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趨勢 新年新展望

記者: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4-01-29

新的一年開始,大家都對未來充滿期待。而以國內在2013年的整體新車銷售表現來看,比起去年僅有微幅成長,不過在物價環境持續居高不下的條件中能保持這樣的水準,卻也顯示出國內新車市場是呈現比較穩定良好的狀態。2013年國內新車總銷售台數為37.8456萬,今年是否可以突破40萬輛門檻?難度可能真的不想,就當作是車廠的新年新希望兼挑戰目摽吧。


對於消費者而言,新的一年除了可以見到一些陸續發表的新車外,由於國內五期環保法規的實施,這些新世代的車款在環保表現對於你我生活的環境會更為友善。國內銷售龍頭TOYOTA也將為Taris、Vios二車款進行世代交替,對於一般主流購車客層來說應該是值得期待的好消息。

新世代車款的環保表現提升,與各家車廠紛紛在動力上朝向「Downsizing」策略前進有直接關係,也就是將引擎排氣量縮小,而進氣方式從自然進氣改為渦輪(或機械)增壓強制進氣,提高燃燒效率,減少油耗以及因燃燒不完全所產生的污染物質。

在以往由於對增壓器控制能力與精確度的不足,所以加了增壓器=增加馬力但也大幅提高油耗,隨著增壓器機械結構與電子控制單元的不斷進步,一般主流家庭車也能在這些增壓技術的幫助之下省油又有足夠動力,動力輸出感覺也更貼近自然進氣車的線性與平順。車子內外使用LED照明的比例逐漸增加,不僅讓車子內外觀設計比以前更有變化,對於電力的消耗也更為降低,進一步幫車子「節能」。

而在內裝部分,電子影音資訊與面板技術的進步,讓車內的顯示面板面積越來越大,還不見得是方方正正,整個傳統儀錶板都可以被數位的顯示面板所取代,顯示板區域延伸到副手座甚至是中央鞍座在未來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所顯示的資訊種類繁多,各種圖形或3D顯示讓科技感與用車的樂趣都大增,操作上也會以觸控為主,對於早已習慣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年輕世代來說駕輕就熟。

電子技術的進步也表現在未來車上所裝設的感應器與攝影機會不斷增加,與車上的動力、煞車、底盤等系統緊密結合,形成各種主被動安全系統。或許以現階段來說,這樣的配備只有在一些進口豪華品牌的高階車款上可以見到,但是在車廠的長遠眼光與規劃中,將車輛與周邊交通設施做更全面的互動整合,甚至是車輛自動駕駛,都是目前全球各大車廠積極研發,並努力尋求彼此間的整合,以免在各種規格與規範上各走各的路。

不管這些汽車新科技究竟是已經出現在你我身邊,或著真正成為現實還有一段漫長的時間要等待,都祝福想要在新的一年購入新車的消費者們可以用合理的價格買到符合自己用車需求的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