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orghini Huracán STO賽道體驗

專為賽道而生

記者:Dean 2022-07-04

性能一直以來都是超級跑車品牌所追求的目標,但是要在合法公路使用與賽車間找到平衡點,考驗著工程師能力。Lamborghini Squadra Corse 賽車運動管理部門透過自家統規賽車Huracán Super Trofeo EVO以及Huracán GT3 EVO賽車的資源,經過調整後,推出可以合法行駛於公路的街道版賽車,並將它命名為Lamborghini Huracán STO ( Super Trofeo Omologata )。

4
▲Lamborghini Squadra Corse 賽車運動管理部門推出可以合法行駛於公路的街道版賽車,並將它命名為Lamborghini Huracán STO ( Super Trofeo Omologata )。

街道版賽車雖然能在一般公路上行駛,但很難真正發揮出車輛該有的實力,所以這次臺灣總代理 Lamborghini Taipei 嘉鎷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受到Lamborghini 原廠鼎力支持,舉行Lamborghini Huracán STO賽道體驗,透過賽道的純粹環境深入感受 Huracán STO 集結各項尖端造車技藝、釋放真實賽道性能情感的新世代Lamborghini V10 自然進氣、純粹後驅駕馭靈魂,以極致熱血,挑戰心跳上限。

透過賽道的純粹環境深入感受 Huracán STO 集結各項尖端造車技藝,以極致熱血,挑戰心跳上限。
▲透過賽道的純粹環境深入感受 Huracán STO 集結各項尖端造車技藝,以極致熱血,挑戰心跳上限。
Lamborghini Huracán STO基於標準版Huracán的賽道機器,動力同樣搭載一具5.2升 V 型 10 缸自然進氣引擎,重新調校後,8,000 rpm 時可輸出最大馬力 640 hp,並於 6,500 rpm 時達到 565 Nm 扭力峰值;透過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後輪驅動設定,從靜止加速到100 公里/小時僅需 3 秒,極速則可達 310 公里/小時。
動力同樣搭載一具5.2升 V 型 10 缸自然進氣引擎,重新調校後,8,000 rpm 時可輸出最大馬力 640 hp,並於 6,500 rpm 時達到 565 Nm 扭力峰值。
▲動力同樣搭載一具5.2升 V 型 10 缸自然進氣引擎,重新調校後,8,000 rpm 時可輸出最大馬力 640 hp,並於 6,500 rpm 時達到 565 Nm 扭力峰值。
動力性能看似中規中矩,而Huracán STO的精髓在於車身減重和空力套件。由Lamborghini R&D 研發部門打造的全新 Cofango 碳纖維一體式車頭,將前箱蓋 ( Cofano ) 以及與前保險桿相連的前葉子板 ( Parafango ) 合為單體式部件,大幅減輕車身重量;車身外觀鈑件超過 75% 使用碳纖維材質,並將繁複的結構以一體式製法呈現,藉由減少鈑件固定點來降低車重,加以採用更輕量材質的前擋玻璃材質,成就Huracán STO的極致輕量化。
雖然是賽道版車型,但是座艙內一點都不馬虎,坐進車內可以感受到滿滿豪華感與科技感。
▲雖然是賽道版車型,但是座艙內一點都不馬虎,坐進車內可以感受到滿滿豪華感與科技感。
體驗車款選配了碳纖維麂皮賽車座椅,並搭配四點式安全帶,可以牢牢將駕駛固定於座椅之中。
▲體驗車款選配了碳纖維麂皮賽車座椅,並搭配四點式安全帶,可以牢牢將駕駛固定於座椅之中。
動力性能看似中規中矩,而Huracán STO的精髓在於車身減重,門板換上乾碳纖維材質,把手就是一條拉繩。
▲動力性能看似中規中矩,而Huracán STO的精髓在於車身減重,門板換上乾碳纖維材質,把手就是一條拉繩。
新的車頭設計、流暢的車身線條、取於 Super Trofeo EVO 的新型後葉子板以及重新設計的引擎蓋整合車頂進氣口與可調式尾翼,成就精密的空力設計,使 Huracán STO 擁有同級距後驅車型中,難望項背的絕佳下壓力與傑出空力平衡數據。其標配專為賽道環境所調校的後輪轉向系統,靈敏的轉向比例提供駕駛者更直接的路面反饋。而移植自F1賽車的材料科學和專業知識的Brembo CCM-R煞車系統,與嶄新設計的車頭下方進氣通道,能有效增強前煞車冷卻效能,使車輛整體煞車性能更加強勁有力。


