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駕技術再精進 2017 Porsche Media Driving Academy

記者:Alegna 2017-07-26

針對亞太區各個國家汽車媒體,Porsche從兩年前開始舉辦保時捷媒體駕訓學院(Porsche Media Driving Academy,以下簡稱MDA),由專業賽車手組成教練團負責指導,除了從學理上傳授各項車輛駕馭技巧,也透過設計關卡的反覆練習來提昇媒體從業人員的駕駛技術。今年MDA已經第三度舉辦,地點選在馬來西亞雪邦國際賽車場進行,《Auto Online》本次也獲邀參與駕訓,而我也得到機會在兩度利曼24小時耐久賽冠軍Earl Bamber指導之下,體驗最新911、Panamera以及其他Porsche跑車家族在賽道上展現出來的獨特魅力。

利曼冠軍親自指導

4
▲ Porsche Media Driving Academy是專門針對媒體所設計的駕駛課程訓練,參與學員除了希望藉此提昇駕馭車輛的技巧,也能在其中感受保時捷車輛兼具賽道與公路的獨特魅力。

由於MDA的對象是針對汽車界媒體,因此課程內容規劃上和以往我們參加過的駕訓稍有不同,除了希望讓媒體記者體驗個款跑車的終極性能,也會特別著重在Porsche轉移至道路用車的技術,當然身為媒體最感興趣的,就是能夠全面體驗Porsche從跑車、休旅車到街道合法賽車的機會。

Porsche各款車型都出現在本次MDA活動中,其中Cayman GT4 Clubsport更提供試乘體驗。
▲Porsche各款車型都出現在本次MDA活動中,其中Cayman GT4 Clubsport更提供試乘體驗。
今年主辦單位特別準備了全系列車款作為訓練,包括Panamera 4S、Panamera Turbo、911 Carrera S、911 Carrera 4S、911 Targa 4S、911 Turbo、911 Turbo S、Cayenne GTS、Cayenne Turbo、Cayenne Turbo S、718 Boxster、718 Boxster S和Macan GTS。此外,適合新手進軍賽車運動的Cayman GT4 Clubsport也首度出現在MDA,並且作為Hot Lap體驗車款之一。
以F1等級的國際大型賽道作為MDA訓練場地,除了安全性考量之外,也讓車輛能夠有更大極限發揮的空間。
▲以F1等級的國際大型賽道作為MDA訓練場地,除了安全性考量之外,也讓車輛能夠有更大極限發揮的空間。
至於教練團隊陣容也相當堅強,總教練Matthias Hoffsummer本身雖然沒有顯赫的賽車經歷,不過卻曾在2015年駕著Porsche 918 Spyder在澳洲菲利浦島GP賽道創下量產車最速1分38秒02的單圈記錄,可見實力也是足列國際一流水準。
紐西蘭籍的Earl Bamber,不久前才剛剛駕著PORSCHE 919 Hybrid拿下利曼24小時耐久賽LMP1冠軍,擁有極高水準的駕控技巧。
▲紐西蘭籍的Earl Bamber,不久前才剛剛駕著PORSCHE 919 Hybrid拿下利曼24小時耐久賽LMP1冠軍,擁有極高水準的駕控技巧。
至於Earl Bamber當然就是明星級的指導教練,風趣健談的講解方式,在豐富賽車經驗下,很快就能發現各個媒體學員有問題的小動作並加以糾正,只能說,能夠得到他的指導實在幸運。


4
▲開車之前,調整到正確坐姿是最要緊的事,最簡單方式就是可以用手腕作為定位點來評量方向盤與身體的距離,重點就是任何情況下都不要讓手肘打直,並且手握三點與九點鐘方向位置ˋ。

MDA課程安排區分出三種等級,從基礎入門到高級班分別是:Individual、Professional和Elite,至於本次參與的Individual等級比較偏重在車輛控制的部份,課程包括了緊急煞車閃避、繞錐訓練、操控訓練、麋鹿測試等,最後再由教練帶領大家繞行賽道進行驗收,所有人都能體驗到各車款所擁有的不同特性。


4
▲總教練Matthias Hoffsummer以簡單的圓來解釋失控的極限原理,任何作為的目的只是讓整體合力能夠控制在圓的範圍內就能確保不會失控。

不過開始下場前,必須先由MDA總教練說明基本的駕駛物理原理,以及賽道上的安全須知。他以簡單的圓來解釋失控的極限,說明在車輛行進間會有向前推力、向後煞車力、以及左右轉向的能力,任何一方超過這個圓的範圍就會導致失控,因此必須適時加減速,並配合方向盤舵角修正,讓整體合力保持在圓內,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維持平衡。然而,知道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得到又是另一回事,所以必須前往賽道實際操練。


