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說八道的自由

記者:Max 版面構成/lulu 2012-07-02

最近我的事業面臨一個小小的危機,因為當初Max大話車壇這名稱所發想的依據弘儀哥離開了大話新聞這個節目。這令我不禁得好好想想我的大話車壇是不是也面臨中年失業或是轉型的危機。


對於弘儀哥的離開外界多所評論,但政治的世界太複雜,不是我可以置喙的領域。但隔日我拜讀蘋果日報總編輯馬維敏先生的手札,立論之精妙實在令人佩服。

他說:這些年來政論節目一面倒猶如黨衛隊的風格,有些內容甚至已到了胡說八道的地步,真的讓我很受不了,但我喜不喜歡,一點不重要,就像也有很多人討厭《蘋果》,但觀眾與讀者可以選擇看或不看,言論自由的可貴,本就不是為了主流與多數意見的需要,而是保障異端及少數。有胡說八道的自由,才是真的言論自由,公共言論就交給讀者、觀眾與法律去評斷。

很多人直覺的認為媒體不能有立場,有了立場就不會客觀,立論時就不夠公正。事實是全世界的每一家媒體一定都有立場,因為沒有立場的媒體根本無法生存。這局面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你是藍營支持者你可以看TVBS、中天、聯合報,綠營的也有自由、三立跟民視相挺,自覺公正的可以看年代或是其他媒體也可以參考參考。只要不是假新聞,這百家爭鳴的局面正是言論自由的可貴之處!

以前的媒體有第四權的美譽,以前是官員見報後得打電話去找記者解釋, 但曾幾何時我聽到更多的事例是記者被業務部經理抓去官員辦公室拉正。因為敢寫政府不好,那往後的廣告預算就不用談了!當老虎沒了牙,誰還會害怕?

汽車媒體也是如此,網站、書報雜誌都好,試車報導除了數據要絕對精準外,其它不管是嫌外觀不好看的,內裝質感不佳的,都給請讓媒體有胡說八道的自由吧!因為只要媒體所言造假,是無中生有,那麼它自然會受到讀者的唾棄、法律的制裁。反之,若人家講的是有所本,那麼老闆們是否也該見不賢而內自省,推出更好的產品、更合理的售價到汽車市場來!

給媒體胡說八道的自由吧,當媒體全部成為一言堂時,不會有人是贏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