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4大戰機器人 歐系迎戰亞系車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10-10-04

蘋果iPhone 4手機九月十七日凌晨正式發售,三大電信業者同時舉辦大規模首賣造勢活動,讓蘋果迷們徹夜排隊等候,就為了拿到炙手可熱的iPhone 4手機。即使到了現場也不是人人買得到,必須要事先在網路上預購,且接到第一批領貨通知的消費者才能在首賣當天帶走iPhone 4,可謂盛況空前!而我自己晚了三天才上網預購,看樣子得等到十月底了,為何iPhone 4這樣熱門呢?其實手上正在使用的是Android系統的HTC手機,在Google大神的完整支援下,個人覺得功能性非常棒,也有數萬個免費軟體可從Market下載,但為何還是想辦一支iPhone 4呢?原因很簡單,iPhone 4的螢幕實在太漂亮了,號稱視網膜解析度的326dpi Retina LED螢幕,比印刷的300dpi還精細,加上精美的造型,與強大的app store軟體支援,教人不喜歡都難!


我發現Android大軍與iPhone的iOS系統大戰,其實和汽車市場成熟而白熱化的競爭十分類似:一支iPhone 4手機即使搭配門號,計算起來的直購價格也至少兩萬三到兩萬八,而Android系統的手機最昂貴的也不過一萬八,入門款的幾千塊就有了,可以說一支iPhone 4的價格幾乎抵得上二到四支Android系統的手機。這就跟歐洲進口的高級車比國產同等級車要貴上個兩倍到四倍是一樣的情況,例如BMW X5的價格足足可買四部LUXGEN7 SUV還有找,但車迷之中就是有許多非歐洲車不買,國產車一律不考慮的族群,雖然多半是財力比較雄厚者,不可否認還是有人再窮也要省吃儉用存錢買部VW Golf過過歐洲車的癮。

蘋果的全系列產品就如品牌品質俱佳的歐洲品牌,Android與其他系統彷彿變成了亞系與美系車,正努力提昇設計質感與功能,企圖追趕上歐系品牌的領導地位。iPhone 4超強的app store軟體支援以及在手機上流暢的運作,是剛起步的Android Market目前還比不上的,但在手機應用上,HTC Sense介面做得相當棒,以Gmail為基礎的Google服務也全力支援自家Android,因此在手機以及商務運用上,Android系統是入手就具備非常細膩且強大的功能,iPhone 4則需熟悉app store的操作與花錢下載好用的軟體。這就如歐系車著重紮實與先進的底盤、安全性與引擎系統,亞系車則以相對細膩、豐富配備與經濟省油性著稱,於是,亞系車大軍以便宜、多配備、實用搶得廣大中低價位車的大市場,歐系車持續以領先的設計與技術盤踞高利潤、高價格的上層市場。

更弔詭的是iPhone 4依舊鎖定了許多關鍵功能,例如不支援flash、不給wifi熱點功能、不能更換電池、不能使用記憶卡,反正一堆該有的就是不給,相對於Android系統的超便民全功能以及許多手機達到4.3吋的超大螢幕,iPhone 4能維持多久的優勢已經漸漸受到挑戰,就如同亞系車挾龐大的市佔率,能否發展出動搖歐系車地位的優秀產品?幸好我不是電子業也不是汽車製造業,當個媒體觀察者與消費者真是幸福啊!持續看好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