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 你不怕嗎?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5-03-31

德國福斯集團終於在台灣立下基石,這個擁有12個品牌的歐洲汽車大集團正式入主台灣市場,身為媒體或者消費者,值得歡呼,這是個歐洲汽車巨人進駐台灣市場的里程碑,值得註記。


幸好我從事汽車媒體業,不是汽車產業,否則這一刻起,我必輾轉難眠。身為媒體必須忠實紀錄這過程,但我也必須預測未來的可能變遷,猜錯了也請見諒。

福斯集團來台的傳言已經很多年了,最讓人關切的是國產化VW的相關產業新聞,目前雖沒獲得證實,但以福斯集團超完整的產品線,加上中國大陸市場的強勢,在台灣銷售或者生產都有完備的能量,決定點在VAG原廠對亞州這塊囊中物的下一步,巨人邁大步,很難招架。

更嚴重的影響是,過去半年多來,歐元快速貶值到幾乎與美元同價(目前匯率是1.108:1),也許未來更低,結果將是德國工業橫掃全球,汽車當然是首發強勢力。大家都覺得日幣貶值為何只有MAZDA比較有誠意,日系其他廠商都沒動作,只會說:我們都是用美元報價的,和歐元日元貶值沒有關係。那歐洲車有降價過嗎?沒有,一樣只會說:我們在全世界都有工廠,匯率變動不會影響區域售價。

歐元日元當年狂漲的時候,車價比黃金漲得更快。現在歐日元狂貶,台幣跟著美元走接近比例,理論上買歐日產品應該很便宜啊!為何現實上完全沒有降價?這是什麼問題?

坦白說,是國產車保護了進口車商,為了日益增長的成本,以及日益減縮的銷售量,國產車已經快速失去競爭力,不僅是中型房車如Mondeo、Accord必須放棄國產化,最有能耐的國產TOYOTA Camry把頂級油電車款價格設定到142萬,已經說明並沒有國產或是進口的產品差異,只有消費者能接受的價格。

結論:「國產車」的最後界線即將崩解,全世界的「巨人」們將打破城牆,衝擊汽車產業生態。這個現象不是最近才開始,快速變動的匯率將會終結許多屏障,而且匯率變動並不是短期的現象,總之,為了生存與利益,「國產車」快要絕跡了。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