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不失聲

記者:HAYABUSA、整理/lulu 2010-07-01

在節能、環保趨勢之下,純粹由電動馬達所驅動的電動車已經是全球大大小小車廠一致努力研發的重點。不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那就是一旦未來電動車普及之後在路上滿街跑,很有可能因為車子安靜沒有引擎聲的關係,容易因旁人/車的不察覺而發生意外。

5

所以,現在歐美日各國政府都正在研擬協商,希望立法規定在電動車上配備人工音效裝置。其實,六月份日產所公開的新世代電動車leaf的原型車,就要安裝「車輛接近警告音」裝置。有趣的問題來了,到底這所謂的「警告音」會是什麼樣的聲音呢?可不是像手機或電動玩具那樣的電子聲喔,NISSAN的作法很單純,就是把電動馬達、變壓器這些機構運轉時所產生的「嗶~」、「咻~」的高頻率聲增幅放大而已。

當車速在25km/h以內時,這種人工警告音就會以全輸出發出,到30km/h時逐漸減弱,高於這個速度時因為車輪滾動噪音與風切聲都足以讓旁人察覺,所以裝置自動關閉。 或許這個時候,大家就會開始跑出各式各樣的意見,比如「不可以用音樂」、「一定要跟一般引擎車一樣的聲音」或最常見的「就用引擎聲嘛」都有。

但仔細想想,電動車脫離了「引擎」的世界,卻反過來要用引擎聲,不是反而容易造成混淆和誤解嗎?所以直接放大電動車本身的運轉聲雖然「無趣」,但似乎也最為合理,而且這種聲音也不會影響到車內乘客,而把電動車才有的優勢又抹殺掉。大家的意見又是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