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的季節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2-07-02

每年這段時間都是畢業季,但我已經很多年和畢業兩個字不太熟了,直到今年去參加大兒子洋洋的畢業典禮,聽到從沒聽過的新驪歌,才驚覺我離開校園已經這麼多年了。我兒子這屆剛好會接上十二年國民教育實施,安親班老師非常慎重地跟我說,這一屆的學生可能從國一就得開始加強英文,因為學校教的英文會更生活化,同學更不容易準備考試。然後極力說服我兒子繼續在該處學習英文,以免跟不上程度。


十二年國教的原意不是讓每個國民都能夠至少讀到高中嗎?以後不用考高中不是大家都很高興嗎?更何況現在不是隨便考都有大學可念,大學文憑早就不值錢了?教育是百年大計,全面提升國民教育素質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政策,縱然有許多明星學校會感覺不平衡,學區制至少讓孩子們不需跨區就學,像我以前就得早上六點多出門擠公車,挺浪費時間又消耗體力。教學資源呢,我想名校並不是師資比較好,是學生比較努力,真的不用想太多,讓孩子們公平地參加競爭(現在已經很不競爭了)想念書的自然會努力考上比較好的大學,不想繼續深造者也有很多職業化考量的學校可讀,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台灣的教育資源只會越來越平均,也許不久的將來,私立學校會比公立學校的師資更好,學費貴十倍,就像美國一樣,有錢人的小孩才讀得起私立名校,名校畢業生會變成炙手可熱的新鮮人。

說到新鮮人,在編輯部資深編輯蔡國彥自己創業當董事長之後,編輯部也將引進新鮮人入列,經過網路人力銀行的仲介,看過上百分履歷,面試幾位人才之後,我選擇了一位在學校很活躍,並且負責過相當重要幹部,執行畢業報告專案表現傑出的新鮮人,另外恰好也有一位文化大學新聞系三年級的同學申請來我們公司實習一個月,相信有這兩位新血的加入,我們在平面雜誌、網站以及高畫質試車影片,都將有更上層樓的表現。

年輕人需要鼓勵與引導,給他們一片天空,相信他們、考驗他們,減少無謂的管理要求,增加發揮創意的機會,有心全力以赴者必定有好成績出現。對編輯部同仁是這樣期許,對我兒子當然也一樣,適當的激勵與鼓勵,遠比強迫式教育有效得多,而且,我選人的條件絕不是看文憑,這點我相信很多企業老闆的看法都是如此。

汽車產業同樣是人才密集的行業,設計、研發、管理、廣宣、銷售、服務等等,太多細節環環相扣,每一個崗位都需要人才,在此給所有正努力求職的新鮮人一句話:學校教的是知識,而你學到的是學習的方法與態度,踏入職場之後,態度與學習力才是真正的競爭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