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不買CB1100EX了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5-12-02

本月的手札應該要談年底車展的。是嗎?誰規定的?我想講講不一樣的故事。


HONDA CB1100EX是日系重機的經典。1969年本田在美國推出CB750,直列四缸的引擎發出沈穩的聲浪,高達67匹馬力的輸出驚呆了傳統的美式機車,加速性能非常優異,堪稱機車中的超級跑車,奠定了本田在北美機車市場的基礎。最近在ebay上,手工打造的CB750原型車以高達13.5萬美金的價格拍賣成交,可見車迷對CB車系有多麼推崇。而CB1100即是以CB750為原型而復刻打造,保留了經典的設計元素,加入了噴射供油、ABS煞車等,一推出即讓本田迷傾心不已,包括我在內。

美式重機的經典是V型雙缸氣冷式引擎,尤以哈雷獨特的三節拍排氣聲浪最為人們津津樂道。而日式經典則是我們小時候的記憶:三陽野狼。而六十年前,本田第一個海外的合作生產公司,就是三陽工業。野狼車系的原型就是CB系列,當今的復刻版大哥大,正是CB1100。

最近我和「加菲貓」陳琮閔一同試駕了CB1100EX,影片在我們的Youtube影音頻道上。這部絕美的經典復刻大作,滿載著精湛工藝與歷史傳統,即使騎起來像送瓦斯的大叔,這部CB1100EX仍非常好騎且性能優異,尤其是渾厚的四缸聲浪,百聽不膩!於是我也決定,等2016年式樣上市,就立即入手一台。

然而,為何我突然改變心意,又決定不買這部車了呢?原因是一位以龜毛著稱的車友,他能以無比的耐心在網路上買零件、DIY修復傳動軸、冷氣壓縮機離合器等等不可能任務,洗車打蠟從不假外人之手,把一台老福斯車照顧得像剛出廠一樣,這樣的稀有人種看到這台CB1100EX竟然說:這種車他顧不來!

一瞬間我崩潰了!幾十年來我動手洗車次數,十個手指頭算得完,竟然妄想收藏這台鋼絲圈、鋁合金散熱片、不鏽鋼金屬光澤的經典車,在我手中可能不到兩年,全車就長出一堆斑點了!看來我不適合收藏經典,還是買台耐操、不怕蹂躪、省油、保養容易的重機吧,NC750X是較好的選擇。

這故事告訴大家,也許你對某部車魂縈夢繫許久,很可能一瞬間會有個關鍵理由讓你改變決定,做人不要太執著,偶爾要現實一點。祝大家開心逛車展,細心挑適合自己的車。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