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賓士智慧駕馭體驗營

點亮科技與性能的招牌

記者: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5-12-22

Mercedes-Benz每年都會舉辦《駕馭體驗營》(Driving Experience)的活動,這種活動與《駕馭體驗課程》(AMG Driving Academy)最大不同,就在於前者是專為提供車主體驗賽道、車輛科技和特性差異而設計,說穿了就是讓客戶有機會用力試駕新車、體驗新科技的「車主活動」行銷模式,重點在於突顯車輛賣點和正確駕駛觀念的建立,雖有高性能跑車穿插其中,但仍屬於入門的駕駛課程;而後者則完全把焦點鎖定在提昇操控技巧,關卡設計目的是為了讓學員知道如何才能以最快速度攻彎,因此場地必須是國際型賽道,所用車款都是高性能車款,對於入彎時機和油門掌握的技巧要求當然更嚴苛,課程還會依內容難易區分等級,是真正可以學到操控較巧的課程,但只適合駕駛技術已經達到一定水準的人參與。這次在大鵬灣賽車場舉行的就是屬於前者的《2015賓士智慧駕馭體驗營》,其中「智慧」二字已經暗示,賓士新導入的Intelligent Drive將是活動重要的主題之一。

建立安全駕駛的觀念

4

雖然《駕馭體驗營》看似只是給準買家有機會試駕各款新車的初階體驗活動,報名費也高達2萬6千元,不過每年上百位的名額總是很快就被秒殺一空,顯示能有機會同時試駕到這麼多款新車,又能在賽車場上奔馳,對於國內的富豪消費者還是很有吸引力的。當然這樣的報名費和《駕馭體驗課程》動輒6萬元起跳的程度只是大巫見小巫,不過一方面高階的《駕馭體驗課程》只開放給擁有AMG車型的車主報名,內容對一般人來說實用性不高,另一方面,參加《駕馭體驗營》的目的原本就不該只是為了能夠盡情飆車,能夠學到怎樣「安全開車」才是最寶貴的收穫,因為光是駕駛姿勢和坐姿調整的說明,就可以獲益無窮而受用一輩子。

參加駕馭體驗營最重要的,就是能夠學到正確的駕駛觀念。
▲參加駕馭體驗營最重要的,就是能夠學到正確的駕駛觀念。
德國專業教練團帶領參與的賓士車主,熟悉各種操控技巧。
▲德國專業教練團帶領參與的賓士車主,熟悉各種操控技巧。
這次台灣賓士再次邀請德國的專業教練團隊來台,由Matthias Kleinmichel這位熟面孔擔任總教練,領導Michael Weykopf、Bastian Wolf和Ingo Weykopf 等資深教練,在賽道上規劃出三種不同課程的路線。
本次台灣賓士提供多款新車作為訓練用車。
▲本次台灣賓士提供多款新車作為訓練用車。
至於訓練用車方面,這次除了有Mercedes-AMG GT S、C 63、E 63、CLS 63、CLS 63 Shooting Brake及 C 450 AMG 4MATIC等性能大軍,還有剛發表不久的GLC、GLE與 GLE Coupe 等LSUV車型,加上C 250和S 400等轎車作為參考組,讓學員們可以比較彼此操控上的差異。
駕駛姿勢往往決定駕駛風格,教練不厭其煩提醒常犯的錯誤。
▲駕駛姿勢往往決定駕駛風格,教練不厭其煩提醒常犯的錯誤。
在真正下場之前,教練們也不忘親自示範正確坐姿的調整方式,由於本次訓練用車皆為自排,主要重點就是先調整座椅前後位置,必須確保右腳能夠在完全踩盡煞車踏板時,膝蓋還不至於打直;再來才是方向盤和椅背角度的調整的要領,雙手握住方向盤三點鐘和九點鐘的位置,轉動時不能讓手肘打直,而在不影響儀錶視線的同時,轉彎時以外推而非內拉的方式施力,才可確保不會把身體拉離座位,獲得支撐。


