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ES展中成為焦點的自動駕駛技術

記者: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02-01

在今年的美國CES消費者電子大展中,許多車廠和技術廠商都紛紛展示他們在汽車自動駕駛技術領域上目前的成果與相關計畫,也讓自動駕駛技術儼然成為車用電子技術中最尖端、最話題的焦點。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在一月份去底特律車展「視察」各車廠自動駕駛技術相關展區,要知道歷代美國總統中含他也只有三人去視察過底特律車展,可見對自動駕駛技術的重視程度。

4

在CES會場中,瑞典VOLVO汽車展示了他們與Ericsson共同合作開發的影音網際通訊多媒體系統,其主要開發概念就是在未來汽車都採自動駕駛之下,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讓車內乘員最有效率地享受影音與通訊服務,度過短暫而美好的車內時光。

所以這套多媒體系統的第一項特點,就是能夠預估行駛路線及網路連線狀態,提供高品質且不中斷的影音內容。透過學習機能,判斷車主經常行駛的路線與所花的時間以及對影音內容類型的喜好,只要按下一個按鍵,就可以快速執行導航、或播放車主喜歡的影片與音樂,播完後也剛好到達目的地,「坐車」的生活更有趣。

韓國KIA汽車在CES展中也是以自動駕駛技術為主軸(本期另有報導介紹),會場中也發表了搭載自動駕駛技術的Soul小型掀背車。美國著名的半導體廠商NVIDIA則發表了自動駕駛車專用的CPU「NVIDIA DRIVE PX 2」NVIDIA DRIVE PX 2具有相當於150台Macbook pro相加起來的運算能力,繪圖運算性能也大幅超越TITAN X顯示卡,在地形地物的即時運算與攝影機影像的自動辨識精確度上更為成熟。

在宣布研發自動駕駛車之後就備受科技界人士關注的Google,則有意與美國汽車大廠FORD共同合作進行研發事宜,甚至可能朝向交由FORD進行生產,這也為原本不被看好的Google造車計畫帶來幾分想像。

剛於底特律車展發表全新改款E-Class的M-BENZ手腳也很快,在CES會場向大家宣布新E-Class已經取得美國內華達州自動駕駛車一般道路實際測試的許可。有不少車廠的自動駕駛車,都是拿旗下的市售車款加裝一些感應器、攝影鏡頭、車內再安裝一些控制的軟硬體,對方向盤與ESP等也做相當程度的改裝和重新設定。但是新E-Class很不一樣,是直接以市售車的狀態去接受公道測試許可認證。車廠表示,新E-Class車內的相關智慧系統本來就已到位,只要對軟體部分做小幅度的修改就可以進行自動駕駛。

順帶一提,在自動駕駛技術上很早就進行研發工作的德國AUDI汽車,於2014年10月就以RS7 Sportback作為基礎車,成功完成時速達240km/h的高速賽道繞圈無人駕駛,而在去年的美國CES中,也以自動駕駛車行駛900公里來到位於拉斯維加斯的會場,可說是世界首次長距離一般公路無人駕駛,AUDI也宣布於2017年就會讓自動駕駛車市售化。原本大家都還覺得距離蠻遙遠的「自動駕駛」在技術面上已經其實近在咫尺,只不過各國的法規與駕駛責任等問題的解決才是真正的漫漫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