Braking - 緊急煞車

4
▲ABS只能保證輪胎不會鎖死,但駕駛也必須同時閃避障礙才能躲掉碰撞。

首先前往第15彎的直線上進行煞車訓練,學習緊急煞車狀況下閃避障礙的技巧。在這裡使用的是911 Turbo S,這是一款0-100km/h加速只需2.9秒就能完成的頂尖跑車,動力可想而知相當猛爆。

911 Turbo S使用的是碳纖陶瓷碟盤,能在低溫環境下就可發揮極佳制動能力。
▲911 Turbo S使用的是碳纖陶瓷碟盤,能在低溫環境下就可發揮極佳制動能力。
當我們按照要求一出發就全油門時,瞬間錐筒已經出現在眼前,此時必須立刻踩死煞車,在ABS的介入下輪胎雖然不會鎖死,但還必須同時轉動方向盤連續閃避才能躲掉撞上錐筒的命運。
提供煞車訓練的911 Turbo S動力超強,當然也需要更敏捷的身手才能安全駕馭。
▲提供煞車訓練的911 Turbo S動力超強,當然也需要更敏捷的身手才能安全駕馭。
一開始難以預測動態反應,幾次練習後就能達到教練的要求。想想看,在所有變因都在控制下還沒辦法一次成功,現實生活中卻只有一次機會,平時累積的判斷和反應力在此時就是救命工具,這也是參與駕訓最主要的目的。
教練說明熟悉緊急煞車技巧,在突發狀況時可能就是救命關鍵。
▲教練說明熟悉緊急煞車技巧,在突發狀況時可能就是救命關鍵。

Slalom - 繞椎訓練

「看似簡單的測試,從如何繞過障礙筒的方式就能看出一個人的操駕風格。」
▲「看似簡單的測試,從如何繞過障礙筒的方式就能看出一個人的操駕風格。」
接下來換上718 Boxster前往另一個關卡接受繞椎訓練,從如何繞過障礙筒的方式就能看出一個人的操駕風格,而想要以最短時間快速的秘訣就只有一個字,就是「順」。教練還提示了幾個重點,像是打方向盤要快也要很流暢,油門控制同樣也是,盡可能避免轉向不足,並且也要盡量讓車身貼近錐筒,同時還要為下一個轉彎預留空間,因此視線必須放遠。
想要以最短時間快速完成繞椎的秘訣就只有一個字,就是「順」。
▲想要以最短時間快速完成繞椎的秘訣就只有一個字,就是「順」。
雖然基本訣竅每個人都懂,上場後還是難免忐忑,特別是像我們習慣方向盤在左邊的人,在左彎時會比較容易撞錐,不過冠軍畢竟只有一位,練到操作過程行雲流水才是訓練目的。

Handling - 操控訓練

Earl Bamber是保時捷LMP1兩次利曼冠軍車手,在活動中擔任指導教練,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能夠很快看出每個人駕駛上的壞習慣。
▲Earl Bamber是保時捷LMP1兩次利曼冠軍車手,在活動中擔任指導教練,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能夠很快看出每個人駕駛上的壞習慣。
下午的課目是比較刺激的部份,而且是由Earl Bamber這位利曼冠軍親自擔任指導。親眼看到不久前還在電視機前為他加油的車手,這種感覺真的蠻奇特,不過我還是得按捺住興奮的心情,因為接下來面對的是一連串不容許失誤的繞圈。
教練車帶著大家繞行賽道,並透過無線電告知攻略彎道需要注意的重點。
▲教練車帶著大家繞行賽道,並透過無線電告知攻略彎道需要注意的重點。
教練出發前提示了應付連續彎的重點,也就是減速進彎、安全出彎。進彎前就要完成煞車並切進適當檔位,彎中維持速度,只轉動所需角度即可;另外,出彎加速過程中,同時必須配合方向盤回正,否則像Porsche這種大馬力後驅跑車就很容易失去平衡,只要需要修正就代表不夠穩定。教練開著911 C2S Cabiolet,帶著我們的911 C4S、911 C2S Cabriolet、Panamera 4S、Cayenne Turbo S,過程中會輪替車輛,因此能同時體驗各種車型與驅動方式的不同性格。
本次MDA活動包括最新發表的Panamera Turbo和4S都可在賽道上駕駛體驗。
▲本次MDA活動包括最新發表的Panamera Turbo和4S都可在賽道上駕駛體驗。
雪邦北賽道的高速過彎對我而言是比較具有挑戰性的,雖然明知Earl帶圈時已經故意放慢,不過後方媒體幾乎每個彎都得全油門才能勉強跟上。911在直線底可以衝上230km/h,煞車點時機則決定出彎後看不看得到前車的尾燈,而當我正享受911 C2S Cabrio的精準轉向時,幾個慢速彎的路線沒跑好,車尾開始出現偏擺,方向盤扯了幾下才穩住。原以為可以矇混過去,沒想到遠遠領跑的Earl其實完全看在眼裡,趁著換手時走過來丟給我一句話:「不要捨不得減速,加速的同時一定要記得方向盤要同步回正!」此行光是學到這個觀念就值得了。
每個人對車輛和賽道的熟悉程度不同,一不小心還是可能出現驚險畫面,這時指導教練的適時提示就顯得十分重要。
▲每個人對車輛和賽道的熟悉程度不同,一不小心還是可能出現驚險畫面,這時指導教練的適時提示就顯得十分重要。