高速連續彎道

4
▲快速過彎訓練中,可以在短時間內獲知不同車款的差異。

簡單說明過後隨即進入今日的第一個主題:高速連續彎道訓練。車輛依序來回通過由幾個彎道規劃出來路段,雖然僅有短短幾百公尺,不過藉由更換不同車款的過程,還是可以輕易發現不同車輛的懸吊差異。

全新 C 450 AMG 4MATIC的底盤性能令人驚豔,輕易享有駕馭樂趣。
▲全新 C 450 AMG 4MATIC的底盤性能令人驚豔,輕易享有駕馭樂趣。
而這也是我們第一次駕駛C 450 AMG 4MATIC,在短暫的體驗中發現,這款車的油門反應相當敏捷,彎中靈活而好控制,轉向不足現象輕微,設定上非常平衡而且富運動化,開起來沒有其他正牌AMG那麼大壓力,樂趣甚至更高!

當然我們也嘗試將ESP關閉,以及切換到Sport +體驗差異,其中後驅設定的C 200在關閉ESP後,一旦入彎速度太快,很容易就會出現轉向不足,而這樣的經驗在我們平常試駕時是沒有發現的,這也顯示唯有在安全的場地上進行極限試駕,才能真正體會電子輔助系統的強大效果。

比較可惜的是,大鵬灣賽車場的場地還是過小,因此分段練習所用的區段過短,一次練習的時間不過短短幾秒,讓人有點搔不到癢處,不過現階段在國內這是唯一的選擇,至少還是比以往在停車場用錐筒排出來的場地好很多。


智慧駕駛體驗

4
▲在智慧駕駛體驗課目中,S 400會在撞上障礙物前自動煞停。

接下來進入今日的重頭戲:Intelligent Drive智慧駕駛輔助系統。這次原廠所準備的體驗課程是讓大家體驗賓士最新導入的Distronic Plus 定速測距和轉向輔助功能,以及PRE-SAFE煞車系統的效果。由於PRE-SAFE煞車系統會透過車前雷達不斷搜尋金屬等障礙物,因此教練以金屬感應裝置模擬前方車輛,在車輛以40~50km/h行進間即將撞上感應裝置之前,PRE-SAFE煞車系統偵測到異狀而開始作動,首先是蜂鳴器響起,如果駕駛還未反應,系統就會全力煞停,達到有效避免追撞或減輕傷害的目的。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透過車頭的雷達與攝影機偵測障礙物。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透過車頭的雷達與攝影機偵測障礙物。
其次測試定速測距及轉向輔助系統,按照教練要求將定速設定在50km/h前進,車輛就會自動跟上前車並且自動調整車距,完全停止後還會自動加速繼續跟車。再來按下位於駕駛左側的自動轉向輔助啟動功能,同樣跟著前車設定自動巡航的車速和距離,此時車輛會以雷達及多功能立體鏡頭回傳的整合數據資料基礎,啟動自動加速與煞車系統輔助功能,在前車轉彎時也會自己轉動方向盤跟隨前進。
按下自動轉向輔助功能,方向盤就會在定速狀態下自己轉動。
▲按下自動轉向輔助功能,方向盤就會在定速狀態下自己轉動。
不過這套系統並非完全自動駕駛,也不代表從此就可以放開雙手不用理會前方車況,因為現階段該系統在前車轉彎幅度較大時就很容易失去目標,此時不僅不會繼續協助控制方向盤,還會自動加速到原本設定的車速,倘若駕駛還沒有注意到異狀,就可能發生事故。然而正如同所有主動安全科技所強調的,這些配備的出現都不是為了完全取代人類的駕駛行為,而只是讓開車能夠更輕鬆,這也是賓士所不斷強調的重點。
根據實際測試,自動轉向跟車的功能還是有所不及,大幅轉彎會很難跟上。
▲根據實際測試,自動轉向跟車的功能還是有所不及,大幅轉彎會很難跟上。


