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質派進口車快速崛起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6-04-06

一轉眼2016年已經過了第一季,各家車廠在春酒記者會上公佈了今年的展望與去年的成果,整體看來,去年42萬輛的銷售成績在今年可望延續,加上政府的五萬元補貼措施,在元月份就獲得不錯的成效,有助促進高齡中古車的汰換並促進新車銷售。


去年的銷售數字看來,TOYOTA仍穩居國產車龍頭寶座,進口車部份則因RAV4的持續熱銷而穩居冠軍。雙B也分別交出了兩萬台左右的佳績,LEXUS也仍有亮眼表現。比較吸睛的是幾個「新興」進口車廠,持續穩定地成長,逐步改變進口車市場的生態,值得注意。

例如MAZDA,自從MAZDA 3以進口車姿態、國產車價格進軍市場,便掀起一股優質而價格合理的風潮,去年光是MAZDA3就賣了高過一萬六千輛,異軍突起,令人刮目相看。另一個品牌是SUBARU,憑藉著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與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先天優異體質,配上合理的百多萬售價,去年銷售了7070台,連續七年銷售成長,相當厲害。

福斯集團正式在台設立分公司之後,SKODA的表現也令人驚艷,去年度共銷售了三千輛,今年前兩個月更有高度成長,尤其Superb以國產車的價格提供大型房車的舒適豪華以及完整的安全配備,一上市即吸引愛車者的目光,又與職棒Lamigo隊合作,有效累積品牌知名度,今年度銷售目標上看4500台,成長幅度令人期待。

這幾個快速成長的進口車品牌都不是大廠牌,SKODA是VAG集團下的一員,共享集團技術推出價格合宜、配備完整,更有許多聰明貼心的實用設計,找對了溝通語言,自然獲得市場的共鳴。SUBARU與MAZDA則以獨特的產品實力,貼近國產車的價格,讓更多消費者願意升級為進口車主,國產車廠面對了強大挑戰,恐怕在安全配備方面必須迎頭趕上了,完整的氣囊數、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這些配備不該再缺席了。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