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贊成新台幣升值嗎?

記者:Kevin、整理/lulu 2010-10-27

或許你還沒有概念,這世界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激烈的「貨幣戰爭」。最近的故事是這樣的:這世界的老大?美國為了不斷追求經濟的成長數字,發明許多衍生性金融商品賣給全世界,用極大的財務槓桿比例玩著賭博遊戲,讓你可以用小錢買到賺大錢的絕妙契約,只需要一個帳戶,買數字、賣數字的遊戲越玩越大,結果竟然玩爆了,產生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風暴。習慣以債養債,沒賺到錢就先買房買車的大多數美國民眾慘兮兮,美國政府只好出來打消壞帳,並且讓全世界一起負擔損失,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簡單地就是:努力發行更多美元以供給重要的、不能倒的大公司支撐下去,政府接管了很多隻恐龍般的巨獸,也不斷地增加自身的負債。我們手上所持有的美元,實質意義是美國的主權貨幣,說白一點就是跟FED美國聯邦儲備銀行這種私人銀行大聯盟借貸的欠條,印一張1元美鈔的成本和印100元美鈔的成本是一樣的,只要4美分,以1:30換算的話等於新台幣1.2角。對於全世界來說,銀行等於美國開的,他們愛印多少有多少,反正政府欠FED的錢是永遠也還不清了,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印鈔機開了就搞定。


問題來了,印了大量的鈔票,一定會造成美元貶值,而這世界因為美國強權,幾乎所有天然資源都以美元計價,於是石油、黃金價格暴漲,其實並不是本身價值變高了,而是計價單位「美元」貶值了!這下慘了~人民幣、台幣兌換美元並沒有大幅升值,但美元的實際價值卻貶得很兇,這代表在以美元計價的所有產品而言,台幣的購買力跟美元一樣大幅下跌,這一定會造成通貨膨脹,促使比較具有保值作用的房地產、黃金一直飆升,注意!房地產價格飆漲並不是本身價值突然提高,而是新台幣的實質購買力大幅下降了!有房子的人沾沾自喜,以前一坪值20萬,現在突然變成一坪30萬覺得很爽,其實是新台幣的價值下降了1/3,因為我們死盯著美元匯率不肯大幅升值。

那為何台幣、人民幣不肯大幅升值呢?因為升值的結果直接打擊出口產業競爭力,而且對美元升值,就等於外匯存底貶值,中央銀行手中那麼多美元,台幣只要升值一點點,口袋中的美元單位就蒸發了很多,帳面上不好看,加上台幣若預期升值將引來國際熱錢炒作(其實已經來了)造成股市房市亂飆漲形成資金泡沫,等到美國局勢穩定,熱錢流出,又將再次出現泡沫危機,因此到底是要讓新台幣獲得應有的價值(升值)還是避免經濟泡沫再次來臨(維持與美元穩定匯率)確實是兩難的抉擇。

然而我必須說,如果新台幣不升值的話,只會繼續被美元拖垮,車價只會越來越高,房價更是打壓不下來,而老百姓的薪水已經十幾年沒進步了,物價卻仍將節節高漲!再撐下去恐怕看不到台灣錢再次淹腳目,而是讓進口產品更加昂貴,台灣人辛苦努力的成果得不到回報而已!台灣經過這麼幾十年的努力耕耘,獲得合理的台幣價值只是我們應得的,千萬不要因為擔心後果而自我扼殺,更何況央行很難抵抗龐大美元熱錢資金的流入,如果不升值,變成我們也必須大量供給新台幣,那更會造成嚴重的通貨膨脹,畢竟台幣不像日幣是國際間廣泛流通的貨幣,而這正應該讓台幣獲得該有的價值並且鼓勵進口與內需市場,讓老百姓賺賺大陸人的旅遊錢,買買外國的便宜貨,那不是挺好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