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同軌 書同文

記者:文、圖/蔡喬治、lulu整理 2011-12-29

車同軌,書同文!這是秦始王在2千多年前,就已經告知了單一制度、規格的重要性。在當時秦始王施行車同軌、書同文、錢同幣、幣同形、度同尺、權同衡、行同倫、一法度的制度後,奠定了爾後雄霸天下的基礎。

5

蘋果電腦自創立以來,以獨特的規格、系統,走出另一番不一樣的道路。雖是如此,蘋果電腦所生產的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甚至是最近流行的iPhone、iPad等個人化攜行裝置,卻分別擁有獨自相同系統的軟硬體介面。以iPod、iPhone、iPad為例,不論目前進化到第幾代,其傳輸線、電源線均採同一規格,且孔座的位置也都固定出現在機身的底部,這點與車同軌,書同文一樣,對後世會起著很大的影響。

最近國產車廠LUXGEN推出了首款轎式車款--LEXGEN5,其中在車上的THINK+Touch娛樂系統,是與國內的手機廠HTC合作,所共同開發的影音上網平台。不過這卻點出了一個問題,HTC設計的手機,其傳輸孔座的位置不一,有些在機身底部、有些在機身側邊,有些甚至設計的機頂之上。如此一來,勢必得運用傳輸線來連結手機,而無法和LEXGEN5的THINK+Touch娛樂系統設計產生整體的感覺。

再來看看上面說的蘋果電腦所設計的個人化攜行裝置,由於傳輸孔座、傳輸線均採相同的規格化設計,讓許多車輛在概念發想之初,願意將iPhone、iPad帶進車輛的設計之中,讓iPhone、iPad直接成為車輛本身的配備之一。同時,也讓許多軟體廠商願意額外開發符合iPhone、iPad格式的各式軟體,這便是蘋果電腦採用這種單一規格化的優勢。

再回歸到車同軌,書同文!這還真是雄霸天下不變的真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