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車媒所看到的事

記者:林彥甫 版面構成/lulu 2014-01-27

大眾傳播是筆者大學的主修課程,因此在畢業後很高興加入汽車媒體這個大家庭,在這一年多的工作日子中,看見了許多事情。曾經有朋友問我,為什麼沒有加入電視圈,做一個新聞人或者是節目人?老實說,剛開始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經過幾個月的互動後,我有了答案,因這裡有溫暖。

4

和過去對媒體只顧門前雪的印象完全不同,在汽車媒體圈中,所有的人都像家人一般,即便來自不同單位的車線編輯,也會給彼此鼓勵並且互相合作,而我正是被這裡的互動模式給深深吸引。不過,我也在加入這個大家庭後,發現了一個現象。

還記得大學時期,教授常在課堂中與同儕討論著當今媒體的亂象,也就是腥羶色這個新聞與節目的視聽走向。雖然很多人在罵,卻還是沒有改變台灣媒體生態,歸咎原因其實就在於閱聽群眾,當大家越喜歡看這類的內容時,只考量收視率的電視台,當然就會以這種方式作呈現,儼然成為一個惡性循環。有趣的是,這樣的惡性循環,其實在車界也有,並不是出現在媒體與讀者,而是發生在車廠與消費者身上。

就拿近期上市的國產房車來說,許多消費者對於車內的安全配備有所爭議,認為車廠在以價論戰的台灣,不該減少國產車的安全配備,而且要能夠便宜又大碗。在這些為了舒適而犧牲掉安全配備的車款上市的同時,以安全配備為重的進口房車,也用接近國產的價錢悄然上市。

當時筆者問過一些朋友,請他們在分別重視安全配備與舒適內裝的兩種車型中做選擇,大部分的人選擇了舒適內裝,反倒是沒有這麼在意安全配備,這就是為什麼國產車會以舒適內裝為走向的原因,因為消費者在意的是舒適,安全反而不是第一優先。

沒有人會做賠本生意,車廠當然也是如此,要生產出一台內裝豪華又有完整主被動安全的車款並不難,但是每項配備都有他既定的成本存在,要將售價壓低勢必得在安全配備與舒適內裝之間取捨。當大家一再要求完整主被動安全時,手裡的資金卻還是選擇擁有舒適內裝的車款,面對這樣的現象,車廠當然會依照市場行情設計自家車款,也因此產生與媒體亂象相當的惡性循環,同樣的,只要消費習慣一天沒變,它就會持續無解。

時間過得很快,又到了一年的尾聲。回顧2013年筆者發生了兩件事,第一是工作滿一年,第二是Auto-Online影音頻道訂閱數破萬人,這些對於讀者們來說是件小事,然而對於負責影片製作的我來說,卻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在2014年除了希望車廠與消費者之間的惡性循環能找到解決之道外,最大的期望,就是與公司所有的夥伴製作出更多優質的試車影片,也希望各位讀者能持續給我們支持與愛護,所有的鼓勵與指教都將是Auto-Online影音頻道成長的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