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京車展看台灣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4-04-30

北京車展以空前的規模盛大展開,本屆多達118輛新車型在此首發,與隔年一度的上海車展共同成為全世界最大規模的車展。為了進軍中國市場,全球車廠莫不磨刀霍霍,將最新銳的車款第一時間發佈于北京與上海,咱台灣之光LUXGEN當然也在其中,主打新改款的大7 SUV以及即將於6月6日上市的「优6」,就是去年底台灣上市的U6 Turbo,預售價介於12.88萬至20.08萬人民幣之間。價格更親民的优6將大幅提升納智捷在中國市場的銷售輛與能見度。


同時間的台灣,太陽花學運劃下逗點,開始全台播種,準備遍地開花。緊接著立法院並沒有安靜,警察沒得休息,公投聯盟持續抗爭,反核活動跟著接力,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以72歲高齡在昔日血案自宅禁食抗議,核四一日不停建,「當權者殺了林義雄」的戲碼隨時可能上演。

台灣三個大「緊箍咒」:台獨、核四、兩岸交流議題同時發酵,用「全民怒吼」逼迫政府讓步,退回服貿,憲政會議,停建核四。這三大問題的確困擾台灣太久,若能趁此機會一併解決,豈非美事?但我必須說,這三大問題的本質仍是「緊箍咒」,是台灣人沒有能力自行解決的問題。並不是政府沒有誠意解決,而是無法解決,不管誰當上總統,哪一黨比較大,台灣都被迫接受美國在背後下指導棋:台獨一定要有聲音,服貿一定要杯葛,核四一定要蓋。

身為五年級生,台灣政治戲碼也看夠了,從全球戰略角度來看,台灣身處西太平洋第一島鏈上最重要的「不沉航空母艦」位置,美國人不可能放棄對台灣的控制,一甲子以來如此,未來也不會變。美國人不會讓台灣太親中國,暗地贊助台獨勢力,卻也不可能讓台灣獨立。服貿本身只是導火線,發動學運的藉口,要讓台灣像阿拉伯國家一樣遍地開花,永遠分裂。核四牽涉美國利益,必須完成。

我們該冷靜想想解決問題之道,不要永遠淪為受美國人操弄的分裂政治。弱國無外交,身處重要地理位置的弱國,最成功的生存之道就是「和平」。台灣不可能被中國統一,也不可能修憲改國號,除非美國變弱了,無法染指控制全世界了,否則這個恐怖平衡會一直維持下去。多花時間去搞經濟吧!我們有這麼強的網軍,還怕大陸來台投資會買掉整個島嗎?何不把監督力量發揮在有效的地方,讓企業可以更有效發展,擴大市場規模,放開胸襟面對挑戰,實事求是地討論利弊得失?很可惜,當「懶人包」能輕易激發年輕人的腎上腺激素時,這個環境目前看來是無救的。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