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電池交換試驗計畫開始

記者: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4-12-31

電動車在現在這個重視環保綠能的時代越來越受到重視,不過由於其最大的技術瓶頸,也就是電池容量與充電時間問題,讓電動車難以普及。以現在的電池科技來說成本夠親民的,續航力一定會是個問題,相信也沒有消費者開車到外面發現沒電的時候,還願意花幾個小時的時間在等車子充電,就算是用所謂的快充方式(大部分車廠的快充規格都是30分鐘充飽80%左右)仍然完全不符合使用效益,更別說是影響電池壽命了。


所以啦,在現階段充電技術還不夠高端的情況下,想要求快速獲得電力,另一個選擇就是交換電池。美國知名的電動車廠TESLA就宣布將以旗下的Model S車款為對象進行試辦性質的交換電池實驗計劃。讓原本需要漫長等待的充電作業時間能夠縮短為只需要花三分種就搞定的交換電池動作。

TESLA去年在洛杉磯舉行的一個活動中,就向外界首度公開了Model S的電池交換技術。車廠也表示,未來Model S的車主在為愛車充電的時候,就會有「時間」與「免費」二種選擇。這是什麼意思呢?目前TESLA在全球共設置了312個充電站提供1748個以上的專用充電器。使用專用充電器的話充電一小時約可行駛640公里的距離,這項服務是不需要費用的,只是需要等待的時間。而在未來加入電池交換服務之後,就不需要有「等待時間」。所以時間就是金錢,至於要選時間或是金錢,就由車主自行決定。

這次的試驗計畫首先會在加州的Harris Ranch設置相關的特別設施,電池的交換是採取預約制非隨到隨換,費用方面車廠的說法很模糊也很有趣,就是「比為豪華房車加滿一缸汽油的費用還少」。作業時間是三分鐘左右。

透過這次的驗實驗,TESLA可以實證他們在這項技術的成熟度,以及評估鎖需投入的技術支援與金錢資源是否符合效益。隨著未來自動化作業的發展與車輛本身的改良,TESLA有信心將作業時間縮短到一分鐘以內。不過,話又得說回從頭,如果每家車廠都是各行其是的話,在沒有業界整合與規格統一的情況下,還是無法造就出真正成熟的電動車市場。就像國內環保署花了4500萬設置多處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但最後只能淪為蚊子設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