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十年:小角色顛覆大世界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9-10-01

如果用十年來粗略地觀察這時代的進步,二十年前算是電腦改變生活的革命,十年前則是網路帶來的新衝擊,那…從現在開始的十年,將是甚麼?

十年前(1999)的九月,Auto Online網站在我住家的客廳成立,還記得921地震當晚,我正在電腦前寫稿,突然天搖地動,通訊全斷,電力全失,真是壞兆頭!災情慘重的921地震餘悸猶存,公司也在跌跌撞撞幾次幾乎倒閉一路硬撐到現在,十年過去了,2009年又遇到史上首見的88水災,真是要命的巧合。這十年,網路徹底改變了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從使用E-mail、MSN、上網查資料、買賣東西,到現在天天Google、Facebook、Plurk…當我意識到這場網路掀起的革命還在進行中,就一點都沒心思慶祝公司成立十週年了!

我幾乎可以肯定的說,未來的十年,就是由Google掀起浪頭的「小蝦米吃大鯨魚」的顛覆運動!

Google本身不是資訊創造者,而是個極為強大的資訊整理者,它可以讓你用幾乎零成本去尋找到你需要的資訊,並提供了一大堆免費的網路功能,相信用過gmail的人都瞭解,Google甚至介入了手機市場,開發了Android平台,讓宏達電的HTC Hero手機熱翻天…用Google Maps甚至已可看到台北市的真實街景,你可以不用Gmail,但地圖功能實在太方便了,搜尋引擎更是每個網路使用者都必定依賴的…太多令人震驚的強大功能使Google變成了網路世界最強大的管理人,只要有網路,Google無所不在。Google打破了資訊藩籬,也促使更多平民百姓有機會展現個人的能力與創造力,使媒體不再是獨大的言論表達者,人人都有機會藉由Google提供的舞台發光發熱,世界徹底因Google而改觀!

由Google引發的「反權威現象」已普遍發生在許多行業,好吃的老店靠網路突然聲名大噪,網拍的東西比實體商店賣得更好,都已經不是新故事,但當大家漸漸接受這種小人物也有機會爆紅的可能性之後,將更有自信,就如HTC因為智慧型手機而成為世界聞名的大廠,LUXGEN這個自有品牌當然也有機會,LUXGEN7 MPV第一個月接單就上看千台,正表示台灣的消費者對自我研發的自信是非常足夠的,用這個新觀點看世界,未來的十年台灣應該是品牌的創造者,而不再是代工製造者。台灣正應好好把握未來黃金十年,當兩岸攜手合作,簽訂ECFA,我們該放眼的是台灣品牌在大陸市場的佔有率,而不是擔心他們有多少勞工來搶工作,或是多少廉價商品來搶市場,事實上過去的十年,該來的低價日用品、食材也都來得差不多了!放眼大賣場,隨便選個商品都是Made in China,你平常使用的手機、電腦不也都是嗎?現在正好是把優質的台灣商品賣到大陸去的最好機會!

台灣因長年的代工經驗培養了堅強的研發與製造能力,現在,該我們站上世界舞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