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札】從大陸車展看中國市場主導趨勢

記者:haya 2013-04-20

以往提到中國汽車市場與全球車廠之間的關係,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會先聯想到山寨車,感嘆中國大陸車廠都只會去模仿國外車廠的設計來討好自己國家的消費者,甚至有的車是從頭到尾可以分割模仿三四款國外車型的設計。

4
▲AUDI A3幹嘛長屁股?因為中國人喜歡,就像以前台灣人喜歡March長屁股一樣

然而,隨著中國汽車消費市場的不斷成長,現在已經是除了美國之外全球最大的市場,美國汽車市場與汽車文化有其獨特性與自我性,國外車廠想在其中開疆拓土搶占大餅有一定的難度。於是眾家車廠矛頭一轉,紛紛湧向中國市場這塊新大陸。

不過中國政府也不是省油的燈,為了扶植本國的汽車產業,要求外國車廠想要進來就一定要與中國的車廠合作,在資本上與技術上有結合與協助,才能拿到進入中國各地市場的入場券。於是乎以往在車展上看到某大陸車廠展示的新車很像某國外著名品牌車款,第一個從腦海裡浮現的想法就是「山寨」,但現在可能要多觀察一下,免得「冤枉」了人家。

中國車廠努力抓主導權,新車消費市場這塊大餅當然更是讓前來淘金的國外車廠不得不折腰。例如上屆上海車展中日產汽車所推出的新Tiida,原本是以日本本地市場為主軸所開發的小型掀背,但為了因應大陸人愛面子、要大空間的心態,因此車身越做越大,這種車基本上在日本市場是一定會被打搶的,不過開發者該聽誰的聲音?當然就是「多數」人的囉。

歐洲車廠又何嘗不是如此,品牌底下的旗艦車型到了中國再加長軸、再加配備不稀奇,連中型車、中小型車都還要來個「長軸」或小掀背長屁股變四門房車,對於中國消費者的折腰程度簡直可以去看骨科了。至於一些頂級豪華品牌或超跑車廠在車內鑲金龍圖案、儀錶板刻度用「壹、貳、参」呈現,那都只能算普通的行銷手法,不值得多提。越有自己品牌精神、原則、特色的車廠,進入中國之後的現象就越有趣。

這些情況都只代表一個事實,中國新車市場勢大,奪取全球車壇主導權的速度也超出想像。MAZDA高層就表示他們在中國市場成長速度不錯,今後中國在MAZDA車款的全球銷售比例會佔四分之一,所以不光是車身呎碼、設計,在零件部品上也都得在大陸當地來開發。

在全球各大汽車集團積極進行產品整合,減少地區性規格多樣性以節省成本的潮流之下,中規、美規、歐規(最多再加上日系品牌的日規)就會是全球新車發展的三大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