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油電車向主流地位邁開步伐?

記者:Kennex 版面構成/lulu 2017-06-29

以目前全球汽車市場生態來說,標榜節能環保觀念的電動車/油電車(以下均包含PHV插電式油電車)在比例上雖然稱不上稀有,但也絕非主流產品。但是這種情況未來可能會開始逐漸轉變,因為多家大廠紛紛宣示,要提升電動/油電車款產品在旗下車系陣容中的數量,且銷售數量所佔比例也要提升一定的水準。

4

從全球最具指標性的歐系豪華品牌大廠來說,AUDI最近宣布了他們的短期電動車輛(電動/油電車)戰略(請見本期車訊FAX單元)。BMW在公布他們今年第一季銷售狀況時也提到電動車輛銷售量約為2萬台,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一倍。BMW集團除了i品牌的i3與i8外,本身的2、3、7系列與X5車系都有掛著「iPerformance」的插電式油電車,今年三月後又陸續推出530e iPerformance與MINI Cooper S E All4等車款,希望今年全年銷售量能突破10萬輛。

德系豪華龍頭MERCEDES-BENZ,其所屬的母集團戴姆勒集團也於2014年收購德國的鋰電池大廠,今年更投資十億歐元興建新的電動車用電池工廠,產量規模也達到世界等級。戴姆勒同時表示,透過M-BENZ以及代表節能環保車款的新品牌「EQ」,到2020年為止集團將會推出超過十款以上的電動車輛進入市場,新電池工廠的興建也是在為這項策略進行準備。

除了德系品牌,法國PSA集團旗下的高級車品牌DS也發表了新車產品戰略,不僅每年都會推出一部新車款,且每部新車款之中都會提供純電動或油電、插電式油電車型,並訂下在2025年前DS品牌電動車輛的銷售比例要超過三分之一的目標。其中最快可以問世的,就是預定於2019年春天上市的DS 7 Crossback之PHV車型DS 7 CrossbackE-Tense。該車由一具最大馬力輸出200匹的引擎與兩具最大馬力各109匹的電動馬達所組成,純電動驅動的話續航里程可達60公里。

更早之前,HONDA就在美國底特律車展上宣布要在未來兩年大幅增加電動車兩產品陣容的消息,甚至表示未來兩年內HONDA在美國市場銷售的新型車半數以上會是電動車輛。而對於歐洲市場更是會積極投入,預計到2025年為止,在歐洲銷售的新車中,電動車輛所佔比例將超過三分之二。

在各車廠競相宣告要大推電動車輛的背後,是包含廢棄排放法規日益嚴格,標準不斷提高與油價不斷攀升等大環境因素之下不得不然的作為,但如果真就環保來考量,問題也絕對不是大推電動車輛就可以解決這麼單純(例如大馬力輸出引擎的油電系統真的有在考慮環保?)。車廠可能也無解,消費者大概就也只能期待這些低油耗(甚至沒油耗)的車售價能再親民一點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