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inental 4x4Contact

休旅車專用胎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07-28

休旅車在台灣慢慢成為主流車款,但由於休旅車功能性不同,輪胎的要求則與轎車用胎不相仿。通常休旅車的重量會比轎車重,使用習慣也會比轎車承載更多的物品,所以輪胎會比轎車需負荷更重的重量,再加上休旅車重心高,操控大不如低重心的轎車,輪胎的選擇就必須更細心挑選。

4

有別於傳統四門房車,擁有較高底盤設計的SUV休旅車款,與一般房車最明顯的差異之處,除了較高且更寬的外觀造型之外,最大不同在於車重會同步攀升,若是和相同品牌旗下尺碼相當的中小型四門房車相較之下,SUV休旅車在車重部份平均增加達200~250kg,車重越重代表輪胎剛性要夠強韌,因為額外增加重量對於任何款式的汽車而言,都會產生牽一髮動全身的影響。


如何選擇休旅車輪胎

4
▲這次更換輪胎委託千富(千鎰)輪胎士林店,位處於士林承德路四段198號,是相當老字號的馬牌輪胎銷售據點。

首先,當然就是提醒車主們為您的SUV休旅車安裝正確規格尺寸的輪胎,為了確保車輛行駛中的輪胎安全,換購輪胎時請務必依照原廠所建議的規格尺寸,來為您的愛車正確選擇輪胎,一般而言原廠配胎的建議安裝尺寸會標示於車主手冊、駕駛座車門邊框上的說明牌、手套箱蓋或者油箱蓋內側,安裝錯誤規格的輪胎除了會影響車輛的油耗表現之外,同時也會因此讓時速表失準進而影響行車安全!

到達店家時看到四條全新4x4Contact已準備好等我來安裝。
▲到達店家時看到四條全新4x4Contact已準備好等我來安裝。
更換輪胎後,輪胎一定要做平衡,不然高速時會造成嚴重抖動。
▲更換輪胎後,輪胎一定要做平衡,不然高速時會造成嚴重抖動。
其次,建議車主們可以先參考愛車的車主使用手冊,詳細閱讀有關愛車的空車重量、總重量,並確認車輛的最大載重等相關資訊,對於經常需要承載較多乘客或載運重物的SUV休旅車而言,了解這些資訊才能正確選擇最適合您愛車之最大負載重量的輪胎。以這次所換裝的Continental 4x4Contact休旅車胎為例,最大荷重指數102(850 kg/單條輪胎),此一指數標明輪胎於最高胎壓時所能承受的最大荷重,若是經常有載運重物需求的車主請多加留意。


4
▲不管是更換兩條輪胎或者四條,都要請店家重新做四輪定位,確保輪胎、底盤角度是在原廠範圍內。

由於四條輪胎承載了整部車輛的所有重量(大約是輪胎本身重量的50 倍以上),無論是車輛的轉向、加速或煞車等基本駕駛動作,都必須透過它傳遞至路面,同時還得仰賴它吸收所有來自於路面的衝擊,因此換胎時請參照輪胎上的最大荷重指數(kg)標記符號,同時確實和您愛車的最大負載重量進行比對,進而選擇最合適的胎款。

新車至今已行駛兩萬公里的固特異休旅胎,達到需更換的安全底線,為避免受罰早早更換利大於弊。
▲新車至今已行駛兩萬公里的固特異休旅胎,達到需更換的安全底線,為避免受罰早早更換利大於弊。
天候狀況不佳對於行車安全是一大考驗,接下來的颱風季節,幾乎都面臨大雨不斷的氣候,因此面對積水、濕滑的路面,就要特別注意輪胎的排水性!根據研究測試顯示,當車輛行駛在濕滑路面時,其煞車距離是乾燥路面的三倍,因此車身重心較高、車重量也更重的SUV休旅車,在天雨路滑的路況上行駛,其輪胎胎面花紋的排水性就顯得更加重要!

攸關行車安全的輪胎之所以會如此重要,最主要原因在於它是您的愛車行駛於道路時與路面接觸的唯一媒介,輪胎實際與地面接觸的面積大約僅有一個手掌大小,然而這個小小的接觸面卻決定了輪胎安全性,這當中涵蓋了各項輪胎性能的綜合平衡表現(包括輪胎抓地力、輪胎排水性、輪胎舒適性及輪胎省油性能等),因此輪胎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正因如此,SUV休旅車專用輪胎的載重能力、抓地性能、雨天/溼地排水性,以及胎體結構的強韌度等方面,都必須具備更為均衡的表現,才能為行車安全提供最完整的保障!


