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人愛開手排車?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4-07-01

這個月又去了一趟歐洲,參加普利司通輪胎舉行的TURANZA T001輪胎測試,地點在義大利羅馬。羅馬這個城市我第二次來,基本上是個處處都是古蹟的城市,整個羅馬城看不到新的玻璃帷幕建築,唯一的現代建築只有中央火車站。

4

到了羅馬,一定要參觀的景點如梵蒂岡(這是另一個國家)、鬥獸場(羅馬競技場)、聖天使堡、萬神殿、許願池等等,然後到西班牙廣場附近逛名店街,總之都是走路逛街打卡拍照,算是公務行程之外的小旅遊。

由於沒被二次大戰摧毀,整個羅馬城古建築得以保存良好,就算要挖個地鐵,也不小心挖出一堆古蹟,因此除了主要幹道,羅馬許多的街道都維持數百年前的樣貌。精華區昂貴的酒店外觀古色古香,內部雖裝潢得美輪美奐,房間依然非常小,維持百年前的一窗一房的規格。

觀光區街道兩旁停滿了車,除了一些知名景點有限制外,好像沒有禁止停車的區域,因為擁擠,小型車特別多,在台灣絕跡已久的LANCIA、FIAT很常見是應該的,但只要是迷你車,在這都看得到,SMART也非常多。

然而,不管是大小轎車、工作用的廂型車,我一台台湊邊上看,手排車的比例竟超過九成,還是因為SMART沒有純手排,否則要看到自排車恐怕只有雙B和AUDI的大型房車了。不止老先生老太太開手排,年輕辣妹也開個手排敞篷車遊街。歐洲人認為自排車是殘障或是懶鬼或是闊佬開的,不知道你是屬於哪一類?

在輪胎測試場上,一輛VW Golf TDi手排車讓我們體驗Skid Pad水漂繞圈,赫然發現同行的許多成員「忘了怎麼開手排」,一出發就熄火的,不知道要踩離合器才能發動的...太多笑料。

要比擁擠,歐洲的大都市絕對比台北塞得兇,街道也窄得多,台灣人為何只開自排車?我看主要的原因,是懶!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