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清政府與NCAP在撞擊測試議題上的角色

記者: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09-30

最近幾年在媒體、網路的推波助瀾之下,將許多車禍意外的訊息帶到閱聽大眾的眼前,讓國內民眾的車輛安全意識快速升高。但是媒體與網路上各種真真假假、似是而非的消息充斥之下,也洗腦了消費者的觀念。


對於現行國內法規撞擊測試規定以及審核、執行的制度與單位都產生強烈質疑與混淆(例如懷疑負責測試的ARTC因為有幾家車廠的股份在,所以有球員兼裁判的嫌疑),責怪政府不公正公開地將國內車輛撞擊測試的結果,進而要求政府主導成立類似國外Euro NCAP的機構來進行更周密、更公正的碰撞測試並公布給消費者,讓消費者在買車時能夠有所依據。對於紛紜的眾說,消費者可能會感到有些困惑甚至就跟著盲從批評,在此筆者僅提出幾個觀念與邏輯上的澄清與大家分享。

首先,大家比須分清楚「國家法規上」與所謂「NCAP」所進行的撞擊測試的不同。國家法規的撞擊測試是國家基於對於人民生命安全保護的考量下,包含在各項安全法規(目前為79條)之中對於車子受到碰撞後的安全性提出的要求,滿足了包含法規撞擊測試內在的所有安全法規之下,一部車子才能夠掛牌上市。也因此,法規的碰撞要求是比較「基本」的以餐廳來比喻,就是法規只能要求衛生,卻不能要求一定要達到多美味才准開店一樣。放眼全球,不管是歐盟、美國、中國、日本等,都沒有公開法規測試結果。

而大家提到撞擊測試就會提到的NCAP,全明是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也就是新車評鑑計畫,以Euro NCAP來說,是由歐盟與英、法、德、瑞、西、義所支持,但並非那個國家所主導,原因很簡單,再次用餐廳來比喻,難道你想知道那家餐廳比較美味還要政府花所有納稅人的錢去幫你評選推薦嗎?

上面這句話分清了一個事實,法規測試的受測車輛是由車廠所提供,目的是車廠希望所生產的車可以掛牌拿到市場上銷售。而NCAP是一個第三方機構,目的是幫助消費者選擇更好、更安全的車,所以受測車輛是NCAP自行籌措經費自行到市場上購買的(出於公正性考量)。所有想要上路的車都必須經過法規測試,但NCAP只會挑一些主流車種來測,所進行的測試項目比較多,評分項目也比較多,考量範圍比較廣而複雜(星等的評鑑結果只是最後用最簡單、最具體的方式來呈現),提供消費者比較確切的參考(絕非法規撞擊數據的參考性可比),同時也有刺激車廠追求研發的意義。

所以,身為台灣消費者,想要基於「幫你評選哪台車比較安全,比較值得買」的理由來進行撞擊測試並公布結果,當然是屬於NCAP的範圍,而非要求政府公布法規撞擊測試結果,而要求政府支持Taiwan NCAP成立則可,但要求政府直接(主導)設立Taiwan NCAP,邏輯上就不太合了,筆者也不想把餐廳的比喻說第三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