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偉大的航路邁進吧! VOLVO Ocean Race帆船賽香港站港內賽之旅 (賽事篇)

記者:haya 2018-02-01

瑞典VOLVO汽車身為一家全球性豪華車廠,自然參與了世界大大小小許多的車輛賽事競技活動。不過除了車輛的競技之外,VOLVO還長期投入了一項在不同領域的賽事競技活動,那就是VOLVO Ocean Race環球帆船賽。 在2017-18年VOLVO Ocean Race賽季中,首度將香港列入賽程中的一站,讓更多亞洲地區,尤其是中國的體育賽事愛好者可以更加了解且近距離觀賞這項賽事。

本刊便是應VOLVO Taiwan之邀,與其他車線媒體朋友們一同前往香港觀賞在香港站之中的港內賽,也希望藉由我們的介紹,讓國內的體育愛好者能夠一同關注這項橫跨全球六個大陸、四個大洋的「偉大航路」終極挑戰。

主角登場-船與船隊

4

2017-18年VOLVO Ocean Race的參賽船隊共有七隊,在成員的編制上,大會有明確的人數與性別比例規定,各船隊可以由下面幾種不同性別和人數的船員組合所組成,一:7名男性、二:7名男性+1或2名女性、三:7名女性+1或2名男性、四:5名男性+5名女性、五:11名女性。

3
3
3
而在比賽用船方面,則是採用VOLVO Ocean 65 Class統一規格的競賽帆船,由於各隊的帆船設計和規格完全相同,所以想要取得勝利憑藉的就是船長的航海策略、經驗以及船員的技巧與表現。

VOLVO Ocean 65 Class競賽帆船吃水線長度為65.61英呎(20公尺),也是其名為VOLVO Ocean 65的原因,全長為22.14公尺,船身寬5.6公尺,最大吃水深4.78公尺,船重12500公斤,船帆桅杆則有十層樓高。
3
在船內配備了一具VOLVO Penta D2-75柴油引擎,等等,這不是一艘競技帆船嗎?為什麼會需要引擎呢?別誤會,雖然比賽當然是禁止使用引擎做為驅動帆船的動力,不過它對於船員的生活可是相當重要,平常作為發電機使用,供電讓船上的通訊系統、電腦、燈光、暖氣等設備運作。
3
3
萬一碰到生死交關的危急狀況時,可能都得靠它帶著船員逃出鬼門關。還有一個重要的用途則是驅動液壓幫浦,來讓傾斜龍骨傾斜,以便在船身傾斜時發揮平衡的功能。因為是處在嚴苛的環境下,引擎對抗震動、防水、防(鹽分)腐蝕等耐用程度都是軍規級的要求了。

至於船內設施與船員平常在在船上的生活,則是採取三班制:四小時值勤、四小時待命、四小時睡覺。只要想想船身不過長20公尺、寬5.6公尺,加上船上還有許多設備,就不難知道其生活與「工作」的空間有多麼狹小。在甲板下方的船身內部,船員不管是睡覺、吃飯、通訊、規劃路線、研究海象、上廁所,空間恐怕都不比監獄牢房更大,地板還大角度傾斜極不好走,卻又必須待在船上長達八個月時間,每三四週才能靠港上岸一次,對船員心理素質考驗的嚴苛絕對不下對體能與技術的考驗。
3
3
3


港內賽好戲開鑼!

經過在帆船嘉年華活動對比賽氣氛的醞釀,1月27日VOLVO Ocean Race 2017-18年香港站的港內賽終於在熱鬧的氣氛中正式開始。港內賽的賽制是以維多利亞港內作為比賽水域,以啟德郵輪碼頭端作為起跑/終點端,並設置兩個折返浮標,其西方海域也設有二個折返標成為折返端,所以各船就是在這兩端反覆折返,共要折返四次,也就是有八個賽段(Leg),在第八個賽段率先向起跑/終點端衝線者就是冠軍。由於是短距離比賽,拼速度的刺激感與競爭性也格外激烈。

3
3
3
港內賽的船速大約在十節左右

不過,在這次的比賽之前,也發生了一件憾事,七個參賽船隊之一的Vestas 11th Hour Racing在進入香港時發生了與當地漁船碰撞的意外,比賽船船身也受到損傷,所以香港站的賽事都只能宣告退賽,十分可惜,不然這場港內賽的競爭應該更為激烈好看。
3
東風算是地主隊,所以在香港站的人氣自然特別高

你或許可以把維多利亞港想成比賽游泳池,而選手(船隊)們則是要游800公尺般地反覆折返。不過別忘了帆船賽跟一般速度競技運動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它的動力不是自主的而是靠天然風力的驅動。所以雖然最理想的行進路線當然就是從起跑端直線往折返端前進,但是在風力、風向不斷地變化之下,各船隊就必須不斷地改變船帆方向讓船得到風力驅動,而且船帆的方向也並非單純地調至迎(順)風面就好,中間的學問相當大。
3
船員在比賽中不斷地調整船帆方向,盡可能獲得最大船速
3
船長對於風況、路線的判斷攸關勝負
3
這可不是翻船喔,由於競技帆船具有可動的傾斜龍骨來平衡,所以可做約35至40度的傾斜
3
你在「場上」所看到的,就是有些船隻會直線前進,有些卻會以斜線方向前進,甚至是「之」字形方向迂迴前進。直線前進的會比較快到折返點?那可不一定,因為直線前進船的船速有可能較慢而被走斜線船反超,一切都看當下的風況以及船長的經驗判斷。
3
3
船身傾斜一側時,船員們坐在另一側壓重平衡
3
當各船隊八仙過海各自以不同路線行進時,自然也難以避免短兵相接甚至是近到要發生碰撞的情況,這時根據法規主要有三大避讓原則:左舷行駛船讓右舷行駛船、同舷風下後船要避讓前船,而上風船則要讓下風船。當然,因為是比賽,許多情況下其實是可以不用避的,這避與不避之間的考量同樣取決於船長,不過安全永遠是最優先。
3
3
3
折返點的繞行是比賽的重要看點,因為進入折返點的角度、方向選擇,都有可能立刻影響排名變化,加上短兵相接「正面衝突」的機會頻繁,原本決定的路線很可能在最後一刻被對手從旁插入,所以更是考驗船長與船員的迅速應變能力。
3
3
AkzoNobel在幾次折返點繞行的角度路線上都選得不錯,是在後來取得領先的重要原因
3
哇!大塞船啦,這樣的畫面只有在港內賽可以看到

這次的港內賽中,東風隊(Dongfeng race team)在起初的一兩個賽段暫時取得領先,不過之後AkzoNobel快速追趕上來且超越東風成為領先,雖然東風在後方一路追趕,且都能保持一定距離不被甩開太遠,但AkzoNobel最終還是在優異的團隊努力之下率先衝線拿下冠軍。而落後的Brunel、Mapfre與Sun-Hung-Kai、Turn the Tide on Plastic則呈兩兩追逐的局面,也有不少精彩廝殺鏡頭。大家可以到 https://youtu.be/chDWZcIJnWo 這個網址來欣賞整個比賽過程。
3
當然,如果大家能因此產生興趣,也希望之後能持續關注這項世界上對運動員生理與心理都考驗都最嚴苛的比賽,進而對海洋、對環保議題能有更多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