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正」還是「另類」汽車共享?

記者: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08-27

共享潮流來臨,在交通工具上從自行車、機車到現在國內也有的共享汽車,汽車共享服務的運作模式在各營運商之間都有或多或少的差異,也努力地尋求商機。 然而,除了商業營運性質之外,在社會公益層面上(從某個角度上來說,這才是真正意義的「共享」)的共享汽車是台灣比較少去碰觸到的。

4

日本汽車共享協會在東日本大地震之後,就利用日本民眾所捐贈的車輛來進行各種救災相關活動,也提供一些因為受災失去自己愛車的災民作為代步工具。到現在為止協會已經累積收到了超過三百輛的「愛心共享車」,為受災區域的人員、物資流動做出不小貢獻。

近年來隨著日本社會與台灣依樣逐漸走向高齡化,高齡人士所造成的交通事故也慢慢浮現成為一個重要的社會問題。有些案例是老人在主動註銷駕照後又去開車而發生意外,而這些人在「無照」後又去開車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要去某地,家裡車子又還在...。

要避免高齡者駕車事故的發生,除了註銷駕照外,高齡人士的車也必須要一併處理才有更好的效果。但問題就出在很多老人持有的車狀況還可使用,報廢了可惜,要當中古車賣掉的話可能沒那麼好賣,對老年人來說賣車也是件麻煩事。

因此,日本汽車共享協會特別發起八月份為「手邊多餘車輛捐贈月」,並且設立了一個專門網站來接受民眾的贈車。只要車輛狀況符合一些條件就可以捐贈,協會會將這些車輛作為天災受害區域救援及各項活動支援用車,或是出借給受災戶、生活窮困人士、弱勢團體等。

這種出於社會公益出發點的「共享」,不但利人,對老年人來說也是一種避免造成自身或他人安全危害的「利己」之舉。只不過這種觀念在不少台灣人眼中,應該是匪夷所思不能接受的吧!