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廠大進擊之2014年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4-03-03

年初的台北車展不意外地掀起參觀人潮與銷售熱潮,許多車廠在展期結束時發佈銷售告捷的好消息,一月份的市場銷售狀況更令人信心大振,今年汽車市場預測一片看好,頗有突破四十萬輛的樂觀展望。不僅如此,傳聞中今年將有許多車廠經營權的變動,有品牌重返車市,也有原廠集團將直接設立分公司,收回代理權。


國人喜愛的MAZDA日本原廠將來台設立分公司,經營權將從現行的「品爵汽車」轉移到「馬自達汽車株式會社」,目前國產化的MAZDA 3與MAZDA 5等車系預料仍將委託福特六和生產,車迷們更能期待MAZDA許多膾炙人口的車型如MX-3 Miata能重現台灣市場,全新一代的MAZDA 3將是日本原廠來台之後的第一個產品,非常值得期待。

韓國品牌KIA將由馬來西亞相當有實力的集團Sime Darby森那美代理,重新在台灣設立銷售與生產體系,台灣森那美公司董事長何國文在去年11月的發佈會上表示,2014年將設立一個旗艦展示據點,並將以CKD方式生產小型都會車Picanto與MPV休旅車Carens。KIA品牌雖屬現代集團,但新世代的車型設計相當有型,質感甚至比HYUNDAI更受好評,韓國第二個品牌來台國產化,來勢洶洶不可小覷。

豪華品牌AUDI原廠來台已經滿五年,雖然口風很緊,傳聞已久,今年整個VAG集團將大舉來台成立分公司,接手VW與SKODA銷售業務,並將在台灣設立生產據點。AUDI去年銷售量已達4100輛,今年上看5000輛,成長快速,展示中心不斷增建,表現優異的總裁邱山祥很可能統籌VAG集團在台灣的發展,歐洲最大汽車集團重兵來台,對於消費者而言應是好事,喜愛VW與SKODA品牌的車迷可望有更多樣化的產品選擇。

BMW已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兩年多,主要業務是協調車型引進與價格等,從BMW近年引進新車型之快速與多樣化可看出,原廠來台較能貫徹全球策略,引進的車款會比較全面性,不會只挑選好賺錢的產品銷售,同時對品牌形象的著墨更深,也代表車廠對台灣市場的重視度。

今年適逢甲午年,120年前中日甲午戰爭之後次年簽訂馬關條約,把台灣割讓給日本,韓國獨立後也等於被日本統治。事過境遷不再談仇恨,韓國崛起,西方品牌大舉進軍亞洲,這年的車市絕不平靜,很可能是新局面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