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反核!

記者:Max 版面構成/lulu 2013-03-28

3月9號,我與一群同業走上了街頭,不是為了ETC、不是為了重機開放路權,而是為了反核。坦白說媒體其實應該迴避如政黨、宗教與種族等議題,這次在手札寫下反核文章除了因為編輯手札本來就是責編的自由天地之外,更重要的這是攸關生存的議題。


不是工程背景出身的我,對於工法以及結構的安全不好多做評論,以免做出錯誤的解釋貽笑大方。但身為一個住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我想我可以選擇讓自己住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中,這是我的權利。

我反核的理由基於兩點,無關專業與學識,憑藉的是人情義理。第一個反核原因是我們無力處理核廢料的問題,二是我們沒有足夠的空間承擔核安的問題。關於核廢料目前都是存放在蘭嶼,雖然以後有可能因為核融合的技術不再有核廢料的問題,但現階段的事實是我們無法處理越來越多核廢料!

人性是自私的,我們都不喜歡垃圾場或焚化爐蓋在我們住家附近,那麼我們又用什麼理由把核廢料放在蘭嶼?是出於眼不見為淨還是別人的嬰仔死不了的心態?我們政府跟我保證說核廢料絕對安全,那麼請支持這論點的官員、廠商以及台電高層,每人認養兩桶核廢料回家放,如果你敢,那我就支持核能電廠的興建。

理想主義者會說核廢料可以打到外太空或是運到北韓、新疆等沙漠存放,有錢好辦事。但現實生活是國際不認同台灣是個國家,台灣的氣象衛星得委由新加坡發射,何況是劇毒的核廢料?而光是載滿核廢料的船要運出去國際組織就不準該船駛進領海,因為誰都怕萬一船沉了污染的問題誰負責?於是我們又把更多的垃圾放到蘭嶼。

高放射的燃料棒得泡在水中等衰退長達五年,目前自有核電廠開始以來我們的燃料棒就這樣放在廠內,因為不知道要擺那裡。所以原本這些燃料棒應該放在水面下15公尺處(怕水溢出產生高溫熔毀),但由於空間不夠所以我們多疊一層,現在距水面剩5公尺的安全範圍。這個問題沒有告訴我們該怎麼解決。

小時候我們都學過台灣位處地震帶,而連我們以前覺得品質比較好做事比較嚴謹的日本都抵擋不了地震海嘯的威脅發生福島核電廠事件時,要我們怎們相信台電的核電廠是安全的?台灣沒有車諾比、三哩島或是日本大,真的發生核安事件,我們該逃到太平洋還是台灣海峽?如果這些問題是有答案的,那我也可以接受核能電廠的興建。

我們經濟官員說不支持核電廠興建就要漲電價,會影響經濟成長。但坦白說我覺得考10分跟考5分都是不及格,差別好像也不大,而原來一個電廠居然就決定的台灣未來經濟成長,所以到底是這個電廠太重要?還是背後的利益太迷人!

台灣長期保護資方財團,養出很多慣老闆,給他們便宜的水跟電。所以台灣不曾認認真真的發展綠能產業。反正大工廠水、電都有補助,何必多花成本選用節能產品?

古聖人曾教過我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能接受核廢料,那就別讓他有生產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