Moose Test - 麋鹿測試

麋鹿測試對於底盤穩定性是一大考驗,同時也需要敏捷的駕駛反應才能化險為夷。
▲麋鹿測試對於底盤穩定性是一大考驗,同時也需要敏捷的駕駛反應才能化險為夷。
麋鹿測試是以911 C2S來進行,車輛會在高速滑行的情況下連續兩次大幅切換車道,直到車頭回正後才能煞停,這主要是用來考驗駕駛克服失控的反應力。兩次嘗試會分別把PSM循跡控制打開和關閉,車輛表現出來的反應當然也大不同。PSM關閉時只能利用方向盤反打的方式自救,不過該轉多快、轉多少角度,教練提示一個訣竅,只要與車尾偏離的速度和角度完全一致就對了。光用想像就覺得很難,在實際上場時,也發現失控後可以自救的窗口只有極短一瞬間,錯過就真的只能踩死煞車讓它自己停下來,有時身體甚至會被甩到踩不到煞車踏板,而這也突顯出事前正確坐姿和座椅包覆效果的重要性。
雖然不是第一次造訪雪邦賽道,不過駕著保時捷各型跑車在此飛馳卻是生平第一次,當車輛以全速通過前直道時,轟然引擎聲浪包圍下,果真很有賽車氣氛。
▲雖然不是第一次造訪雪邦賽道,不過駕著保時捷各型跑車在此飛馳卻是生平第一次,當車輛以全速通過前直道時,轟然引擎聲浪包圍下,果真很有賽車氣氛。


融入賽車靈魂的跑車

4
▲基礎訓練結束後,展開更緊繃場地繞圈,要求必須戴起安全帽。

基礎課程結束後,換上911和718 Boxster跑車再次進行兩回合的北賽道繞圈,這一輪速度較快,所以必須戴上安全帽駕駛。有了先前的經驗後,對於賽道彎角和車輛特性已經比較熟悉,能夠試試更緊繃的方式攻彎,也開始體會先前教練重複提醒的要領真的有用。

每一款Porsche都有不同駕駛模式能夠調整,其中全新Panamera的車況在寬螢幕上一目瞭然,是場上最舒適的跑車。
▲每一款Porsche都有不同駕駛模式能夠調整,其中全新Panamera的車況在寬螢幕上一目瞭然,是場上最舒適的跑車。
帥氣的Cayman GT4 Clubsport一露臉,眾人馬上上前一探究竟。
▲帥氣的Cayman GT4 Clubsport一露臉,眾人馬上上前一探究竟。
至於活動最後的Hot Lap,終於看到全車閃亮亮的Cayman GT4 Clubsport登場,由於時間有限,抽到籤王的人才能體驗Earl Bamber駕著它飛速奔馳的快感,至於像我這樣沒有中籤的人,教練也開著911示範人與車的真正實力。
Cayman GT4 Clubsport搭載3.8升引擎,具有385hp/42.7kgm輸出動力。
▲Cayman GT4 Clubsport搭載3.8升引擎,具有385hp/42.7kgm輸出動力。
Cayman GT4 Clubsport將不必要的音響、座椅、飾板都拆掉,全車僅1300kg。
▲Cayman GT4 Clubsport將不必要的音響、座椅、飾板都拆掉,全車僅1300kg。
這時候我們才發現一個殘酷的現實:剛剛自己開車還在考慮要在200公尺還是150公尺處踩煞車的問題,換成教練之後卻直接砍半!Cayman GT4 Clubsport甚至逼近50公尺才準備進彎,而且過彎速度超快,走線加速毫無拖泥帶水,差異之大令人咋舌。
場地繞圈全部選用純種跑車來進行,媒體還是能夠感受各車款帶來的差異。
▲場地繞圈全部選用純種跑車來進行,媒體還是能夠感受各車款帶來的差異。
這次的MDA,讓我拋開了平日駕車習慣,逼迫自己向上提昇,當然Porsche也希望可以傳達他們把道路車和賽車緊密結合的美妙成果。而身為汽車媒體,我們很幸運能夠藉此瞭解更多競速和跑車駕駛的概念,同時也期待本身的操駕技巧可以因此同步精進。
跑車、房車和休旅車在相同的賽道上必定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個性,學習如何駕馭操控,也是身為專業汽車媒體必修的課題。
▲跑車、房車和休旅車在相同的賽道上必定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個性,學習如何駕馭操控,也是身為專業汽車媒體必修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