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拉一下...關於汽車數位功能

記者:Kennex 版面構成/lulu 2017-12-25

在數位、網路浪潮的席捲下,各類行動裝置與具連網功能的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紛紛問世。連網科技將人與人、人與物、甚至是物與物之間的「距離」與「關係」都因而拉近。身為民生工業與科技領頭羊的產品-汽車自然就更免不了跟隨這樣的浪潮而演進。

4

於是我們可以發現,現在的新車紛紛將彩色觸控螢幕放到車內,各種旋鈕、按鈕逐漸消失。螢幕上就會顯示各種車上功能情報,然後你用手指點一點就能下指令去操作。接著就是要連上智慧型手機,什麼CarPlay啦Android Auto的是一定要上身,不然平常手機時刻不離身,處處要滑它,進到車內有時一開車就幾個小時,旁邊又有中控螢幕在誘惑你,不能在車上開手機APP豈不是要憋死?

好了,中控螢幕可以變身成手機螢幕,但手還是要握住方向盤啊!所以聲控功能應該也很重要,不過手機APP語音辨識能力有好有壞,許多車款所提供用來操作車上系統的聲控功能據到目前為止的經驗是還不太能恭維,往往像自言自語的傻子反覆念了好幾次語音指令,字句反覆斟酌、分貝不斷提高,系統還是聽不懂,要空調溫度提高2度結果車子幫你打電話到阿姨家...@#$&!

不過不要灰心,因為聲控辨識技術應該會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精準,就看你覺得到底是手速快還是音速快而已。而且還有幾家車廠在國際車展上推出概念車,說車子會察覺你的心情,然後根據你的心情來與你聊不同的話題,還會建議你今天適合去哪家餐廳,明天應該到哪家花店買花送女友才有打折。說真的,當車子都這麼懂你的時候,那還要女/男友做什麼?

話扯遠了,回到現實。既然中控螢幕這麼重要,那當然就要做得越大越好。筆者幾年前第一次看到TESLA車上配備一整個中控台大小的觸控螢幕時,興奮之情真是溢於言表。彷彿覺得22世紀在那時提前來到,科技座艙真不是叫假的。然後數年之後看到現在國產品牌的小型入門SUV,居然也已經開始拿12吋觸控螢幕作為產品賣點...,於是以後每次我在路上經過或遇到TESLA車子的時候,都會不自禁地從鼻孔發出「噗哧」的聲音。

只是,大螢幕就跟食神一樣人人都可以做,但也有人開始反思:車子真的需要那麼大的螢幕嗎?不是一堆專家醫生都說不要太常看螢幕滑手機,車子上還要逼人藍光成癮喔。沒辦法,因為科技有時後不一定來自於人性,有時還可能會墮落人性。說不定再過個幾年,年輕一代的開車人開到一輛只有按鍵旋鈕,不見螢幕的車時,就會跟身旁沒有手機可用一樣地慌張失措、憂鬱憤慨...。

好了,就先哈拉到這裡,先祝大家今年台北車展觀展愉快,沒去看的話也沒關係,看本刊與我們網站也是一樣的。呃...該不該打個括弧中間放個「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