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車展二、三事

記者:HAYABUSA 2014-04-30

2014年北京車展四月份在中國北京盛大開展,現在的中國市場已經可以說是全球最大、成長最快的汽車市場,每年新車規模在二千萬輛以上,而在北京車除了可以看到全球各大車廠所展出的新車之外,也是個藉機了解全球各車廠在中國生產銷售策略以及中國汽車消費者購車心態的好場合。在這裡就跟大家分享幾個中國大陸的「汽車情事」。


先講一個有趣的現象,在車展中MAZDA的展區之中,可以看到他們的主秀之一,也就是MAZDA 6(日本車名Atenza)第三代全新車款,而在周圍的展示空間之中,則可以看到一代的MAZDA 6車型,這是用來回顧過去,強調MAZDA 6歷代車系傳承目的的展示車嗎?No No No,這可是找上業代簽了約、付了錢就可以去經銷據點牽車的「現役」銷售車種啊!原來MAZDA 6在大陸,可是一到三代通通一起賣的情況喔。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麼有趣的現象,當地MAZDA公關表示,因為中國消費者有著「好東西就是好東西」,只要你的東西夠好,消費者就會一直保持忠誠與信任,不會因為新車型的推出就一窩風喜新厭舊投入新車懷抱。親戚朋友間的口耳相傳又遠比業代或促銷資訊的一面之詞要有說服力的多。所以只要是好車,就算是舊型車也未必會中國消費者扣分。一代MAZDA 6曾經獲得中國當地的年度風雲車頭銜,很受到消費者信賴,所以MAZDA乾脆一到三代一起賣。

而說到中國市場上車種銷售趨勢,過去標準的四門房車可說是不動的人氣選擇,好像只有四門房車才配稱得上是部「正式的車」一樣滿街都是。不過隨著全球SUV市場的快速成長,中國似乎也開始跟上腳步,去年中國SUV的銷售成長就逼近50%,緊跟在C級距中型房車之後,這種成長趨勢預料到今年也不會改變。另外,中國消費者喜歡四輪傳動、也喜歡渦輪動力(跟台灣的情況倒是有些不同),這也是有意拼搶SUV市場的車廠紛紛集中的火力焦點所在。

另外,中國的空氣污染問題嚴重,對於環保車的需求格外強烈,在電動車技術尚不夠成熟普及之下,油電混合車就成為現階段的寵兒。包括HONDA與MITSUBISHI都表示除了會增加混合動力車的銷售外,還會努力朝向開發大陸專用混合動力車並在當地進行生產的目標前進。相對於日系品牌的積極,歐美韓系車廠則還是傾向先加碼投入SUV車款滿足高收入顧客的需求再說,大家策略不同,鹿死誰手就等比劃過了之後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