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當成秀成功就開始

記者:Dean 版面構成/lulu 2015-12-02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剛結束,這一屆因為卡到雜誌出刊的關係無法前往採訪,不過透過官方網站以及網路平台,就算台灣電視沒有轉播還是能及時了解戰況,感覺就像親臨在現場。此屆澳門大賽車不少台灣車手參賽,有澳博澳門GT盃33號車李勇德、太陽城集團澳門東望洋大賽2.0T組97號車黃錦章、華夏杯27號車王上元、44號車劉威志、58號車林帛亨、91號車徐仁洸等,很努力地力拼頒獎台為台灣爭光。

4

至今已經第62屆的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土地面積僅33平方公里沒有空地可以建賽車場,就將賽道搬上平常是交通樞紐的道路,我相信當地居民多少都會有怨言,但是短短一個週末就能為當地帶來的商機,就算交通部方便還是欣然接受。別小看比賽只為期一個週末,要付出的人力成本是很龐大的,從幾個月前就要開始設圍欄、重新鋪路、搭觀眾席,賽事每天開始、結束警察的交管,人力、物力與資金可不是小數目。

有辦法持續62年舉辦賽事,這賽事絕對是有賺錢而且成功,會成功除了要靠政府的支持外,比賽單位如何好好規劃,將賽事的效益做到最大、曝光率高,考驗賽會的經驗與能力。我覺得一場比賽除了選手間的競爭外,還要把它當作一場秀來看,比賽精彩可期,觀眾買票入場,人一多媒體曝光率高,財團才會想贊助,好比美國NBA籃球比賽,它已不是單單一場職業籃球賽,球員在場上除了競爭還會想盡辦法於觀眾互動,中場休息的熱場活動,把現場氣氛炒到最高點,如此熱鬧的秀才算是一場成功的比賽。

你也許會說為什麼要把比賽搞得那麼商業,你可要曉得不商業主辦單位就沒資金,又不是政府單位背後有國家支撐,有錢賺才有人會想投入、資金購比賽才能辦得周全。台灣目前對於運動比賽還停留傳統只是單純的比賽,欠缺盤算到整個活動的效益,導致贊助廠商不敢投入大筆資金,因為就像前丟到洞裡有去無回,所以要如何提高整場比賽背後的商業價值,是值得學習的地方。

最後我要小小抱怨這次澳門的華夏杯,說好是統一規格賽,怎會有直線被其他車從後快速刷卡,很明顯動力就完全不一樣,排位賽台灣拿到第二與第三名次,一起跑先是林帛亨油門感知器故障無法順利發車,王上元動力差別人一截直接被超越,劉威志準備駛入賽道就斷傳動軸,也太多巧合發生了吧!好好的公平競爭不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