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時代 「輕」時代

記者:HAYABUSA、整理/lulu 2010-10-27

最近不少年輕人與上班族間開始流行所謂輕食的飲食習慣,避免吃大魚大肉讓身體內累積太多油脂及其他物質,對身體造成負擔,也算是體內環保觀念的一種。

5

而在講求環保、低碳、節能的現代,汽車界似乎也更應該朝「輕」路線發展。多年來汽車業界因為彼此間的競爭,不斷地將車身尺碼格局從小放大,動力表現當然更是互相比拼的重點,於是為了驅動因為車身尺碼越來越大而重量越來越重的車體,在馬力數據、速度性能數據上又必須越來越漂亮,於是引擎的排氣量就越做越大,導致油耗大、排氣污染高的事實。而車身尺碼越放越大的結果,也耗用了更多的原物料資源。

當然,各大車廠為了節省汽車燃油消耗,無不致力於更高效率引擎技術,甚至是電動車、生質燃料等替代能源的尋求與發展,這當然是短期乃至中長期必走的路。不過與此同時,車廠也開始思考另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把車子放「輕」。

美國洛杉磯車展每年都會固定舉辦設計競賽,讓以美國加州為設計據點的幾家汽車大廠參與競爭,今年有GM、HONDA、HYUNDAI、MAZDA、MERCEDES BENZ、NISSAN、TOYOTA與VOLVO等車廠作品入選,另外本屆還首次開放了美國以外的設計單位參加,例如德國M-BENZ的Smart設計部門。

本屆競賽的主題是「重量一千磅(約450公斤)」的車,乘坐人數設定在四人,而且必須滿足乘坐舒適性與撞擊安全性等要求,設計出一台終極的輕量化車款。

各家車廠設計部門的設計案中,Smart設計部門提出的「454」導入了SGR(Smart Granny Robots)碳纖維車體構造,車窗、輪拱、保險桿均為可回收的塑料材質。有趣的是,車門、車頂、引擎、驅動機構都是以螺絲所組裝的,可以很輕易地拆卸,可以對應客製化多樣的要求。

而在VOLVO與CADILLAC、HONDA的設計提案中,除了同樣大幅採用碳纖材質外,在動力單元上也都選擇以壓縮空氣驅動的馬達來取代引擎,同時透過散熱系統的結構簡單化減少重量。其他像是用從蔬菜中抽取的聚合物來製成車體鈑件、玻璃纖維座椅骨架、懸吊與轉向機構內藏於車輪內等,各式各樣最先進的材料科學與動力技術,都是車廠發揮創意的素材。

而這樣的設計競賽主題,也提醒了大家,當大家以往拼命靠著更強大的動力心臟來追求性能表現,或更誇張的車體來營造舒適豪華,現在該是時候回歸單純,用先進的科技來打造「輕」時代,也為節能減碳理想打開另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