賽道才是我的家

4
▲一開始,先試著熟悉車輛,前方為教練車帶頭,學員跟在後方,教練會依照學員能力試著加快速度。

麗寶賽道總長3.5公里,擁有23個彎道,非常考驗車輛在彎中的靈活度以及制動性能,而以賽道維生的生路機器Huracán STO,多彎的麗寶賽道便是它的考場。原廠規畫三項課程,每一課程能完整的跑上三圈,給足學員充分體驗時間。課程中非別要體驗Brembo CCM-R煞車系統、BTM(Brake Temperature Monitoring)煞車溫度監控系統、ANIMA 動態模式選擇和最新的遙測系統。

Huracán STO提供無限樂趣的STO模式、專供熱血車手挑戰賽道乾地駕馭極限的Trofeo模式,和專為雨天探索濕地駕駛樂趣而設的Pioggia三種全新駕駛模式。
▲Huracán STO提供無限樂趣的STO模式、專供熱血車手挑戰賽道乾地駕馭極限的Trofeo模式,和專為雨天探索濕地駕駛樂趣而設的Pioggia三種全新駕駛模式。
新的車頭設計、流暢的車身線條、取於 Super Trofeo EVO 的新型後葉子板以及重新設計的引擎蓋整合車頂進氣口與可調式尾翼,帶來絕佳下壓力與傑出空力平衡數據。
▲新的車頭設計、流暢的車身線條、取於 Super Trofeo EVO 的新型後葉子板以及重新設計的引擎蓋整合車頂進氣口與可調式尾翼,帶來絕佳下壓力與傑出空力平衡數據。
一開始,先試著熟悉車輛,前方為教練車帶頭,學員跟在後方,教練會依照學員能力試著加快速度。當車輛狀態熟悉之後,便會加快速度,以Huracán STO在直線底的末速輕鬆突破200公里/小時,到達100公尺左右告示牌,全力踩下煞車,會發現Brembo CCM-R煞車系統相當給力,毫不遲疑就減至入彎速度,而且很容易煞過頭,煞車點還可以再晚些。全力衝刺幾圈不斷反覆急煞,也未感受到煞車衰退。除此之外,Brembo CCM-R煞車系統不像傳統陶瓷煞車需要預熱達到工作溫度,下場就能直接發揮最大制動性能。車內中控台監控螢幕可顯示胎壓、胎溫以及煞車溫度,讓駕駛知道適時調整駕馭風格。
移植自F1賽車的材料科學和專業知識的Brembo CCM-R煞車系統,使車輛整體煞車性能更加強勁有力。
▲移植自F1賽車的材料科學和專業知識的Brembo CCM-R煞車系統,使車輛整體煞車性能更加強勁有力。
其標配專為賽道環境所調校的後輪轉向系統,靈敏的轉向比例提供駕駛者更直接的路面反饋。
▲其標配專為賽道環境所調校的後輪轉向系統,靈敏的轉向比例提供駕駛者更直接的路面反饋。
接下來教練會要學員調整ANIMA 動態模式選擇,Huracán STO提供無限樂趣的STO模式、專供熱血車手挑戰賽道乾地駕馭極限的Trofeo模式,和專為雨天探索濕地駕駛樂趣而設的Pioggia三種全新駕駛模式。不同模式下,搭配LDVI(Lamborghini Dinamica Veicolo Integrata)車身動態整合系統,電腦會預測並依據駕駛行為和需求,即時調控車輛各項動態表現。實際在賽道上體驗,最明顯差異在車輛穩定性,越激進的模式下,油門掌控要相當細膩,就算在不關閉ESC防滑控制系統下,油門過於粗暴,車尾就會蠢蠢欲動,當你可以掌控全局時,Huracán STO就能發揮它百分百戰力。
車內中控台監控螢幕可顯示胎壓、胎溫以及煞車溫度,讓駕駛知道適時調整駕馭風格。
▲車內中控台監控螢幕可顯示胎壓、胎溫以及煞車溫度,讓駕駛知道適時調整駕馭風格。
來到最後一個環節,學員可透過車輛配備的遙測系統紀錄你在賽道上一舉一動,可記錄車外、車內畫面、煞車及油門操作表現,並記錄你最快單圈,車主更可以與自己的手機做連接,從手機中讀取詳細資訊,修正自己的錯誤來精進駕駛技巧。Huracán STO就是一輛速度機器,隨時能下賽道讓你享受駕馭樂趣,先進的科技輔佐下,可以更大膽的嘗試激進駕馭風格,又能在監控設備記錄下,隨時改路線、煞車與油門的掌控,突破秒速變得相當輕鬆,金字塔頂端的賽車離你如此接近。


