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化的生存法則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10-10-01

2010年過了一半,我們雜誌進入第二個一百期的開始,而這個世界趨向極端化的腳步則越來越快。從非常寒冷突然變得非常乾燥,俄羅斯遍地野火燎原,中國大陸卻大雨不斷,洪水土石流肆虐,地震、火山爆發更是頻繁,彷彿2012世界末日的腳步真的近了。經濟方面,自從2008次貸風暴以來似乎還沒真正經濟軟著陸,歐豬五國的債信問題暫時止穩了,但美國仍然在印鈔票救市場,而且不見起色,使得全世界對於美元這個主權貨幣逐漸失去信心,保守的資金投入了黃金市場,每盎司黃金飆高到1250美元,是四十年前的四十倍!連中國這個外匯存底高達2.5兆美元的老大,都寧可去買西班牙的國債,給歐元一個面子,回頭又買了200億美元的日本國債,搞得日圓一口氣升值到85元兌一美元的15年來最高價,不但證明人民幣已經可以呼風喚雨,更穩固了亞洲的貨幣霸主地位。今年無論是天災或是經濟上的動盪都堪稱近三十年來之最極端。


回到國內,ECFA與陸生法案在一片和諧下通過了,證明這些政治人物都在逢場作戲,打假的也罵假的,荷包比較重要!不過國內貧富差距比例,前5%與最後5%的差距竟然擴大到66倍之多,有錢的人買車買房毫不手軟,窮者越來越窮,似乎永無翻身之日,這種經濟上的極端是政府必須要從稅制與社會福利兩方面去修正,然而政府本身的赤字也到達了5兆巔峰,面臨年底的五都大選,又有一堆支票要開了。產業界面臨ECFA的利多固然可讓更多產業獲利,但始終無法改變出口導向的老思維,賺錢的永遠是那些產業老闆,貧富差距只會持續擴大。

於是翻開雜誌,進口高價車的報導越來越多,動輒一千兩百萬的SLS AMG首批20台早就被訂光光,PORSCHE供不應求,要不是配額太少,說不定擠入進口車排行榜。車市銷售總量沒有擴增多少,豪華車卻熱賣到不行,FERRARI、LAMBORGHINI、ASTON MARTIN、BENTLEY都賣得非常好,以後能買得起汽車的就算是有錢人,上班族想買部代步車恐怕得付出好幾年的努力表現才有可能,買房子就更別想了,台北市的房價就算打對折也沒幾個年輕人買得起!

急遽轉變的世界,思維要有大轉變,手上有美元的趕緊換到別的貨幣,日圓或人民幣都是不錯的選擇,經濟重心重新轉移回亞洲的過程中,窮人翻身要靠賺人民幣,哪怕是大陸客的錢也要賺,有錢的就去買資產,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美元的實質購買力必定持續下滑,日本車和德國車會越來越貴,汽車用人民幣計價的時代很快就要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