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公民媒體2.0正快速成熟中

記者:Max 版面構成/lulu 2014-04-01

這幾天攻佔媒體版面最大條的新聞首推抗議服貿協議等相關議題了,正直如汽車線上的清流媒體當然不會跟你說服貿是好還是不好,我要跟各位談的是在這次抗議中網路公民媒體正快速的成熟當中。


這次抗議期間由於編輯部沒有電視,但我幾乎可以跟大家一樣同步知道政府的回應或是民眾訴求,因為我的消息來源全靠PTT。從這次服貿事件到洪仲秋案大家走上街頭,我們社會運動開始轉型,從政黨動員轉變成網路串連,對於群眾號召力卻是有增無減。

網路世代的興起讓每個想說話的人都有管道可以說,人們不再必須屈就報紙、電視等傳統媒介。每個人拿起手機寫下評論上傳臉書,透過轉載分享進行意見連結,還可以有圖有真相,甚至有影片。我們不再需要等SNG車連線或報紙截稿出刊才能知道最新第一手消息,只要有手機有網路你也是公民記者。

但大家都是公民記者一員時,同時必須要面對的就是網路資訊爆炸的問題。媒體會斷章取義,但媒體記者必須掛名為自己的言論負責,沒道理、造謠的報導終將受到民眾反感,收視低落而沒人看。但難道躲在螢幕後方的網友講的就是事實嗎?

以前網友的開箱文、部落客的美食分享文漸漸被大家發現原來很多出自業代之手,是行銷公司的行銷手法之一。當商業行為入侵網路時民眾就更得細心篩選自己接受的資訊是否正確而且全面。所幸現在網路使用習慣越來越成熟,過去很多人看行車記錄器一面倒的情況現在大家都要求事主拿出前因後果對照,這就是一個好的現象。

對於媒體工作者來說,現在各種報導更要禁得起檢驗、更要查證、更要講清楚說明白。不然網友一個影片或一張照片就可以還原事情原貌,然後狠狠打臉。所以企業與行銷公司也必須清楚,民眾已經無法用過去那套模糊、甚至欺騙的方式去對待了。廣告就是廣告,廣編就是廣編,都要寫的清清楚楚。而過去那套喬輿論喬報導的事情就讓它留在過去吧!網路世代已經沒有秘密,一旦這些有抑或是無心的操控被公佈於網路上必需承受巨大的傷害的將是媒體本身與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