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Focus EcoBoost 180金卡納體驗

車隨意轉的樂趣

記者:Alegna 2016-10-24

金卡納是賽車運動中參賽成本最低的競速項目之一,除了不需要專業的賽車場就能舉行,對於駕駛者的技術要求也不高,可以說只要有能力在道路上開車的人,就可以下場享受金卡納的樂趣。不過雖然這項運動入門容易,想要真正跑出完美的成績,卻依然需要講究技巧,同時在緊湊連續的路線中,車輛操控及底盤的本質如何,在這裡完全沒有掩飾的空間,因此即使沒有太多賽車經驗的人,也可在短時間內對於一部車的操控取向有更深刻的認識。一向以運動性作為最大賣點的福特,特別在10月初舉辦Focus金卡納體驗活動,讓我們再次體驗產品的操控本性,也讓大家重溫小排量渦輪動力的運動魅力。

4

金卡納賽車運動早在30多年前就已經在台灣紮根,不過近年因為正規賽車場的啟用與各類房車賽的活動,讓金卡納被冷落多年。然而對於一般無意下重本玩車的人來說,金卡納依舊是最親民、最容易入門的賽車運動。除了不需要太大的場地,車輛不需要特別的改裝,光憑自身技術也可能戰勝大馬力跑車,這就是金卡納的魅力所在。


4
▲小改款後換上全新動力搭配六速手自排的設定,讓Focus兼具運動與經濟的特質。

至於本次活動體驗的重點,其實就在於表現Focus小改款後帶來的操駕升級!一直以來,Focus最強調的產品特色就在於科技、安全及運動性,雖然近來競品已經逐漸補足安全配備,不過Focus早已搶先進化,讓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加入ETS(主動式車身動態強化系統)功能,如今車輛不再是出現打滑失控的事實後才開始介入挽救,而是在駕駛者轉動方向盤閃避的過程中,就提前通知ESP介入,直接避免了可能的失控產生。

Focus一向強調的科技、安全及運動性優勢,更在舒適與靈活性上加以改良。
▲Focus一向強調的科技、安全及運動性優勢,更在舒適與靈活性上加以改良。
而在操控優越特性的進化上,除了維持原有的精準度與穩定性,也已加強車輛的舒適度及靈活性;在這方面,福特的作法是重新調校轉向系統的齒比,並且修改前懸吊三角架的襯套設計,盡可能抑制車輛在行進間造成車身不必要的橫向位移。
繞錐考驗的是車輛的靈活轉向以及指向性,懸吊系統也必須能夠應付快速的重心轉移。
▲繞錐考驗的是車輛的靈活轉向以及指向性,懸吊系統也必須能夠應付快速的重心轉移。
口說無憑,要感受這些厲害的設計,當然必須上場實戰才知道。福特原本特別規劃了麋鹿測試、繞錐、金卡納等三個關卡讓大家體驗不同的特性,可惜的是受到颱風過境的雨勢,比較有危險性的麋鹿測試只好取消,不過光是繞錐與金卡納這兩項,已經讓所有參與的媒體朋友大呼過癮。


4
▲濕滑的場地有不少砂石,稍有不慎就會錯失最佳進彎點。

繞錐對於汽車媒體來說應該是最熟悉不過的基本功夫,一般試車時也常用來表現車輛的底盤特性。本次使用的車輛全部都是完全原廠的五門Focus EcoBoost 180,動力系統採用1.5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有180hp/24.5kgm的動力性能,加上是汽油引擎,無論動力等級或油門反應都很適合進行這類激烈的操駕。

