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絕對不平民

記者:Max 版面構成/lulu 2014-07-30

大鵬灣在一場比賽中發生了憾事,是大家所不願看到的。後續消息電視台也陸續跟進,標題不外乎是競速喪命、絕命賽車之類的。看的有點洩氣,因為好不容易一再宣導的賽車是種運動而非單純的飆速這樣的訴求又再度打回原點,慢慢從荒漠看到點綠意的台灣賽車運動又蒙上一層未知的陰影。


憾事發生已成事實,主辦單位與民眾都該在這場不幸中找到更成熟的做法與思維,這樣人命的喪失才不會全然沒有價值。即便發生這樣的事件,我們還是不能一干子就打翻主辦單位長期投入賽事經營的努力,即便有人質疑它商業化,但任何成熟的運動不管是職棒、足球還是賽車絕對都是高度的商業化,沒有利益要推廣任何運動難如登天,這點實在無需過多批評主辦單位。

但對於逆跑舉辦賽事的決策這點就有很大的爭議,也是相關責任歸屬的重大依據。有去過大鵬灣的人會知道如果是順跑時大直道底進入一號彎以摩托車都還可以維持在160km/h進灣,加上草地以及緩衝區即便失控都還有緩衝的空間,那為什麼要逆跑?

我能想到的理由就是:因為回PIT區順向。如果是順跑所有車輛跑完必須繞一整圈賽道才能回到PIT區,如果是逆跑比賽結束煞車剛好回到PIT入口,賽事流程會更緊湊,但緩衝區呢?

賽道單位強調這是通過FIA G2等級的賽道,舉辦賽事是沒有問題的。但主辦單位請回答這個G2的認證是順跑還是逆跑通過的?任何賽道認證絕對都要考量衝區的設置,順跑當然過第一彎沒問題,但今天你用逆跑送交FIA G2執照發得下來嗎?就好比有輕航機的駕照就可以飛波音747客機嗎?反正都是官方授權的飛行執照啊?就這點決策主辦單位以及賽道單位都應該負起責任,講清楚說明白!

接下來這段話也許往生者家屬聽了會覺得不舒服,但今天相關的安全配備車上裝了嗎?從基本的安全帽、四點式或六點式安全帶、護頸,到進階的防滾籠、防火衣、防爆油箱等…在國外車爛沒關係,單安全配備一樣都不能少。台灣卻剛好相反,宣揚改裝實力比較重要,安全?我用生命來轉動油門的!

輪胎要全熱熔的、輪圈要鋁鎂合金、引擎蓋換碳纖維的比較輕。防滾籠呢?啊,到隔壁鐵工廠找認識的幫你燒一燒就好啦。安全帽拿騎車的用就好,護頸?拿飛機打瞌睡用的就好。都要用認證品喔,很貴耶,你這樣賽車就不平民啦,都給有錢人玩就好啊!

誰跟你說賽車是平民運動的?我讀過大部分的車廠故事的起點其實都是為了賽車,而在當時能夠買車、做一台車去比賽的人你覺得它是有錢人還是平民呢?當然比起F1或其他職業賽事我們的確可以用相對低廉的代價去享受賽車運動的樂趣,但從報名費、車輛整備、後勤維修到人身安全部品樣樣都要錢也樣樣不能省,但這諸多的限制都只為了「駕駛要安全」這樣的前提,不然到跟以前到二重疏洪道比黑市賽車有什麼兩樣?

F1車手很多也都是運動高手,不論是極限運動還是摩托車。但在賽季不好意思,除了正規練習包括腳踏車很多車隊是不准車手騎的。因為車手是車隊最重要的資產,摔了或扭了怎麼辦?車壞了,了不起再修,修不起放在那也就是了。但人沒了,講再多都是白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