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了一部LUXGEN7 SUV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10-05-27

身處汽車雜誌媒體圈這麼多年,能比一般大眾更早接觸各廠牌新車並且分享給讀者,是我們的使命,但也因此患了些許「職業病」,因為接觸過太多新車,反而不知道下一部車該換什麼?以前能單純地喜歡幾個特定品牌,欣賞其造車的理念與風格,見多識廣之後發現每個車廠都有獨特的歷史與吸引人之處,往往推薦朋友買車很容易,自己要選車卻猶豫不決:買昂貴的歐洲名廠保證好,但口袋不夠深又怕人覺得搞媒體的像暴發戶,看不起國產車;又不可能去買不敷實用性的小型車,用慣SUV之後很難回到普通房車的選項,加上自己又是個3C電子產品重度沉溺者,一直夢想著能把電腦、遊戲、影音娛樂平台通通堆上車子,於是去年LUXGEN 7MPV出現時便「深得我心」,總算有部堪稱「智慧車」的選項出現了。


話說嫌貨才是買貨人,LUXGEN 7MPV與7SUV使用共同的底盤,剛性結構沒有問題,懸吊系統也花了大錢請世界頂級的廠商調校,實際開起來還挺令人滿意,2.2渦輪增壓引擎只有175hp/5200rpm是很不起眼的數字,想必是為了28kgm/2500-4000rpm的平頂扭力曲線而刻意調整的實用舒適設定,而且引擎的聲音也挺「牛」,這個牛不是對岸用語,而是形容拉高轉速的聲音。總之基本的駕馭操控安全性等等是低空掠過及格邊緣,談不上有任何突出的特色。加分的項目當然是10.2吋螢幕Think Plus系統的六大功能,以及Side View、Night Vision、Eagle View、LDWS等等運用數位攝影鏡頭開發出的實用輔助機能,這些東西我們都報導過了,不多贅敘,總之LUXGEN的出現正好也正只有台灣的電子研發優勢與汽車工業基礎能做得出來,如果要把上述的系統當成主要選項,全世界還真挑不出第二部車,不管價格再貴也買不到!

汽車的設計需要未來五年的前瞻思考,LUXGEN在台灣人擅長的數位影音平台獲得了初步優勝,但要把汽車本身做得更好,則需更多的努力,目前看來無論是7MPV與7SUV的汽車本質部分,只是跟上腳步而已,個人更期待的是更創新的汽車本體設計理念的出現,在電動車即將實用化的時刻,不能依照舊有格局來設計汽車,也不能把造型設計與實用空間分開,舉個例子,如果上了車能有個實用的空間放置手提包,而不需放在副座椅上,或是扔到後座,這麼簡單的動機應該不難達成吧?兩個杯架以及放置其它隨手物品的東西等實用空間更是不可少,買個便當飲料要放哪?香煙手機回數票要放哪?筆記本電腦要放哪?外接iPod要放哪?副手座只能面對空白一片的儀表台嗎?何不在既有氣囊保護下修改設計,讓很雞肋的手套箱不再是「手套」箱?門邊的空間是丟垃圾用的嗎?何不讓它真正實用化?

說了這麼多,只是希望踏入汽車新品牌領域的LUXGEN能更加在本質上發揮創新,尤其未來電動車時代,機械結構的配置必定大幅度轉變,此時可以多出來的實用空間正應當妥善設計,不要只為了造型是不是吸引人,能讓車主感到窩心的細節才是決勝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