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決定你的角色

記者: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04-06

去年四月筆者應HYUNDAI汽車國內總代理南陽實業之邀前往德國,去參訪他們的歐洲總部,看到歐洲總部內眾多的工程師與設計人員努力地開發與測試新車款,並且在歐洲大廠測試研發中車輛最愛的鈕柏林賽道旁成立技術中心,讓開發中的車輛反覆在賽道中進行實際道路測試。在這樣的認真與投入之下,HYUNDAI已經在歐洲市場上逐漸站穩腳步,在當地消費者心目中的形也逐漸從「爛貨」到「可以接受的選擇」進而到「不錯的選擇」。

4

這也讓筆者想起過去著名汽車節目Top Gear裡的一段畫面,當主持人Jeremy Clarkson介紹到KIA的一款新車時不斷批評它有多爛,但這時有名現場觀眾跳出來回應,說它自己是KIA工廠裡的員工,以他自己親身的工作經驗,他認為該款在歐洲銷售的車產品力絕不算差。當你用認真的態度做事時,就算一開始沒什麼名氣也還是會有人挺你。

在後來對HYUNDAI副總裁也是設計總監Peter Schreyer的專訪中他也提到,他剛入AUDI汽車的時候AUDI在歐洲是個比現在HYUNDAI還沒有名氣的品牌,但是在大家的努力,不斷推出好產品之下才讓AUDI爬到今日的車壇地位。而他個人也相信,只要車廠拿出好的設計,產品就能被消費者接受與喜愛。這,是一種態度。

而在今年,筆者再次應南陽之邀,前往韓國參訪HYUNDAI汽車在韓國的幾處設施,從總部到與連鎖咖啡店合作的店中店等等。以大家對韓國的印象,可能會認為韓國民族性堅強,愛用國貨,HYUNDAI在自己家裡應該是只要多開幾間經銷展示中心就可以輕鬆躺著賺了吧。

但事實並非如此,在資訊開放的年代,伴隨人民收入的增加,韓國年輕人對於進口車(特別是指歐洲進口車)都有著相當程度的喜好與憧憬,反過來認為韓國這些國產品牌的產品是比較保守的選擇。這樣的情況與HYUNDAI在歐洲想要從「小」拼「大」正好相反,是個要防止從「大」變「小」的局,這次他們對應的身段很柔軟,但氣魄則同樣不可小看:陸陸續續設置品牌形象館,投資金錢與人力但不拼賣車,而是盡量尋求與消費者溝通的機會,讓消費者先喜歡車,然後再喜歡上HYUNDAI,而耗費約百億台幣所建,將在今年三月底開幕的HYUNDAI高陽(Goyang)品牌形象館更是他們力求穩固品牌形象的新指標。這,也是一種態度。

在汽車的生產與銷售,車廠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建立,台灣有自己的文化,可以參考國外,取其適合自己的優點,而不必全盤肯定或否定,但關鍵則是在態度。車廠的態度決定了它是否能夠持續獲得消費者的支持,而消費者的態度則決定了是否值得買到一部好車,還是只被某種情節所糾纏無法面對自己早以被超越的現實,卻又老愛唱衰、酸虧自己國家的品牌,然後離人家越來越遠。你想要當哪種角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