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篷車=男人的夢想?

記者:文/Miao Wu、lulu整理 2011-07-01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流行一句話:「擁有敞篷車是很多男人心中的夢想。」這句話真是有幾分可信度!在本期BMW Z4短短幾小時的拍照過程中,就有好幾位對著這輛車品頭論足的路人,一邊讚嘆還不忘一邊和我分享彼此的「夢想」是哪一台車。雖然我知道他們這樣做,只是為了爭取讓身旁的友人有機會拿手機拍張合照而已。

5

因緣際會,強者我朋友從小身旁就不乏熱愛收集這種「夢想」的人,所以在進入汽車媒體之前,平常摸得到、開得到的車種,都離不開敞篷、手排、後驅、雙座的排列組合;前後經手幾輛敞篷車,有硬頂也有軟頂,有Targa也有Convertible,甚至連車名都講不出來、擋風玻璃可以完全放平的老古董也開了好幾年;而傳動方式,從RR、MR、FR都有,到後來的4WD,說句玩笑話,就差FF就完成大滿貫了。

撇開這種畸形的成長背景不談,其實本身對於敞篷車並沒有特別的偏好,也從來不是什麼夢想。如果你和強者我朋友一樣有過:「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白天忍受無空調設備,晚上還得手動把電動頭燈撬起來」的經歷,應該不會覺得開這種車有什麼好浪漫的。

談談Roadster吧,從馬車化身而來,原本就是為了競技用途而產生的設計,以某種角度來說,方程式賽車也算是Roadster車型,有機會找找F1早期雪茄型的賽車照片來看,你會懂我的意思。這種車基本的理念是:輕巧的車身、動力不需要太大,但整體性能必須夠犀利,這是過去Roadster共同的印象。只不過迎合市場口味,SLK、Boxster、Z3等車在90年代暴紅以後,如今被冠上敞篷“跑車”的車型,哪有不搭載強大馬力引擎的?像Z4這樣,拿馬力欺負人,也只是剛好而已。

然而無論大家是如何定義,個人的認知是,Roadster基本的條件必須是一部後驅車。論樂趣與精髓,純種跑車就該是後輪驅動,這沒得商量。現在隨便一個Golf、Focus底盤,就能弄一個百搭敞篷款出來,要說有什麼浪漫風情,也僅止於行照上的「蓬式」字樣,別開玩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