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運動的狂熱

記者:Dean 版面構成/lulu 2017-07-25

在這個月我完成了我一生唯二想做的事情,第一就是參加了中華賽車協會舉辦的房車新手賽,另一個則是受車廠之邀前往英國觀看F1。早在我進入汽車編輯這一行就已對車有了興趣,尤其是充滿速度感的賽車。那種當你駕馭在車裡,享受速度感帶來的刺激,腎上腺素起來當下讓你忘掉許多煩惱,眼前就只有速度與你。


從拉力賽到場地賽,一路走來跌跌撞撞,身邊大多數的人都反對,反對理由就是賽車花錢,還不如把那些錢存起來做點有意義的事情。不過也很感謝有許多廠商願意贊助支持,降低賽車比賽上的金錢壓力,可以順利的完成場地賽事,幸運的拿下最佳穩定獎第二名與最佳新人獎第三名。在我心裡認為身為一個汽車編輯,可以透過賽車運動來感受車輛結構在極端環境下的動態反應,畢竟我們是車中很難有這樣的環境,如果有親身體驗過,對於之後的試車能更貼切的回饋給消費者。

之前跑拉力,這次跑場地,兩者之間有很大不同。論比賽場地我個人比較喜歡拉力,因為拉力的路段無時無刻都在變化,早上跑與下午跑就有很大不同,考驗駕駛者的臨場反應。而場地賽就考驗車手的專注力,每一圈盡可能達到同一個煞車點、入彎點、出彎點,就算在對手的夾擊下也有保持自己的步調。另外,拉力賽一分鐘發一台車,除非你真的太慢被後車追上,大多數時間都是與自己競爭;場地賽則是在燈滅起跑的那一刻就要與對手爭奪名次,如何超越對手,技巧性的防守,這是拉力與場地另一個很大的不同。

一生中另一個夢想就是看F1,這次受邀前往英國銀石賽道觀戰英國站,現場的氛圍就是一場賽車運動該有的氣氛。像是一場嘉年華會,主辦單位在周邊規劃了很多攤位,有性能車展覽、軍用設施募兵、遊樂器材玩耍等攤位,讓前來觀賽的民眾不會感到無聊。賽事期間除了F1正賽外,有空檔的時間就安插其它比賽、經典賽車繞場及車手環場巡禮,整場比賽沒有冷場的時刻。

而我現場觀看F1的感覺,不知道看過的人有沒有與我相同感受,那種賽車通過你眼前的震撼,是你在電視上無法體會,但如果要我選我還是會選擇在電視前面。因為現場看只能看到通過眼前的兩三秒,發生事故只看到黃旗與安全車,根本不知道是在哪個彎發生,而看電視機能看到所要彎道的即時狀況,現場一生體驗一次夠了!要我選我寧願在電視機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