一次在大鵬灣出賽就跑出極快的單圈時間。
另外就是代表成都新元素車隊出賽的姚元浩,名氣響亮的他也靠著熟悉場地的優勢,在排位賽跑出不錯的成績,可惜好運氣未能延續到正賽。
曾被Mika Hakkinen稱為「太瘋狂」的大鵬灣水泥牆,在這次比賽中也對車手造成不少壓力。
▲曾被Mika Hakkinen稱為「太瘋狂」的大鵬灣水泥牆,在這次比賽中也對車手造成不少壓力。
台灣唯一常規車手李勇德,代表台灣奧迪車隊全年參賽,在這次比賽中未能如願登上頒獎台。
▲台灣唯一常規車手李勇德,代表台灣奧迪車隊全年參賽,在這次比賽中未能如願登上頒獎台。


4
▲大鵬灣由寬轉窄的多彎賽道特性,讓GT3級別的R8 LMS在這裡很難超車,不過程叢夫說:「我還是辦到了!」

由於R8 LMS Cup仍是以中國大陸為主的系列賽,陣中有不少來自中國優秀的車手和車隊,大鵬灣四周看板也配合換上簡體廣告看板,加上官方的轉播單位和主持翻譯,整個營造出來的氛圍和上海站十分相似。

幾乎車手都反應酷熱氣溫讓他們吃足了苦頭,是本次來台比賽面對的最大挑戰。
▲幾乎車手都反應酷熱氣溫讓他們吃足了苦頭,是本次來台比賽面對的最大挑戰。
鮮艷的塗裝,忠實車迷一看就知道這就是熊龍的安全帽。
▲鮮艷的塗裝,忠實車迷一看就知道這就是熊龍的安全帽。
當然大鵬灣賽道畢竟還是小場地,硬體設施也比不上其他國際賽道,觀眾只能在前直道看台欣賞比賽,加上位處本島南端,除了Formula Master(青年冠軍方程式系列賽)之外也缺乏其他Support Race吸引車迷進場,這些因素都讓整個比賽期間的氣氛遠不如上海或其他分站。
這次無論是R8 LMS Cup或是Formula Master比賽,SC都很搶戲,多次出動帶領直到最後一圈。
▲這次無論是R8 LMS Cup或是Formula Master比賽,SC都很搶戲,多次出動帶領直到最後一圈。
SC黃旗打出,只聞全場觀眾一陣歎息聲!因為這意謂比賽結果將提前決定,不過這也意謂車手因此獲得喘息的機會。
▲SC黃旗打出,只聞全場觀眾一陣歎息聲!因為這意謂比賽結果將提前決定,不過這也意謂車手因此獲得喘息的機會。


4
▲取代女車手出賽的Mortana,也是本次參賽車手中最受矚目的人之一。

Safety Car也是採用R8作為前導,Medical Car則由S5 Sportback擔任。
▲Safety Car也是採用R8作為前導,Medical Car則由S5 Sportback擔任。
不過即使如此,當天比賽還是來了約四千名觀眾在高溫烈日下捧場,搶在颱風侵襲之前完成了比賽,過程僅有第二天的Formula Master在比賽過半時突然下起大雨,造成賽車失控撞牆而讓Safety Car帶領直到比賽結束的插曲,其餘尚稱順利。
如同其餘各站的比賽,在賽車場週邊也陳列了各款新車供車迷欣賞。
▲如同其餘各站的比賽,在賽車場週邊也陳列了各款新車供車迷欣賞。
AUDI Sport Customer Racing 部門總監Rene Koneberg表示,得看媒體和車迷的反應才能決定明年是不是要再次來台舉辦。
▲AUDI Sport Customer Racing 部門總監Rene Koneberg表示,得看媒體和車迷的反應才能決定明年是不是要再次來台舉辦。
現場觀察觀眾反應,對於本次首場台灣舉辦的R8 LMS Cup的比賽刺激性都持正面看法,當然也有更多人希望月眉賽車場可以趕緊完工啟用,不過從環評卡關這個老問題來看,能否如期完工恐怕還是未知數。至於明年系列賽是否會繼續在台舉辦?賽會透露,「這必須看媒體的反應以及車迷於本次首場比賽的態度」,所以,接下來大家就知道應該怎麼做了吧?
車手對於來台比賽,受到車迷的熱情反應感到相當高興。
▲車手對於來台比賽,受到車迷的熱情反應感到相當高興。
辛苦拼戰15圈,所有車手等的就是有機會能在台上噴香檳的時刻。
▲辛苦拼戰15圈,所有車手等的就是有機會能在台上噴香檳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