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好貴?還是好超值?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8-12-26

車展又到了,不知大家有沒有去參觀呢?偶數年底的台北汽車大展並不是「台北市汽車同業公會」主辦的,規格與內容會稍微偏一點,偏多的是比基尼巨乳辣妹,少的是概念車、未來新車,絕大多數都是已上市的車款,汽車銷售顧問隨處可見。這樣的車展好不好看見仁見智,如果是要買車的,花點門票錢多看多比較順便殺價,要練攝影技巧拍辣妹湊熱鬧的也不錯,總之到台北新車大展晃晃多少有些收穫。


購車時考慮的因素很多,畢竟車通常是動產之中最昂貴的消費品,且一掛牌就折價,第一年打八折,第五年時車況品牌都不錯的話剩下一半價格,若能用個十年八年還算划算,兩三年就換車在車價方面吃虧最大。一般過了三年接手中古車的人,不會再回比較昂貴的原廠保養,以經濟效益來說是划算的。不過三年之後倘若前車主並沒有好好顧車妥善回廠,開始出毛病的機率也大增,尤其是進口車,雖然許多貿易商引進相對便宜的零件,得網搜找零件,這也是買中古車的風險。

這些基本常識讀者們都懂,但為何有人會買一些很特殊、中古車行情顯然很糟的車呢?我覺得要正本清源一下,如果車子只是工具,買台最耐用實惠的國產車就行了,為何今年的進口車比例已經將近五成甚至超過?原因在「車子不只是交通工具」,經濟能力許可之下,買一台讓自己每天開車都會微笑的車,那種好心情才是購車最主要的決定因素。

最近我買了一台新的蘋果MacBook Pro 15吋,五年前買的13吋版本性能上已經差了一截,用五年也夠本了。大家都知道蘋果的筆電一向相對高價,15吋版本起跳就七、八萬塊,以前根本不敢想,這次為了工作爽快,一口氣衝到高規格,選了第八代Intel core i9六核心處理器,32G記憶體,1TB的SSD硬碟,獨立AMD R560X顯卡,可說是當今筆電界的頂級規格,加上三年Apple Care保固一萬多元後,總價高達新台幣14萬元天價!以幾乎翻倍的價格帥氣的刷卡之後,我一點都沒有後悔的感覺,反而覺得:早該買一台讓自己每天使用起來都心情很爽,效率超級高的筆電,14萬相對其他PC昂貴許多,但我買車時,14萬不過就是多選配了智能駕駛輔助與360度環景顯示這兩個勾勾的價格。接下來的五年,我每天用這台新筆電,效率絕佳不說,五年後的這台筆電效能仍在筆電界的中高效能等級,這麼划算的事情為何現在才懂呢?

預算許可的話,自己天天用的工具,甚至是生財器具,真的不要太摳門,不要每次使用都在嘟囊,為了省那些錢讓自己忍受糟糕的品質與效能,到底值不值得?每天坐進車內,就是一股好心情,駕著喜歡的車去工作,自我激勵,用好的工具,就得有好的表現,如此正向循環,多花那些錢根本就超值啊!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