普利司通POTENZA Sport、進化版POTENZA Race

4
▲Lamborghini Huracán STO原廠標配普利司通POTENZA Sport,前輪尺寸為245/30 R20,後輪為305/30 R20。

Lamborghini Huracán STO原廠標配普利司通POTENZA Sport,前輪尺寸為245/30 R20,後輪為305/30 R20,提供強悍的抓地力道。POTENZA Sport在胎紋設計、膠料配方及胎體結構上採用多項先進技術。創新的3D胎紋設計,幫助提升花紋塊剛性、改善且增加制動與耐磨性;胎面膠料除了進行配方優化,還進一步採用了革新橡膠混練技術,提升輪胎的乾濕地性能,並可將輪胎於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提升到最高極限;產品更加入運動性能胎面設計,提高穩定性與過彎性能,同時將滾動阻力最佳化。經過激烈操駕後,仔細去端詳胎面,可發現輪胎表現就如同熱熔胎般產生膠狀物,不能想像剛剛在賽道上輪胎發揮了多大效益。

POTENZA Sport還推出了進化版POTENZA Race,車主能額外選配更高階輪胎。
▲POTENZA Sport還推出了進化版POTENZA Race,車主能額外選配更高階輪胎。
POTENZA Race在胎紋上進行調整,外側減少了原有溝槽,加強輪胎與地面接觸;配方重新調配,整體更接近賽用的熱熔胎,大大提升抓地力。
▲POTENZA Race在胎紋上進行調整,外側減少了原有溝槽,加強輪胎與地面接觸;配方重新調配,整體更接近賽用的熱熔胎,大大提升抓地力。
另外,POTENZA Sport還推出了進化版POTENZA Race,車主能額外選配更高階輪胎。POTENZA Race在胎紋上進行調整,外側減少了原有溝槽,加強輪胎與地面接觸;配方重新調配,整體更接近賽用的熱熔胎,大大提升抓地力。修改胎紋和配方後,雖然還是定位在街胎,但其設計是針對賽道競技使用,比較不建議在一般道路上行駛,主要競爭對手鎖定Michelin Pilot Sport Cup2等級。
經過激烈操駕後,仔細去端詳胎面,可發現輪胎表現就如同熱熔胎般產生膠狀物,不能想像剛剛在賽道上輪胎發揮了多大效益。
▲經過激烈操駕後,仔細去端詳胎面,可發現輪胎表現就如同熱熔胎般產生膠狀物,不能想像剛剛在賽道上輪胎發揮了多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