Continental 4x4Contact 輪胎體驗

4
▲噪音感受明顯進步外,加速比起之前輕快,油耗有相對的進步。

這次使用GLK 220 CDI作為體驗Continental 4x4Contact的測試車輛,車身重量達到1880kg,如果全員滿載則將超過2000kg的總重。2.2升柴油渦輪引擎,低轉速就能創造出40.8kgm最大扭力,起步後的強大加速力道,考驗輪胎的重要性。另外,GLK車身重心高,過彎時的側傾以及彎道表現,除了避震器的支撐外,輪胎好壞也左右抓地力的表現。輪胎配置上採235/60 R17規格,原廠配置固特異休旅胎,兩萬公里的摧殘下,胎紋面臨到安全性問題,因此決定由Continental 4x4Contact休旅胎來接替它的任務。

這張表格可以看出4x4Contact輪胎是一條非常全面的休旅車胎。
▲這張表格可以看出4x4Contact輪胎是一條非常全面的休旅車胎。
4x4Contact休旅胎是專門為四輪驅動車型所設計之輪胎,它的細小塊狀花紋排列,可有效的降低路面噪音,大幅度提升在柏油路面的滾動噪音。
輪胎胎邊都會有規格、荷重、年份等標記,學會如何判讀,你也能成為輪胎達人。
▲輪胎胎邊都會有規格、荷重、年份等標記,學會如何判讀,你也能成為輪胎達人。
細小塊狀花紋排列,可有效的降低路面噪音,大幅度提升在柏油路面的滾動噪音。
▲細小塊狀花紋排列,可有效的降低路面噪音,大幅度提升在柏油路面的滾動噪音。
胎面寬闊的橫向與縱向溝槽,下雨天潮濕路面能抑制水滑現象,提供最強大的防滑保護,寬大的中央直肋骨花紋提供乘坐舒適性、直行穩定性以及快速精確的操控回饋性。除此之外,4x4Contact眾多的細溝能增加非柏油路面的接觸面積,像是在沙地或者雪地之路面。4x4Contact使用矽膠與聚合物連結方式的技術,提高了溼地的抓地力,算是一條全方位的休旅胎。


4
▲輪胎跟鞋子一樣,有不同的功能性,打籃球選籃球鞋,慢跑選慢跑鞋,選擇適合的輪胎才會事倍功半。

換上4x4Contact後,第一時間確實感覺到輪胎噪音降低,原以為這只是新胎與舊胎的差異,但行走了五千多公里後,滾動噪音確實比前一條固特異休旅胎安靜。除了噪音感受明顯外,加速比起之前輕快,相同的車速換上4x4Contact後,油門不需要深踩就能達到。油耗表現部分,目前並沒有直接的感覺到差異性,畢竟柴油動力的省油有一定水準,但從車輛起步不用重踩油門可看出,絕對會影響到油耗數據。至於換上4x4Contact的性能表現,這並非休旅車主打強項,沒有特地在操控表現上做測試,不過可以感覺到在濕地的水漂效應減少,重心高的休旅車能穩穩的溼地上奔馳。還有另外一項就是柏油路面之外的道路,換上新胎後剛好碰到公司的露營活動,4x4Contact胎面眾多的細溝,在砂石路面下,增加與地面接觸面積,減少輪胎空轉情形發生,4x4Contact同時兼顧各種地面路況行路性。

輪胎的重要性是最常被車主給忽略的,尤其是胎紋與胎壓,導致高速公路上常常發生因為輪埃索造成的事故。台灣政府也開始硬性規定胎紋深度,只要未達到標準就會開罰,逼迫駕駛注意到輪胎的重要性。輪胎跟鞋子一樣,有不同的功能性,打籃球選籃球鞋,慢跑選慢跑鞋,輪胎則是有轎車用胎、休旅車用胎或者卡車用胎,選擇適合的輪胎才會事倍功半。快快檢查一下自己車輛的輪胎,如果胎紋不夠,或者以超越使用年限,趕快為愛車準備一組安全的輪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