歐洲市場流行的中型掀背車後懸吊以多連桿為主流,優點在於提供舒適與穩定的駕乘感。
▲歐洲市場流行的中型掀背車後懸吊以多連桿為主流,優點在於提供舒適與穩定的駕乘感。
由於場地限制,現場排列出來的錐筒距離讓Focus的性能沒有辦法完全施展開,因此重點只能集中在轉向及懸吊的反應。在連續左右急彎的過程中,可以看出整部車相當聽話;一般房車繞錐常見的瓶頸都是車頭跟不上雙手,在下著小雨的場地上,Focus採用舒適型的標準胎,也幾乎沒有掙扎推頭的現象,過程中駕駛者能夠完全掌握四個車輪的所處位置,光是這點就讓人讚賞。我們猜想,這種人與車之間的溝通無礙,給人「聽話」的感覺,或許正是許多人喜歡這部車的最主要原因,其實也是歐洲車和日系車最主要的差異。
進行金卡納體驗前,專業車手先提醒技巧以及容易失誤的地方。
▲進行金卡納體驗前,專業車手先提醒技巧以及容易失誤的地方。
繞錐看來只是小菜一碟,不過金卡納關卡才是重頭戲!福特這次排列出來的路線,規模比起國際正規賽更大,車輛首先順時鐘分別繞行三個錐筒後,就高速衝入小區域進行迴旋,接著繞向多次的連續S彎後,再以高速繞行全區,並反向衝入另一個小區域,迴旋後再駛向終點煞停。
車手必須在腦中牢記正確的路線圖,因為只要走錯一步,接下來絕對整個大亂!
▲車手必須在腦中牢記正確的路線圖,因為只要走錯一步,接下來絕對整個大亂!
光從文字描述看來,可以想像現場的路線相當複雜,其實這也是金卡納另一項挑戰:車手必須在腦中牢記正確的路線圖,因為只要走錯一步,接下來絕對整個大亂!


4
▲雖然只是體驗活動,福特煞有其事地找來旗手和計時器,為活動增添趣味。

在兩位專業車手的帶領與提示要訣下,所有人陸續登場挑戰。Focus在這樣的場地下,展現出來的是轉向的靈活優勢,在不斷急加減速的過程,也能看出這具EcoBoost 180引擎在需要扭力時,湧現出來的速度夠快,讓動態表現得以和照著預期路線走。

金卡納的路線相對複雜,速度也更快,車輛不時會出現驚險場面。
▲金卡納的路線相對複雜,速度也更快,車輛不時會出現驚險場面。
熟悉要領之後,金卡納說穿了就是升級版的繞錐,只要有優越的車輛體質作後盾,更複雜的路線只是為樂趣加分而已。


4
▲從車身動態往往就能看出不同車手選擇的煞車時機所造成的結果。

雖然我們不斷強調要金卡納是輕鬆好玩的運動,真正要跑得好還是需要磨練技巧,像是煞車點的選擇、繞錐過程給油的程度,路線選擇,甚至檔位或手煞車的應用等,這些都不是跑個一兩次就能熟悉,而是不斷需要練習累積經驗。

本次作為體驗的車輛皆為1.5L汽油時尚型,配備Prremacy LC的16吋舒適胎。
▲本次作為體驗的車輛皆為1.5L汽油時尚型,配備Prremacy LC的16吋舒適胎。
不過對於這次的活動來說,秒數多少倒不是重點,畢竟Focus才是真正的主角。比較可惜的是,由於缺乏對照組,無法得知其他同級車在相同的場地下會有怎樣的反應,否則大家應該會和我們很想知道不同調校造成的影響有多大。
Focus的轉向靈活優勢,以及油門反應速度,讓它在這裡如魚得水。
▲Focus的轉向靈活優勢,以及油門反應速度,讓它在這裡如魚得水。
至於Focus EcoBoost 180在小小的場地究竟能否帶來多少駕駛樂趣?從每個人下車後興奮的神情,應該不難想像得到。
高速急速轉彎下,後輪偶爾會出現抬腳現象。
▲高速急速轉彎下,後輪偶爾會出現抬腳現象。
雨中激戰了大半天,最終前三名成績相當接近,也為本次體驗活動劃下圓滿句點。
▲雨中激戰了大半天,最終前三名成績相當接近,也為本次體驗活動劃下圓滿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