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開車道德

記者:GT、整理/lulu 2010-04-28

常常在路上看到有車輛行進在快車道上,突然在路口變換車道右轉;也有本來行進在慢車道上卻在路口突然來個左迴轉;這些突如其來的舉動輕則造成後方來車的一陣驚慌,重則造成後方來車因閃躲突然變換車道轉彎的車輛,而釀成事故。追根究柢這突然轉彎的車輛,應該負最大責任,不過當後車發生事故時,這闖禍車輛早已消失無蹤逃離現場。運氣好點,路口所設的路況監視器,有拍到闖禍車輛的身影,也許有機會向對方求償;運氣不好,沒拍到闖禍車輛的任何蛛絲馬跡,求償無門的事主只好自認倒楣。其實不僅是計程車、自小客會有這樣魯莽的行為發生,連載著許多通勤族的公車,也常看到有這樣的情事發生。

5

我們也常看到許多車輛在路邊臨停上下乘客時,未緊靠路旁停車,而任意停在慢車道與正常車到中間;也許這車是為了待會有較好的機會回復路線繼續行駛而卡位;也有可能這車是因為上下車位置的前後,剛巧停了車輛,為了不大費周章的停入或駛出,因而就未依規定停妥車輛讓乘客上下車。這樣常會讓造成後方車輛的迴堵。通常會這樣停靠路邊的,多是計程車和公車,為了便於自身的後續動作,而造成他人的不便。

最誇張的是有些滿載通勤族的公車,無視紅綠燈的存在,拼命趕綠燈、衝黃燈的兇狠樣;更有為了便於自身的轉彎方便,越過一排待轉彎車輛,並排在最前頭未依車道待轉。想說一般考駕照前都會考交通規則吧!然而職業大客車駕照更需要一步步進階而來,若要說這等亂開車的駕駛不懂或不知道交通規則,也未免太牽強。追究其因,主要是這些駕駛開車許久,忘卻了自己開的是大眾運輸工具,忘卻了有眾多人的性命交在自己手上,忘卻自己需讓乘客安全到達目的地的責任。

其實大家都忘了開車是必須負責任的,也許大家在開車時,多想想你稍微一個不正常的駕車舉動,會帶來哪些有可能的後果發生,那麼你就不會輕易的做出這種不正常的舉動!也許大家在開車時,多發揮些道德心,讓自己、他人都能行得安心,這樣必能減少許多事故的發生。所以希望大家可以正視開車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