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提升品牌增值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3-08-05

汽車產業畢竟不像3C,如手機一年就可以發表十幾款新品,一部車從概念到設計、試製、修正、測試、發表至少要四到五年的時間,手機一年就被後浪給淹了,新車一推出至少五年內都只有小改款,就算用了十年也還只是「上一代」。從十年前網路開始風起雲湧,五年前智慧手機與行動應用蓬勃發展至今,以及先進電腦製程大幅躍進的結果,終於逐漸應用在汽車身上。汽車的使用環境比一般電腦、3C產品更嚴苛,必須承受戶外熱達60度C,冷達零下30度的各種惡劣環境,研發時間勢必較長。


更大量的彩色螢幕運用、高速的運算核心、多鏡頭的輔助、超音波甚至雷達的運用,使汽車行駛的安全性進入了主動輔助避免事故的智慧車世代。七月份上市的M-Benz E-Class即搭載了全球首見的雷達波與3D鏡頭,主動輔助剎車以避免車主反應不及(但部分功能因國內尚未通過某些電波頻段使用而無法引進,殊為可惜)。車內大型螢幕與影音配備、語音輔助、藍牙連線等系統也普及到了國產車上,上車自動藍牙連線,講電話、放音樂都可從手機無線連接。新上市的FORD KUGA休旅車便搭載了相當完整的多媒體系統,也有踢個腳就能自動開啓後行李廂的便利功能。

其它如倒車顯示系統、自動車距輔助、車道變換輔助、駕駛疲勞警示等系統,也漸漸地從高價豪華車品牌轉移至平價品牌,這些功能將有助減少事故發生的可能性。也許很多比較傳統的車友會認為:那麼多新功能都不是必須的啊!能省則省,技術好最重要。這也許沒錯,但科技就是如此,一旦你用過、習慣了,就回不去了。新發表的HONDA ACCORD不再國產,改回北美進口,價格130萬元起跳,目前接單顯示,最貴的150左右車款賣得最好!已經是以前Legend的價格了。

FORD KUGA的1.6以及2.0升EcoBoost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系列引擎在「One Ford」的策略下不僅席卷歐洲,也誠意十足地在台灣成立生產線,將小排氣量的低汙染與渦輪增壓的高性能完美結合,勢必撼動市場,促使其他日系品牌加快進化的腳步,我們也終於可以感受到改款的驚喜。只要產品夠好,品牌形象提升並非難事。

整個七月,夏日炎炎。下士洪仲秋在軍中遭受不當管束致死案可以在新聞台佔據超過半個月的頭條新聞,可見百姓豐衣足食,天下無事,汽車市場也連續五個月成長,經濟似有復甦之象,可喜可賀!八月份許多車廠歲修放暑假,預祝大家都能快快樂樂地放鬆一下,陪家人快樂旅遊一趟,下半年再繼續衝刺!

汽車線上網址: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