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tterfly Effect

記者:MAX、整理/lulu 2010-05-27

60年代,美國MIT的氣象學家Edward Lorenz在電腦上模擬氣候類型變化時把一個小數值修正之後再送回模型中去,驚奇地發現原本僅是小數點後面好幾位的數值改變,竟然完全改變了這個氣候模型的結果。後來大家把這些研究的數據找出一套規則並稱他Chaos Theory(混沌理論)!而Edward Lorenz所形容的Butterfly Effect更在多年之後成為好萊塢電影的片名。


1990年的七月由英美兩國所主導的沙漠風暴行動向世人展現新世代戰爭的改變,42天之後整個波灣行動宣告成功,但戰爭卻似乎沒有因此而終止。

在2010年的五月汽車線上到峇里島進行了一場員工旅遊,由於旅途上沒有時差的影響讓筆者還有心思聽著當地導遊的解說。導遊說由於印尼是多樣民族所組成的國家,因此方言相當的多,而峇里島就是一個仰賴觀光客所生存的地區。

印尼是個多神信仰的國家,所以沿路四處可見到各式各樣的祭祀塔台與雕刻。他們說這裡的人可以少賺一點錢、少吃一點飯,但就是不能不拜拜!神明與祭祀是當地人生活的重心。

2005年峇里島最熱鬧的Kuta區酒吧街發生爆炸案,這場爆炸案造成至少二十六名旅客死亡。雖然官方聲稱這是一起單一事件的自殺炸彈案。但我的導遊跟我說其實這裡的回教居民其實並不喜歡美國人,原因竟是在1995年所發生的波灣戰爭。

事隔15年相距又那麼樣遙遠居然演變成2005年重大慘劇的遠因,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戰爭影響深遠與蝴蝶效應的巨大威力。你的腦海中還會得當年玩伴的一句話或是一個動作嗎?也許當下並沒有什麼意思但卻就這樣牢牢的記在腦海裡。

車界也有蝴蝶效應的真實案件嗎?我想有的,而且發生機率還不低。車主不滿意維修廠的服務,到網路串連網友的聲援。起因可能只是接待人員一句無心的話語。TOYOTA當初若招回有問題的車型我想今天也就不需要面對幾近天價的報復性賠償了!中國人也有句話到也說得貼切: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

歐陽修在五代史伶官傳序中寫到:夫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可見中國人老早就知道並驗證所謂的混沌理論。由於網路的發達造成資訊大量的流通與轉移。你會發現網友的人肉搜索效率之高連警方也自嘆不如,我們幾乎生活在一個透明的世代中。因此面對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承認錯誤然後去面對他,詭辯只會換得更深層的反噬。

以前我總在想為什麼隔壁的寫手札往往跟車沒有太多的關聯性,現在我似乎慢慢知道為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