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札】編輯人生

記者:文/Dean 版面構成/lulu 2015-02-09

很快的又過完了一年,結束這期編務之後,就可以準備放假過年了。汽車編輯的工作,在外人看似羨慕,可以試到很多新車,去過很多地方,跟車商出去都是吃好的住好的,沒錯!這點我真的無法否認,我們的工作就是這樣,但其實這只是工作的一部分,而且占很小部分。汽車編輯不為人知的辛苦,是在試完車之後的寫稿。有些人可能覺得寫稿還好吧,只要把試駕心得表達出來就好,話是這樣說,但如果你碰到的車,沒什麼突出的特色,又或者只是小改款換個飾板之類不痛不癢的變動,那寫稿就會是件頭痛的是,所以我們盡可能在無味的菜餚中,尋找他迷人之處。另外有時截稿碰到假日還是要加班,又或者平常活動滿檔,就必須利用下班甚至熬夜來寫稿,這些都是試車編輯不為人知的一面。

4
▲(專業汽車媒體編輯試駕工作示意圖)


最近看了一篇同行寫的心得手札,有點感同身受。做汽車雜誌編輯,最會被朋友、家人問,我最近想買車可以推薦什麼車嗎?或者我想要買這輛車,他到底好不好。說真的會問我們意見的人,大部人已在心裡想好自己的選項,只是希望可以得到專業人的認同,所以我通常會說,那台車不錯阿!最重要是你要喜歡他。因為你要天天開。對方又會鍥而不捨的追問,那這輛車他有什麼毛病、問題嗎?我需要注意什麼嗎?但說真的,我們最不知道的就是他的毛病,試車過程半天、一天,還要加上拍照,而車跟人一樣,它的好一眼就能看到,缺點要長時間下才會暴露。沒錯我們是專業,試車過程中盡可能發現這輛車的優點,一眼能看到的缺點,像是塑料味太重、後座空間小等,也會一五一十的呈現在報導中,至於小毛病就真的無法回到,因為那真的要長時間相處才會發現。

(專業汽車編輯辛勞工作示意圖)
▲(專業汽車編輯辛勞工作示意圖)
現在如果有人問我這車好不好,我都會告訴他:你喜歡就好,然後把這台車的優點告訴她。因為之前太過熱心,幫朋友推薦了其他車款,對方要不是說這個價格太高、要不是說外型不考慮,最讓人氣憤的是說韓國車不要,但我也沒看到你買台灣之光Luxgen阿。所以現在你問我這車好不好,我會說你喜歡就好,不要說我小氣,其實你心裡早有答案,只求別人認同罷了。
(尊榮奢華的試駕體驗營示意圖)
▲(尊榮奢華的試駕體驗營示意圖)
汽車編輯是一個旁人會羨慕的工作,可以開到超級跑車,又能搶先體驗到各種新車,還有車廠招待去貴貴的駕訓體驗營,那些都只是表面,我們辛苦的時候怎麼可能跟你說,熬夜趕稿時,你們早就不知道睡到哪邊去了,所以不要看到我們表面就羨慕我們的工作,但想要進我們這行我們也歡迎,不過想要踏入這圈子,先問自己到底對車有多少熱情,零到一百間到達多少,如果沒有超過八十,我奉勸你還是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