繞錐及越野

4
▲繞錐訓練中,特別選用重心較高的SUV讓大家體驗操控差異。

經過中午休息過後,下午開始另一個讓我們相當期待的課程,就是連續繞錐訓練。

正確的繞錐技巧應該不斷轉動方向盤,而不是轉一段、停一段。
▲正確的繞錐技巧應該不斷轉動方向盤,而不是轉一段、停一段。
由於採用的訓練車特別選擇GLC、GLE與 GLE Coupe等休旅車型,這讓我們有機會體驗不同車款與設定下,對於操控敏捷性的影響。與預料相同,體型最小的GLC在快速重心轉移時最靈活也最好掌控,而GLE和GLE Coupe兩款採用同樣底盤的車,則給人較為笨重,重心轉移影響指向性的程度也比較嚴重,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失誤撞錐,特別是G250d柴油引擎面對這種需要細膩操作油門的關卡,表現就不如同型汽油款來得好,不過倘若細心掌握路線和車速,還是可以流暢地通過錐筒考驗。


4
▲越野關卡中,除了考驗車輛的性能,也考驗駕駛的膽識。

這次駕馭體驗營比較特別的地方是特別為休旅車系打造越野脫困的關卡,不過並沒有在天然地形進行駕駛,而是以人工搭建的機械設備,讓大家在安全的環境下親自感受4MATIC四傳科技的極限和脫困能力。

4MATIC傳動科技輕易破解三輪打滑的障礙,瞬間就能脫困離去。
▲4MATIC傳動科技輕易破解三輪打滑的障礙,瞬間就能脫困離去。
一開始教練再次提醒從事越野的訣竅就是「盡可能放慢車速」,嘗試衝刺通過障礙的作法,只會造成不必要的車輛損傷。首先進入的是險升坡與險降坡,這裡能展現進入角和離去角對於SUV的重要性。再來是左右高低落差路面的攀爬環境,賓士休旅車系的載重設計最大傾角是38度,而這裡坡度已經達到36度,因此必須特別注意放慢速度才不會翻車。接下來面臨的是用滾輪模擬低摩擦路面,看三個車輪陷入打滑的情況下,如何順利脫困;只見GLC開始打滑後,不到1秒的時間4MATIC系統就已經重新分配扭力輸出,讓唯一沒有打滑的車輪獲得動力,將整部車帶離障礙,過程毫無遲疑,展現出強大的越野性能。
眾車全部上場進行最後驗收,高速奔馳全場賽道。
▲眾車全部上場進行最後驗收,高速奔馳全場賽道。
Mercedes-AMG GT S雖然不提供試駕,但也在場上奔馳展現英姿。
▲Mercedes-AMG GT S雖然不提供試駕,但也在場上奔馳展現英姿。
最後所有人在教練的帶領下,輪流駕著各式車型奔馳整圈賽道,過程中教練不斷提示過彎路線和加減速時機,而不同車種也能在此出現極大的操控差異,譬如我們就發現E 63在高速時反而沒有S 400開起來又快又輕鬆,C 250在過彎時的動態表現也讓盡享樂趣。
按照慣例,活動結束前再次請出教練載著大家上場體驗甩尾快感。
▲按照慣例,活動結束前再次請出教練載著大家上場體驗甩尾快感。
駕駛E 63的教練跑出和GT S完全不一樣的路線,速度卻一樣快。
▲駕駛E 63的教練跑出和GT S完全不一樣的路線,速度卻一樣快。
活動結束前,由教練親自駕駛GT S、E 63、C 63,載著大家飛奔賽車場的Taxi Ride,高速衝刺與逢彎甩尾讓許多人大呼過癮,完全展現Mercedes-AMG 強悍性能,也為這次的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轟隆巨響聲中,GT S刷過彎角,震撼聲聽起來相當爽快。
▲轟隆巨響聲中,GT S刷過彎角,震撼聲聽起來相當爽快。
駕馭體驗營是學不到這類高級技巧的,如興趣請報名正規的駕馭體驗課程。
▲駕馭體驗營是學不到這類高級技巧的,如興趣請報名正規的駕馭體驗課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