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oda成功修復世界僅存的1908 Laurin & Klement BSC

記者:Alegna 2018-11-14

捷克SKODA汽車博物館宣佈,他們成功復原其前身品牌Laurin & Klement在1908年推出的BSC跑車!這輛全球唯一尚存的古董車迄今已是110歲的高齡,團隊只憑當年留下的原始設計圖和部份歷史文件,在保留原始核心零件不變的前提下,歷經兩年時間終於宣告修復完成。

4

Laurin & Klement公司創立於1895年的捷克前身波希米亞王國,一開始是以製造單車為業,1899年開始則開始生產摩托車,首款汽車Voiturette A是在1905年才問世。隔沒幾年,這家車廠不斷變更設計推出更多四輪車款,由於產品的性價比具備競爭力,很快就成為市場新寵,直到1908年已有500輛的產量。


4

本次主角BSC所屬之BS系列即是1908年推出的車款,BS採用的是雙汽缸1399cc引擎,最大馬力10hp;由於Laurin & Klement公司採用客製化策略,會為客戶良身打造符合需求的汽車,譬如可為醫生或商人設計所需配備,因此BS除了一般乘用車,還推出計程車、輕型商用車等不同軸距、車體的車型。


4

在1908-1909年期間共有66輛的BS被生產出廠。其中最有價值的首推馬力提昇到12hp的BSC跑車,共計12輛。除了成車以外,BSC也推出底盤車讓客戶自行打造外觀,當時這樣的底盤車售價是奧匈帝國幣5000克朗。


4

目前已知全世界只剩下這一輛BSC,歷史價值與稀有性不言而喻。從歷史資料來看,這輛車出廠日是1908年七月12日,引擎序號為5635,新車售價是5500克朗。百餘年來的車主更迭,自然會有不少部位變更改造,更因在多部電影中被改裝成賽車亮相,像是引擎蓋、車身部位都已不是原廠樣式,所幸真正的核心部位全都保留下來,這也讓它得以成為最有資格代表捷克斯洛伐克造車工藝的活化石。


4

兩年前,這輛Laurin & Klement BSC被意外發現後,隨即送往Skoda博物館庫藏。專家首先評估並研究背景歷史,接下來就展開複雜而漫長的修復工作,而在恢復原始面貌之後,如今它已是名正言順的鎮館之寶。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